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专访丨赵启明:“造血”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27 10:38

  “造血”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访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启明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颜新华 牛伟 通讯员 陈红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历史节点。为了打赢这场事关民生福祉的收官之战,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程公司”)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落实中国电建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发掘贫困地区发展潜力,围绕产业扶贫摸索出一套“造血”式的扶贫经验,用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果展示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对此,本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湖北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启明。

  《中国电力报》:在湖北工程公司近年来的扶贫工作中,为什么把不断强化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依托?作为湖北工程公司负责人,您如何看待产业扶贫意义?

  赵启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路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的一个重要特征。脱贫的根本在于有可持续的产业,只有通过产业扶贫,脱贫才有稳定性,致富才有可能性,才能激活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自2015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公司一直坚持走产业扶贫的路子,就是为了提升驻点村“造血”能力,走出一条彻底改变驻点村贫困面貌的路。

  员干部与驻点村112户贫困户建立了包保责任关系,与驻点村贫困户建立了密切的帮扶联系,使驻点村“三率一度”(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中国电力报》:2016~2018年是湖北工程公司扶贫工作的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思路和规划是什么?围绕规划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这一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目前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如何?

  赵启明:按照公司规划,2016~2018年是公司扶贫工作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整合力量和资源推进当地急需、公司所能的重点扶贫项目,重点以产业扶贫为依托,改变驻点村整体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驻点村整体脱贫。

  这一阶段我们坚持的帮扶思路是“一中心、多重点”。一中心,即以产业帮扶为中心工作,从2016年光伏扶贫电站、2017年蕲艾种植基地、2018年湖北蕲艾创客家园、2019年蕲艾扶贫车间、2020年水产养殖基地,公司大力促成了一批产业帮扶项目,使村集体和贫困户获益增收,增加驻点村内生“造血”功能;多重点,即兼顾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扶贫、党建扶贫等举措,让扶贫政策在驻点村落地生根,群众获益,人民幸福感提高,改变驻点村贫困面貌。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是驻点村位于大别山腹地,缺乏发展现代农业的自然资源禀赋,加之合格劳动力外流严重,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因此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选好驻点村急需、村民喜闻乐见的帮扶项目。二是企业作为省直工作队参与扶贫工作,在整合各方资源上相比省直机关有一定劣势,但是企业具有突出的专业优势,把专业优势运用到扶贫项目中来,一直是公司秉承的理念。在2016年的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过程中,公司就充分发挥了在新能源项目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在驻点村张塝镇塔林村建设48千瓦光伏电站,帮助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电站建成后,给驻点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同时,公司通过广泛动员,在企业内部营造“人人参与扶贫、人人关心扶贫”的良好氛围,号召广大干部员工广泛参与到扶贫中来,2018年公司动员28名党

  《中国电力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今年是湖北工程公司扶贫总体目标第三阶段的末尾,在这样的背景下,扶贫工作受到了哪些影响?湖北工程公司是如何解决的?

  赵启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点村确诊患者4例,遭受到疫情的冲击。疫情期间,公司密切关注驻点村疫情防控情况,紧急向驻点村捐助疫情防控资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3日,驻点村顺利实现解封,标志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感染人员均得到妥善救治,无病亡人员。

  疫情对驻点村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合格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就业,二是部分农副产品滞销,导致少量贫困户无及时收入来源,存在返贫风险。

  对此,4月,公司安排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积极开展因疫情滞留的外出务工人员和滞销的农副产品的普查工作,积极动员、鼓励、协调、帮助150余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针对因疫情无法就业人员,公司为2名驻点村劳动力人口解决就业岗位,为2名驻点村贫困学生提供带薪就业岗位。针对蕲春县农副产品滞销情况,公司积极对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公司总部、分子公司、各党支部、爱心职工累计购买蕲春县滞销茶叶50余万元。同时,公司还在进一步策划开展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工作,切实减少驻点村贫困户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经过半年的过渡期,驻点村受疫情影响情况基本得到缓解,未出现返贫户。

  《中国电力报》:对于实现“脱贫后带一程”的工作目标,湖北工程公司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将会在哪些方面继续巩固扶贫成果?

  赵启明: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公司总体按照“不返贫、带一程”的扶贫思路来开展工作。不返贫,即重点关注边缘户、特困户,对其因户施策、重点帮扶,确保不返贫;带一程,即继续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在光伏电站收益稳定的基础上,形成驻点村蕲艾等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消费的产业链闭环,着力提升驻点村的产业生存能力,真正激活“造血”功能。

  下半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过渡期,公司要认真做好驻点村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同时,还将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安排和部署,密切关注驻点村所在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安排和驻点村已有产业基础的造血功能,发挥消费扶贫拉动作用,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推动驻点村取得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