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脱贫攻坚丨吉林电力:瞄准靶心 精准发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27 10:38

  瞄准靶心 精准发力

  ——国网吉林电力多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修孟懿

  “电力来扶贫,猪羊载满车,鸡鸭摆满桌,生活乐呵呵。”这是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南胡力吐乡炭窑村村民间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质朴的语句,道出了电力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的幸福感。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助力农村多种产业创收,走出了一条精准的脱贫路。

  挂钩帮扶 扶到群众心坎上

  “十三五”以来,吉林电力共承担着2923户贫困户、5791名贫困人口的定点帮扶和防返贫任务。该公司系统62个单位参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定点帮扶工作,涉及39个县(市、区)、81个乡(镇)、149个行政村。各单位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责任到户”原则,为定点帮扶贫困户制定具体帮扶措施,采取每个帮扶点确定一名市、县公司班子成员作为包保责任人,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每月调度帮扶贫困户收入情况,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接。通过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家庭养殖、家庭种植、产品外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创造脱贫造血机制。2019年底,2859户贫困户、5659名贫困人口已通过政府部门认证,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9月底,剩余64户贫困户和防返贫户132人,均达到脱贫标准。

  炭窑村大面积为丘陵地貌,不利于农作物种植,村里多为老弱病残留守致贫的农户,扶贫难度很大。2017年,吉林省扶贫办将炭窑村确定为吉林电力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对象,通过深入调研,该公司确定通过光伏扶贫、建立扶贫基金、实施电网改造和机井通电等助力脱贫攻坚。

  炭窑村村民张志成患有肝硬化,妻子患有重度糖尿病,两个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村里利用电力帮扶资金为张志成建起了明亮又温暖的房子。电力扶贫工作队员又上门为他们详细讲解国家的医疗扶贫政策,通过治疗,张志成夫妻有能力耕种自己家的土地了,当年就有了1.5万余元的收入。

  产业扶贫 从“输血”到“造血”

  10月14日,在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石灰村,早已复工复产的石灰酿酒坊一派热闹景象,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客户介绍“自家”的纯粮酒——“裕琢”酒。自从长春双阳供电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马忠民来到村里,石灰村的贫困户也因此成为从贫穷走向致富的“样板”。

  在走访调查中,马忠民结合北方特点,利用现有酒坊“老底子”、140米深的地下优质矿物质水及独特的酿酒工艺,开发出了一款投资少、见效快、品质好的特有品牌“裕琢”酒。如今的“裕琢”酒,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酒”,石灰村的扶贫模式,也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真正转型为村民自食其力的“造血式”扶贫。

  截至目前,吉林电力已选派13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派驻101名驻村队员、54个驻村工作队,为贫困乡村注入脱贫新动力,带动贫困群众加快产业致富,积极“造血”,走向致富新天地。

  消费扶贫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这些都是我们的扶贫农产品……”10月9日,在敦化供电公司营业厅里,一排排货架上面整齐地摆放着蜂蜜、木耳、大米、鸡蛋等产品,业务受理员陈弈彤正在向办理完业务的客户介绍货架上的农产品。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吉林省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路受到极大影响,吉林电力立足实际迅速发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其中实施消费扶贫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吉林电力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以推代卖”等方式,采购、推销扶贫农产品,多渠道助力消费扶贫行动实施。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