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脱贫攻坚丨铜仁供电局:电靓乌江河畔的心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26 10:36

  电靓乌江河畔的心灯

  陈举 范才夫 

  “几年前觉得这辈子可能都富不起来了,村里路不好又没钱,也没地方种田,全是石头。后来通了动力电,我们做饭就不用烧柴了,才几年时间,有想法的人都自己搞民宿、办小厂赚钱了,没想法的人也在附近找到了工作,家家户户每年几万元的收入。”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家住贵州沿河县后坪乡葫芦湾村贫困户杨昌碑非常高兴。

  “十三五”期间,贵州铜仁供电局聚焦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沿河县,助力沿河县攻克小康路上的发展短板,为沿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用电从来没这么好过,都不太习惯了,前两年只要一打雷下雨,不出意外没几分钟屋里就黑了。”沿河县晓景乡高寨村党支部书记杨飞说道。

  沿河县晓景乡,全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最高时达到了6.91小时/户,远超县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自2020年3月沿河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冲刺战启动以来,这种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善。

  面对导致晓景乡停电频繁的10千伏塘金线,铜仁供电局提级管理,将其列为沿河电网要攻克与根治的高故障线路之一,并于3月28日组织320名施工队员对该线路上的102个影响供电可靠性的问题进行了改造。改造后,预计该乡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降至0.98小时/户。

  “几年来,为了克服沿河地理环境对供电质量的制约,我们在电网建设上是下了大决心花了大力气的,投入的资金和人力相当于对沿河电网进行了全方位再造。”铜仁供电局党委书记邹庆表示。

  “十三五”期间,沿河农网改造升级共投入48265.6万元,增加10千伏线路742.56千米、400伏及以下线路2172.13千米,新建及改造配变1504台,根治了11条高故障线路。尤其是在2020年,铜仁供电局党委“重心下沉、资源倾斜”,组织1180名队员奋战在77个基建项目的561个施工点上,在95天时间内完成了常规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做完的工程,跑出了脱贫攻坚电网建设的“沿河速度”。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