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局清水县定点扶贫事业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20-10-21 15:10

清水流芳

——国家能源局清水县定点扶贫事业成效显著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冉

  一片片蔚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一簇簇金银花生长茂盛;秋季成熟的黄澄澄柿子、沉甸甸的土豆被村民开着车沿着新修的公路轻快地运出偏远农村;一道道新架的电网银线和铁塔让黄土高原多了几分现代化气息。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伴随着能源扶贫的一步步扎实脚印,已彻彻底底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暗室逢灯  能源扶贫电亮花开

  9月27日,清水县借着国庆节前的喜庆氛围,迎来了“光伏+金银花”的丰收仪式。一边是秦亭镇长沟村召开合作社金银花种植项目现场分红大会,一边是松树镇金银花烘干加工车间开工暨揭牌仪式。

  “光伏+金银花”是国家能源局清水县定点扶贫蹚出的一条见效之路。秦亭镇长沟村中药材金银花种植示范项目,2019年4月1日开始引进栽种,同时投资50万元配套建设烘干加工车厂1个,今年6月开始采摘第一茬鲜花,总产金银花干花1690斤,总产值11.76万元。今年,在松树镇6个村、白驼镇玉屏村、秦亭镇店子村等推广种植金银花1000亩,目前长势良好,正在形成金银花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全套产业链。

  2012年始,国家能源局开始定点帮扶清水县,始终把能源帮扶项目作为帮扶工作的支柱产业。2018年下半年,清水县三峡新能源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还是推进困难,“十三五”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又纳入帮扶计划。

  在此关键时刻,2018年8月,国家能源局派科技司张建伟同志扶贫挂职清水县副县长,加快推进国家能源局扶贫有关工作。一到清水县,张建伟就详细调研和深入了解了清水县风电和光伏项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其他定点扶贫工作,并积极谋划、大力推进其他扶贫各项工作。在国家能源局协调下,2018年12月三峡新能源清水县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终于枯木逢春、开工建设,建设2.5兆瓦风电机组24台,单机叶片直径就达140米,在张建伟的具体协调推进下,经近2年的不懈奋斗,克服山地长超重运输、降雨偏多雨季施工等困难,共克服172难,终于在今年7月吊装完成,实现第一批次7台机组并网风电,近期将全容量并网投运;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也动工建设,并于2019年8月底长沟并网、11月全容量并网发电。

  在张建伟具体谋划推动下,清水县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采用当时全国最先进的第三批“光伏领跑者”技术标准建设,电站建成创造了当时全国光伏扶贫电站领域单位造价最低、技术标准最高、发电效率最好、建设速度最快、受益贫困户最多的“五个之最”。其中,通过精心优化电站设计方案,仅风电光伏共建升压站一项,就为清水县及三峡公司节省投资4000多万,整个电站建设成本共节省投资1亿多元。在今年降雨偏多情况下,现电站已累计发电5600万千瓦时,月均500多万千瓦时,创造发电收益超过4200万元,全县121个贫困村、9089户贫困户获益,村集体年增收6~20万元、户均增收超过3500元。

  在新能源扶贫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张建伟协调引进中药材金银花种植项目,在清水县开展“光伏+金银花”扶贫。首个项目示范点选在秦亭镇长沟村,建设金银花产业示范基地2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管理。“前3年的管理和收益归合作社,贫困户除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外,还可进行二次分红,从第4年开始将经营权和管理权交由农户自行管理,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张建伟介绍说,今年,每亩收益达到了1000元;预计从2021年开始至2040年,每亩收益能高达3000-5000元,每年总收益将达到50万元以上。

  试点取得成功,今年又在清水县继续扩大了金银花种植范围和面积,在白驼镇、松树镇、秦亭镇的10个村,扩大推广种植金银花1200亩,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2个,并拟投资100万元加工烘干车间3个。

  华博智源清水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由国家能源局2015年帮扶建设,也是帮扶清水县的第一个电站,至2019年下半年,电站还存在未完成全容量建设,部分设备不发电,农光互补未落实,电费无法结算到贫困户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张建伟对遗漏问题逐一进行艰难的动真碰硬,终于使该电站于2020年4月完成全容量建设,电费收益结算到贫困户兑现带贫这两项硬指标,其它事情也正在有序解决中。

  全面发展  扶贫方向拓至能源外

  清水县东临陕西省陇县,素有陇上要冲、关中屏障之称,但外联通道结构单一、路网等级较低,一直是制约清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为进一步帮助清水脱贫,张建伟提出了规划建设军民融合“甘肃清水(天水)--陕西陇县”高速公路工程、打通天水市东大门、融入关中经济圈、实现经济腾飞的构想。

  目前,经过与军方和甘肃陕西两省多方多次沟通协调,这个具有经济社会、国防安全等重大意义,概算投资150多亿元的军民融合高速公路项目已纳入甘肃省、陕西省“十四五”规划交通重大项目。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积极协调汇报,争取将该项目纳入国家交通规划重点项目库,推动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启动,打通天水市东出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国防安全。

  用来行走的道路修起来了,电力之路也架起来了。

  原来清水县电力设施落后,居民用电得不到可靠保障。2019年初,张建伟牵头组织县供电公司、发改局完成清水县《“小康电示范县”项目规划(2019-2030年)》,一期项目已经启动实施。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电力公司加大对清水县2019年电力基础设施投资,总投资达1.36亿多元,完成全县电网升级改造,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实现电力村村通。另外,还积极协调,大力推进完成了投资5500万的清水县白沙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投资1400万的白驼光伏风电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投资3600多万的清水县供电公司新生产办公楼审批立项及投资3000多万的5个供电所新建工程等重点电力基础设施项目。

  在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的同时,国家能源局清水县定点扶贫工作着眼清水县实际,想方设法创新扶贫方式,不断拓展扶贫领域,教育和消费扶贫均取得实效。协调有关单位捐资300多万建成百家乡中心小学,并多方协调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捐资累计近300万元。张建伟非常有热心,积极关心贫困学生,尽自己努力联系有关单位及社会公益爱心组织,到县上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近20多次,捐资捐物共计近70万元,资助学生近400多名。国家能源局积极倡议协调能源领域企业消费扶贫清水县,在张建伟积极主动对接下,企业购买清水县农特产品,累计完成消费扶贫620多万元,远超国务院扶贫办70万元规定指标。

  此外,国家能源局全力支持清水县贫困村因地制宜建设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捐款900多万元帮扶清水县发展产业,在国家能源局指导下,张建伟认真谋划,培育发展了盘龙村汗血宝马养殖、高峰村300头规模生猪订单养殖、高沟村6个大棚木耳蘑菇种植、以及6个甘肃省级挂牌督战村苗木繁育等由点及面的扶贫产业项目,共谋划布局、具体实施了帮扶项目13个,目前都已经初见成效,带贫效果明显。其中,高沟村大棚木耳种植项目,已实现首批木耳采摘,收获干木耳400斤,收益1.6万元,年均10批次,保守收益可到16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务工及分红增收。

  国庆假期之后,张建伟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了,10日带领清水县畜牧局、种猪养殖场有关同志到北京六马种猪培育公司洽谈种猪引进工作,投资240万引进种猪200头,因为国家能源局帮扶清水县天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猪繁育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一期投资800多万,进行了土建施工及设备采购和种猪引进,计划年出栏10000头种猪,经济效益300~500万元。后期再建设2个10000头育肥猪场,年效益400万元。将带动新城乡6个贫困村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带贫6个村7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他说。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