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点亮天山南北光明底色|国网召开援疆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6 19:31

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援疆工作座谈会

唱响援疆工作奋进凯歌  点亮天山南北光明底色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李欣智 刘钦壮

  10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援疆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十三五”以来公司援疆工作成效,全力推动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咬定目标、只争朝夕,育新机、开新局,奋力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唱响了新时代援疆工作的奋进凯歌,点亮了新时代天山南北的光明底色。

  一是增投资、强电网,铺就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高速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全力加快新疆电网建设,新疆电网累计完成投资942亿元,是“十一五”和“十二五”总投资的1.3倍,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800亿元,为新疆年均7.2%的GDP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疆内电网全面互联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与全国联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所有地州,东西横跨2000公里,南北贯穿3300公里。在重点城市形成220千伏环网结构,在全部工业园区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供电。

  二是供绿能、提效益,形成了全国能源配置“一盘棋”。截至2020年9月,新疆统调总装机容量达到9620万千瓦,比2014年翻了一番,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3033万千瓦,是2014年的2.7倍。2014年以来累计外送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100亿元。投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三是助脱贫、惠民生,推动了新疆贫困地区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前半年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惠及南疆四地州33个贫困县、439万贫困群众。实施南疆煤改电配套供电工程,帮助喀什、和田、克州1205个村、32万户各族群众实现清洁采暖。克服高海拔、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为29个光伏行政村和259个抵边村寨通上大网电,让偏远地区群众用上“安心电、放心电”。新疆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户均配电容量达到2.19千伏安,是2014年的2.8倍。农村用电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为各族群众送去了电力光明,传递了党的温暖。

  四是引就业、抓帮扶,搭建了新疆人才培养“双通道”。2018年向新疆注资10亿元,2019年通过东西帮扶基金投资20亿元,2014年以来,累计招聘大学毕业生9717名,是“十一五”和“十二五”招聘总人数的2.1倍。累计选派32名年轻干部和136名专家骨干赴疆帮扶,选派国网新疆电力70名青年骨干赴先进单位实践锻炼。

  五是保供电、保稳定,凝聚了新疆天山儿女的“石榴情“。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圆满完成各类重大活动供电保障和抢险救灾任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国网新疆电力4338名干部员工与少数民族结对认亲,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做好“访惠聚”工作,先后派驻117名第一书记,619名驻村干部,承担了93个村的驻村任务。

  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努力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

  一是着力于保障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

  科学编制“十四五”电网规划,推动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第三通道和750千伏交流第三通道等工程纳入国家规划。推动南疆环塔里木750千伏电网建设,围绕负荷中心完善220千伏网架,在乌昌核心区建设安全可靠、绿色智能、友好互动、高效普惠的智慧配电网。支持新疆探索“新能源+储能+调相机”模式,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主动适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新趋势,加快建设以电为中心的智慧能源系统。在乌鲁木齐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构建能源数字经济平台,推进“新能源云”向“能源云”迭代升级,服务清洁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

  二是着力于维护新疆稳定大局,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坚持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全力保障新疆电网安全万无一失,推动新疆稳定红利充分释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筑牢“三道防线”,强化网络安全在线防御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安保应急设施建设,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健全与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着力于改善新疆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巩固电力扶贫攻坚成果。

  按照“四个不摘”的扶贫要求,加快南疆四地州等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继续做好光伏扶贫电站服务,更好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村电网补短板力度,解决“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提高农村供电质量。支持南疆“煤改电”,按期完成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任务。建设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推动乡村电气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着力于服务新疆繁荣富裕,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全面实施“阳光业扩”,推广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高压用户“三省”服务。坚决贯彻国家减费降税政策,降低用电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持续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将电费减免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电力终端用户。加快推动电力市场建设,优化交易组织方式,丰富交易品种,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在居民、工农业、商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加快电能替代,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推进能源消费转型升级。

  五是着力于推动新疆可持续发展,深化全方位帮扶。

  帮经营,综合运用东西帮扶基金,以及成本帮扶等方式,多措并举,缓解新疆困难单位经营压力。帮生产,深化新疆特高压直流运维帮扶机制,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加快特高压试验基地等生产设施建设,提高设备检测水平。帮技术,应用北斗定位等新技术,增强防灾减灾子站系统预警能力。推广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新设备,提高运维保障能力。帮政策,与自治区政府共同努力,争取国家加大对新疆电网建设的中央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补偿机制。

  六是着力于新疆人才吸纳,加大疆籍毕业生招聘力度。

  面向高校毕业生,继续实施“三优三降”招聘倾斜政策,加大对疆籍,特别是南疆地区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持续开展大学生和本地高中生订单定向培养,毕业后直接录用至当地供电公司。面向社会劳动力,立足电力行业培训资源,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帮助未就业群体增强技术能力。深入挖掘“新基建”、工程建设、供电服务等业务用工需求,支持新疆农民工就近灵活就业。

  七是着力于增强新疆各族群众凝聚力,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组织“旗帜领航程·共筑同心圆”统战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五个认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创建活动,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促进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人才交流,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互学互助中增进民族团结互信。继续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坚持选优派强驻村干部,当好贴心人,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八是着力于为援疆工作保驾护航,强化党建引领。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激励广大员工践行胡杨精神,在服务新疆发展、攻克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

  作为驻疆能源央企,今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稳定发展,不断推动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在疆落地,众志成城,奋力攻坚,推动扶贫攻坚、电网建设、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一是全力撑起了脱贫攻坚“顶梁柱”。紧盯“6·30”如期完成23项抵边村寨和11个光伏村通大网电。实施“脱贫攻坚·电亮乡村”供电质量提升行动。定点帮扶和田策勒县731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脱贫,完成2354万元消费扶贫,位居国网首位。

  二是精心绘就了战略落地“施工图”。立足区情网情企情,提出推动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在疆落地的“四个定位”,明确服务自治区打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行动目标、“一六五”行动路径、“8+1”工程行动重点,构建新疆能源互联网“3+1+1”框架,为战略落地明确了方向。

  三是全面打响了经营发展“主动仗”。外送电量完成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位列国网第三。新能源装机、年发电量位居国网第二、第一,利用率由2019年的87.6%提升至91%。

  四是紧紧抓住了规划建设“窗口期”。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直流第三通道、750千伏环塔里木、若羌-青海花土沟交流第三通道等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

  五是牢牢守住了电力战疫“生命线”。落实“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积极应对两次疫情挑战,全力守护了3万余名各族员工生命健康,实现“双零”目标。

  六是高高擎起强根铸魂“党旗红”。开展“强根铸魂”党建巩固提升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彰显电网铁军形象。

  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中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援疆工作,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