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丨洛浦供电:“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0-10-16

  “自从村里新拉了电线,我第一时间给蔬菜大棚安装了电动卷帘设备,电力公司的人上门为我们安装了电表,检查用电线路,还帮助检修了卷帘机,我很满意,以后大棚的卷帘工作十几分钟就能轻松完成了。”新疆洛浦县山普鲁镇阔其坎村村民麦提卡斯木·艾力高兴地说道。

  山普鲁镇距离洛浦县城10千米,由于地处沙漠地区,自然环境恶劣、耕地少,村民们期盼能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十分迫切,这里的农民以蔬菜、水果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而现代农业的发展及村民的生活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

  为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了山普鲁镇扶贫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78亩,建有8栋厂房,总投资2700余万元,吸纳276名附近村民就业。

  “现在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既能挣上钱,又能顾上家,我在车间当一名缝纫,一个月也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工作,还能每个月领工资,我真是太开心了。”山普鲁镇村民热依汗古丽·艾力高兴地说。

  扶贫产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可靠的供电保障。加大贫困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成为洛浦县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公司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总投资2484.15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1.51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48.86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6台,保障了贫困村招商引资项目、扶贫车间、养殖户扩大经营用电需求。

  “洛浦县供电公司把建设和完善好深度贫困村电网当成头等大事,千方百计加快电网升级改造,在今年6月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通上动力电,大电网延伸到了每一家、每一户。”洛浦县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木合塔尔·伊明尔亚孜说。

  每家每户都通上了动力电,像是给村民提供了一把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我承包的大棚主要种植蔬菜,每年收成都不错,大棚产量约有5、6吨,预计收成有3万元左右。我购买了电动三轮车,充电非常方便,也很便宜,充一次电能跑三四天,三轮车把蔬菜运到县城里卖,很方便。”麦提卡斯木·艾力提起电力的好处赞不绝口。(李秋凰)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