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0-16 10:39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马莎 通讯员匡经国 张聪通报道 “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推进国家“西电东送”战略,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组织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达6276亿千瓦时。其中,云南送电量占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的63%,全部为清洁能源。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依托南方电网大平台,积极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互利共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云南积极调整和改善全省电源结构,大力发展低碳、绿色的清洁水电。截止到2020年9月底,云南全省统调装机达9462.8万千瓦,居全国第6位。其中,水电6807万千瓦、风电895.2万千瓦、光伏354.3万千瓦、其他类型电源装机162.2万千瓦,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5%,为全国领先水平。

  “十三五”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坚持“全网一盘棋”,多级协调、上下联动,灵活发挥省间电网余缺调剂作用,确保西电东送框架协议电量足量执行。同时,滚动研判电力供需和清洁能源消纳形势,深化“计划+市场”的跨省(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促进开展跨省区水火发电权置换,最大限度消纳云南的清洁能源。

  目前,云南电网已经逐步形成了云电送粤、云电送桂、云电送琼、云贵互济的送电格局,云南省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和充分消纳。

  云南电网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快马加鞭,“十三五”以来相继建成投运金中、永富、鲁西、新东、禄高肇、昆柳龙等6回直流通道,目前已经建成“10条直流、2条交流”共12回大通道向广东、广西、海南送电,到今年底最大送电能力将达4215万千瓦,省间送电能力居全国之首。

  随着送电能力的不断增强,2016~2019年云南西电东送年送电量分别为1101亿、1242亿、1381亿、1452亿千瓦时,实现“四连跳”,有力支撑了云南省以电力为主的能源产业跃升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实现了清洁水电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助力东西部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