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MR集团中国总经理Thorsten Stohr:守护万家灯火 共明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30 12:31

MR集团中国总经理Thorsten Stohr:守护万家灯火 共明月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媛媛

  “我们希望凭借着自身革新的技术以及值得信赖的产品不断为中国智能电网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我们希望与中国的电力企业一起守护万家灯火,共明月!”日前,在德国Maschinenfabrik Reinhausen GmbH公司(简称MR)举办的2020年度媒体见面会上,该公司中国总经理Thorsten Stohr先生(以下通用中文名:石德)以这样温情而诗意的话作结尾,余韵悠长。

图为石德先生发言讲话

  “哪儿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儿”

  记者:疫情期间MR集团如何保障业务正常开展?

  石德先生:疫情对企业的灵活性是一项巨大的考验。MR集团在疫情发生早期就密切关注,成立了“MR全球新冠肺炎危机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比如延长了春节假期和复工时间,为员工准备防疫物资,分散作业或办公等,努力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尤其是确保德国工厂及其他生产公司的交付能力。

  在疫情肆虐期间,MR中国选择逆行而上,从2月中旬开始,超过90%以上的技术与销售团队,均投入到全国各地的项目支持与实施中。并针对关键材料启动应急措施,保障中国的在建重点项目,如支持昌吉-古泉±1100千伏换流站分接开关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为乌东德水电站提供绝缘子设备等。

MR支持昌吉-古泉±1100千伏换流站分接开关改造工程 MR供图

  此外,虽然当时全球交通受限,国内出境要求严格,我们依然尽全力完成了柬埔寨海外项目。

柬埔寨项目 MR供图

柬埔寨项目 MR供图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延误一个订单,未丢失任何客户。今年我们的订单数量超出了预期,主营业务表现良好,分接开关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务也如期推进。

  记者:您认为MR集团疫情期间业务蒸蒸日上的原因是什么?

  石德先生:我觉得一方面得益于我们产品来料深加工的特性,另一方面MR作为优质供应商,其核心宗旨就是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竭尽全力成为客户最称职、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客户的承诺就是一句话:“哪儿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

“为中国智能电网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目前MR在中国的主要业务有哪些?

  石德先生: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主要业务是为高压直流项目和特高压项目提供开关产品,比如MR主推的ETOS®嵌入式变压器操作系统。几年前就提出的智能化和物联网概念,一直没有具体的定义。对于MR来说,ETOS®就是交给客户其中的一个答案。

ETOS®产品 MR供图

  记者:ETOS®产品的功能有哪些?优点有哪些

  石德先生:ETOS®产品是全球第一个具有开放性的变压器操作系统,为变压器各方面提供一致且灵活的数字解决方案它主要有三个功能,第一,电网运营商可以对日益分散和不稳定的电网进行智能控制并使它们保持稳定;第二,变压器制造商可以更轻松地提供集成数字解决方案;第三,供应商能无缝集成自己的设备并开发创新商业模式。

  ETOS®产品开放、包容、兼容。它不受任何供应商和任何传感器品牌的限制,还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进行量身定制。此外,现在很多人都关心数据的安全性,MR能够保证ETOS®收集以及运用的数据,其安全性和保密性严格按照最新的全球标准来执行。

  记者:与其他类似的产品相比,ETOS®产品的优势在哪里?

  石德先生:ETOS®最大的优势就是开放性,因为目前市场上其他类似的智能化变压器操作系统,仅限于在自己的产品上做变压器监控和操作,但ETOS®没有此类限制,它可以兼容所有变压器上已安装的传感器,并进行兼容的数据采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产品本身没有任何技术壁垒或限制。

  此外,ETOS®产品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可以满足日后的升级和现代化更新。比如客户今年购买的ETOS®产品是根据其技术规范提供的现有产品,两年后当客户有新要求或需要加入一些新功能时,只需对现有的ETOS®产品进行软件升级,即可实现满足。

  记者:目前国内有哪些项目采用了ETOS®产品?

  石德先生:MR现在正与国家电网合作在一些改造项目上使用ETOS®,比如说复龙±800kV换流站目前已经采用了ETOS®。它主要为换流站提供在线VAM振动声学测量、开关电机电流指数监测、开关位置统计、开关油温监测等功能。接下来的白鹤滩项目也即将使用ETOS®。

复龙±800kV换流站项目 MR供图

  记者:据了解,MR为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反措项目,提供了装备和服务,今年还有类似的项目吗?

  石德先生:由于中国市场特殊的应用环境,我们升级和优化了分接开关,来满足国家电网反措要求。其中就有重要的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项目,另外MR对楚雄-穗东±800kV特高压项目、复龙-上海±800kV特高压项目、宜宾-金华±800kV特高压项目、锡盟-泰州±800kV特高压项目、雁门关-淮安±800kV特高压项目等也进行了相应的反措,提供现场改造服务。

锡盟-泰州±800kV特高压项目 MR供图

  记者:您有介绍变压器用真空开关替代油浸开关可以防治大气污染,这点能具体谈一下吗?

  石德先生:传统油浸式开关需要每隔几年定期检修,其内的油在操作过程中会碳化,检修后需要完全更换,无法重复利用,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真空开关可以使用如植物油类的环保油。同时,真空开关对检修的需求较少,尤其是中国电网开关在使用周期内基本无需进行检修。这就大大减少了工程师现场支持的需求、交通工具的使用、使用各种工具检修的流程等,可谓一举多得,间接为环保出力。

  记者:当下市场瞬息万变,未来MR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否有调整?

  石德先生:未来客户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会越来越大,MR也在为适应市场需求而进行自我转型。我们今后将逐步从一个产品供应商升级为“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仅仅服务于变压器制造商,还为用户提供变压器资产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