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河北电力检修公司:佳节保电护团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9 12:1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宁远 李永晶 报道 双节前夕,河北电力检修公司加大线路巡视力度确保电网运行安全。9月27日早上7时,该公司输电人员在利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巡视时,发现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500千伏安元Ⅱ线N56号铁塔中导线小号侧碗头销子松动,如不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导线因大风舞动而脱落,威胁电网安全。临近双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收到消息,河北电力检修公司立刻组织带电作业人员核实详细数据,确认缺陷情况,并向上级申请带电作业。敲定工作方案后,车辆、人员、工具紧锣密鼓地赶往现场。

  中午13时40分,带电作业人员抵达现场。

  此次消缺地点靠近鹿泉西部山区,铁塔处在一处山峰之上,山上布满了荆棘和酸枣树,作业人员好不容易在靠近塔脚处找到了一小块空地用来准备作业工器具。

  “准备上塔!”进行完现场作业交底,确认防坠器受力情况及屏蔽服连接情况正常后,塔上作业人员徐北方第一个登塔。

  “赵越,把绳子转一下!”“控制绳子速度!”……带电作业班班长段建军是本次工作的工作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带电应急消缺经验,他在塔下认真监护,并时时提醒塔上人员。

  由于此次进行作业的塔形属于直线塔中的酒杯型铁塔,带电作业人员对作业的各个安全距离进行了严格测量后,考虑到人身安全和缺陷位置,决定采用“直线塔中相软梯法进电场”,软梯就成为这次作业的关键工器具。

  一次完美的带电作业需要整个团队的高度配合。塔上作业人员首先要将10多米长的软梯悬挂到导线上,为人员进出电场打好基础。徐北方和赵越打“头阵”,到达铁塔上横担后,他们迅速安装好传递绳,并和地面人员相互配合利用传递绳将软梯拉近导线处。

  “太近了,必须往外拉,要不然软梯头对塔材放电过大!”由于身后就是山谷,山上又到处是树木荆棘,地面人员只能紧贴在塔脚位置拖拽传递绳,通过控制绳索的收放来将软梯悬挂到合适的位置。“再往左一点,往外一点……”几经努力,地面人员终于找到滑轮受力平衡点,“唰”地一声,将软梯拉到合适位置。

  等电位人员刘洪吉已经在铁塔曲臂位置做好登上软梯进电场的准备,搭档髙章林熟练地将安全绳勾住软梯,他将软梯慢慢送出,刘洪吉用身体紧紧缠住软梯,两人配合着避免人和软梯在空中甩晃,当软梯垂直于导线后,刘洪吉迅速向导线攀爬。

  “到位!准备进电场!”刘洪吉喊道。

  “嘶啦~!”随着一串响亮的放电声,他一只手抓住了导线成功进入电场。

  刘洪吉上半身始终呈匍匐状,两条腿架在下面的两档导线上,两只手扶着上方的两档导线,在四根导线形成的狭小空间里,缓慢向绝缘子串移动过去,期间他必须努力控制身体的高度,防止头部因超出上方导线过高而引起导线释压。

  到达缺陷位置处,刘洪吉迅速利用取销器将原有的已松动销子取出,装上新销子,确认牢靠后,再次原路返回至软梯。“缺陷已消除,准备出电场!”刘洪吉退出电场,关键工序过程仅用时2分钟。

  “不愧是‘全国带电技术能手’,干活就是利索!”塔下人员称赞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短暂的两分钟,背后却是整个带电作业团队日复一日在作业方案研究、带电技术提升等方面无数次磨练的结果。

  16时25分,工作负责人段建军向调度报竣工,500千伏安元Ⅱ线带电消缺工作完成。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