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辽宁营口供电:创新激活力 融合促发展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2020-09-29 10:59

创新激活力 融合促发展

——辽宁营口供电公司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徐宏宇

  近日,在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召开的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发布会上,辽宁营口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室QC小组申报的课题《缩短新建10千伏线路二次设备投运时间》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今年,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省公司“党建+”工程建设,以“党建+科技创新”工程建设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将“创新文化”融入创新创效工作,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营造创新氛围 激发员工活力

  营口供电公司坚持党委领导、专业牵头,制定了《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创新提升工作暨“党建+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创新提升工作。

  “创新工作室为解决输电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创造了条件,员工们可以一同探讨、交流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提到创建输电运检职工创新活动工作室,该公司“辽宁工匠”苑爱国赞不绝口。

  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员专家人才传帮带作用,先后成立了张奇、苑爱国、肖志民、刘朋职工创新工作室。各工作室创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科技攻关团队,对日常工器具进行创新、改良,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研攻关、技术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分别调动机关、基层一线党支部,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引导职工参加各类创新活动,从中认真挖掘成功典型案例,对效果明显、价值显著的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专利227项,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层面。

  创新活动载体 开展项目攻关

  “公司开展‘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就是要拓展民主管理渠道,广开言路,查找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实现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确保‘效益提升年’活动能够取得实效。”营口供电公司工会副主席李凯介绍。从3月16日开始,该公司展开“积极建言 共商发展‘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70条,已有22条成功落实。

  该公司始终瞄准能源电力科技前沿,强化关键技术领域布局,聚焦发展方向,研究提出符合公司和电网实际的科技发展规划。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结合公司创新领域和年度储备项目、重点工作组建创新团队,确立创新项目,并联合省公司相关专业管理部门、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及科研院所,探讨营口电网2021年技术发展方向,确立创新技术需求13项报省公司审批。

  培养创新梯队 畅通发展通道

  “目前,营口公司共有全日制研究生51名,全日制本科毕业699名,这次出台的《高学历员工培养实施方案》就是要为高学历人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公司培养出一定数量的高素质管理经营、业务骨干、创新人才和技能专家。”营口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丁宝剑介绍道。

  今年,该公司充分利用现有专家人才,组建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的技术型攻坚创新团队,并联合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科院等科研机构,与行业内专家加强沟通,为公司创新团队提供支撑。在多方支持下,营口供电公司首度承担了国网公司“61.8%IACS高导耐热铝合金导线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试点项目以及3个省公司科研项目的落地实施和示范项目,目前这4个项目已完成申报批复、合同签订、项目启动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