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迎峰度夏纪实

来源:国家电网 时间:2020-09-28 11:19

  闯关夺隘迎“峰”上 危难时刻显担当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迎峰度夏纪实

  这个夏天极不平凡。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我国又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江淮流域梅雨季持续62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全国70%的县(市)出现暴雨,42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75条河流超历史纪录。

  汛情过后,高温来袭——今年夏季,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1.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3天。福建、江西、浙江等地高温日数超过50天。华东、西南两个区域电网以及天津、山东、上海等15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59次创历史新高。

  危难时刻显担当——

  斗洪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停电避险、抢修复电,在抗洪抢险中筑起光明防线。

  抗台风,公司加强监测监控,提前开展设备特巡,全力开展应急抢修,保障电力供应。

  战高温,电网员工在烈日下坚守、在岗位上挥洒汗水,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

  多重压力交织之下,公司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应、保服务,广大干部员工发扬电网铁军精神,坚守岗位、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彰显了国家电网“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汛情来势凶猛 应急体系高效运转

  这个夏天,全国主要江河发生20次编号洪水,先后有80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三峡水库出现最大洪峰,秋台风连续袭击东北地区……频发的自然灾害考验着公司的应急反应和应对能力。

  “早”字当头。年初,公司即统筹部署防汛工作。3月中旬,公司在《关于全面做好2020年防汛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由被动抢险向主动预防转变,由减轻灾害损失向降低灾害风险转变”的防汛思路。6月份以来,公司先后17次发布预警,提出9项防汛措施;公司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防汛防灾各项工作,并成立两个工作组,分别赴国网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电力进行具体指导和工作协调。

  国网江西上饶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紧急处置35千伏油响线倒杆险情。

  灾前预防、灾中应急、灾后抢修,公司应急体系高效运转。整个夏季,公司连续作战、多线作战,始终保持快节奏、高效率,实现了灾害重、损失小。今年度夏期间因汛情、台风停运的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变电站分别减少83条、33座,同比下降38%、52%。公司累计投入抢修人员33万人次,架设临时线路9600余千米、临时电杆5万余根、照明灯具25万余盏,快速抢修受损设施,全力保障灾区生产生活和抢险救灾供电。

  6月2日开始,中央气象台暴雨预警连续打卡32天。到了7月,全国共出现6次大范围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淮河流域。

  在江西,“五河一湖”(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及鄱阳湖)一周内发生12次编号洪水。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米”。

  关键时刻,需要关键担当。国网江西电力累计调派抢修队伍4431支2.8万人次,投入车辆6450台次,在抗洪堤垸上架设临时照明线路975.2千米、安装照明灯具3.04万盏,点亮了防洪堤坝。

  安徽出现了历史第一长的梅雨期,长江、淮河、巢湖南北三线多地罕见、接连拉响汛情警报。7月20日,“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启用蓄洪。7月19日,阜阳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128名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阜阳小红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连夜奔赴蒙洼蓄洪区内,做好群众撤离后的断电工作。蓄洪后,131个庄台变成一个个水中孤岛。为确保居民安全用电,每个庄台都有供电员工值守。他们在庄台内开展用电设施巡检、用电故障抢修,入户开展用电服务,保障了居民用电。

  国网安徽东至供电公司员工巡视维护长江江堤配电设施。

  进入8月,全国累计降雨量最多的10个站点均出现在四川。在芦山,仅8月11日一天,降雨量就达到425.2毫米,整个8月累计降雨量达1017.8毫米。

  越是风高浪急,越需中流砥柱。面对严峻的形势,国网四川电力累计投入抢修人员超3.2万人次,安排抢修车辆超8600台次,累计恢复23条35千伏线路、825条10千伏线路、28767个台区运行。

  在被嘉陵江和长江洪水夹击的重庆,在经历了20余轮强降雨的湖南,在98.6%的县(市)出现暴雨、34个县(市)出现大暴雨的江苏……电网员工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制订防汛应急措施和现场应急方案,做好电力设备停电避险,并在水退后第一时间恢复受灾停运的线路、台区供电。

  防汛是迎峰度夏常态工作,而在往年并不经常“招风”的东北地区,在8月26日起的半个月内遭到台风“三连击”——“巴威”打前阵、“美莎克”接力、“海神”北上追赶。风雨之强、影响之大、时间之长,历史罕见。

  为应对台风过境,国网辽宁、吉林、黑龙江电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从预防到抢修,全维度筑牢防线,高质高效完成了防汛防台风供电保障工作。

  直面高温“烤”验 科学调度应对有序

  今年夏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6月,迎峰度夏刚刚开始,北京发生聚集性疫情,国网北京电力针对集中医学观察点、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逐户组建“1+N”协同保障团队,重点做好防疫机构电气设备巡查消缺等;7月盛夏,国网新疆电力15885名供电员工封闭在岗,全力保障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和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客户供电万无一失。

  从全国更大范围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整体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生产、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电量数据显示出经济稳定向好态势,特别是数字经济、“新基建”等相关行业不断壮大,让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7月,湖南长沙智能制造产业代表企业蓝思科技和山河智能日均用电量迅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53%和72%,助推工业电量稳步回升。在江苏,8月份用电量增速创32个月以来新高,其中,制造业用电量达4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在上海,夜经济逐渐活跃,商业区夜间用电量不断攀升,8月份用电量增速达到10.5%。

  经济稳定运行,叠加高温,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回升、平稳增长,度夏期间公司经营区最大用电负荷达到8.75亿千瓦,同比增长2.87%,多地呈现负荷高、周期长等特点,华东电网最大负荷首次超过3亿千瓦,江苏电网累计21天最大负荷超过1亿千瓦,浙江电网累计33天最大负荷超过8000万千瓦,福建电网持续89天大负荷。

  国网天津电力调控中心员工监控夏季电网负荷与运行方式。

  应对负荷新高,跨区跨省通道至关重要。迎峰度夏期间,世界首条全清洁能源输电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并向华中四省送电;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运;东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其他特高压通道利用率也大大提升。

  7月24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功率提升到800万千瓦。在抗疫、迎峰度夏双线作战时,新疆电网7~8月外送电量双破百亿,累计外送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

  8月4日,湖南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33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值增加315万千瓦。当天,祁韶直流日送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最大送电电力450万千瓦。8月19日,祁韶直流送电功率首次升至500万千瓦,日送电量达10545万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

  8月,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送功率维持800万千瓦运行。这意味着新疆每天可以向华东地区输送电能1.9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6万吨标准煤消耗,可以满足安徽省7100多万居民近两天的用电需求。

  迎峰度夏期间,锦苏、复奉、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满送超过42天,灵绍直流按最大能力送电64天。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累计受入电量同比增长20%、6.3%、6.2%,最大限度满足了“三华”负荷中心用电需求。仅8月份,国家电网11回特高压直流(未计入青豫直流)最大送电电力6371万千瓦,达到当前通道可用能力的97.4%,10回特高压直流实现满送或基本满送。

  迎峰度夏期间,水电大发。7月16日以来,三峡电厂32台机组连续全开满发56天;在黄河流域,编号洪水达到6次,黄河上游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1%,水能利用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在东北,受台风影响,各大水库陆续进入大发、满发状态,国网东北分部在确保尖峰电力供应可靠的前提下,累计调停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

  除了水电,今年夏天,宁夏电网新能源日发电量、风电日发电量、光伏日发电量、最大发电电力相继创历史新高;新疆电网光伏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湖北新能源发电出力超600万千瓦……

  国网山东济南供电公司员工冒高温巡视110千伏济阳Ⅱ线。

  2020年是国家清洁能源消纳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提升公司经营区域清洁能源消纳水平的关键之年。公司多措并举,全力消纳清洁能源,截至8月底,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3%、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四川水能利用率95.8%、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区内省市之间的输电通道也被充分利用,跨省互济频频展开。

  7月,江西电网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9.7%。8月4日,江西电网用电负荷今年第五次创新高,达到2579万千瓦,超去年最高值223万千瓦。用电尖峰时段,鄂赣三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受电电力增至280万千瓦,压极限运行,有力缓解了江西省电力供需压力。

  8月14日,上海、江苏、浙江用电负荷同天创新高,通过区内跨省互济,安徽、江苏、福建最大支援浙江高峰电力共150万千瓦,最大支援上海高峰电力130万千瓦。

  迎峰度夏期间,公司经营区内跨区跨省输送电力创新高,其中跨区最大输送电力9208万千瓦,较2019年最高值增加1411万千瓦;跨省最大输送电力8050万千瓦,较2019年最高值增加684万千瓦。

  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更加有力,电力市场化建设不断完善,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也增加了清洁能源消纳。今年夏天,西藏富余水电首次通过电力现货交易实现外送消纳,陕西新能源“绿电”达成首次跨省区外送交易。公司统筹四川、黄河、西藏、重庆水电与西北风电、光伏发电大范围消纳,发挥各地区各类型清洁能源的互补特性打捆外送。6~8月,公司完成省间交易电量3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11回特高压直流交易电量达12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0%,输送清洁能源电量607亿千瓦时,占比50.5%。

  加强负荷管理 削峰填谷平衡供需

  平衡供与需,除了不可或缺的电网建设“硬”实力,需求侧响应的“软”调控也崭露头角。

  需求侧响应就好比把零散的容量聚集成一座座小型虚拟电厂,在用电高峰和低谷时段相应减少或增加用电量,实现削峰填谷。公司坚持“政府主导、电网实施、客户参与”,建立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的负荷管理机制,在近年迎峰度夏期间发挥了一定作用。

  今年夏天,公司提前落实最大错避峰能力1.72亿千瓦,中东部9个省级电力公司制订需求响应方案,最大响应能力达到2140万千瓦。公司系统实际执行有序用电13天,比去年减少31天。

  国网新疆吐鲁番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带电作业,保障夏季用电需求。

  8月19日14时,浙江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1700万千瓦,逼近杭州电网供电极值。同一时间,位于萧山区的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大数据中心“应约”启用不间断电源关闭主电源,让出了10500千瓦负荷,缓解尖峰时段电网压力。

  为保证今夏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国网浙江电力安排400万千瓦削峰需求响应负荷和150万千瓦填谷需求响应负荷。仅在杭州,就有超过100万千瓦负荷介入客户需求侧响应库——足以支撑120万台壁挂式空调同时运行,帮助电网度过“尖峰时刻”。

  实践证明,需求侧响应正逐渐成为增强电网弹性、提高电能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化解电力供需矛盾,实现安全平稳迎峰度夏的关键措施。

  各地的需求侧响应使得用户可以自主地参与到负荷调节的过程中。用户的自主性增加了,主动参与的用户也越来越多。

  在山东,2018年至2019年,全省共有3507家用电客户、8家售电公司参与需求侧响应申报,最大削峰响应量61.74万千瓦,最大填谷响应量58.27万千瓦。

  今年,依托山东电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双导向的需求响应机制拉开帷幕,工业用户、非工业用户、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客户侧储能、居民用户等多种类型负荷广泛接入,实现了用户侧负荷资源的可观、可测、可调。山东电力需求响应进入2.0时代。

  国网江苏电力(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战高温斗酷暑开展保电工作。

  需求侧响应的实施范围越来越大,参与主体越来越多。

  在上海,今年6月25日和8月21日,分别开展了今夏首次填谷需求响应和削峰需求响应。国网上海电力负荷管理“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负荷管理终端数量已达2.9万台,系统监测能力达1500万千瓦,可以控制370万千瓦的负荷。参与需求响应的主体除了工业生产移峰、自备电厂、冷热电三联供等多类型客户外,还引入了虚拟电厂。

  以市场为导向,传统电网逐渐向“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方向升级。

  进入8月,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用电负荷维持高位运行。8月18日20时至22时晚高峰时段,国网华中分部组织网内大型火电机组48台,装机容量共计3272万千瓦,开展厂用电优化调控,增加上网电力约5.4万千瓦,其中仅江西省就增加上网电力约3万千瓦,持续时间近两小时。

  这种创新实践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提供了网荷互动新思路。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今年迎峰度夏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又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的大背景下,公司抵御罕见汛情灾情,抢修有序从容;应对高温天气,确保电网平稳度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