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北方胜利电厂打造清洁高效煤电样本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时间:2020-09-19 20:28

创新造就“胜利”

——中国华能“北线”战略项目胜利电厂投产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陈云 杨心蓓 李海屿

  2020年夏末秋初,锡林河宛如一条银色的绸带逶迤在锡林郭勒草原,牛羊似珍珠般撒满两岸,一座现代化百万绿色电站崛起在锡林河畔。

  9月19日,华能北方锡林郭勒热电公司胜利电厂2*66万千瓦机组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投入商业运营。电厂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是国家锡盟煤电基地的七个电源项目之一,可接带市区供热面积1380万平方米,彻底取代高耗能、高污染的老机组。从2015年开工,历时5年,以“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建设,提出保护环境与地方经济发展共促进的“华能方案”,展现华能新技术应用的密集亮点,打造清洁高效发展煤电的“胜利样本”。

  “吃好褐煤这口粗粮”

  胜利电厂厂区内,132米的塔式锅炉犹如通天之塔,输煤栈道在高空延伸,8.4公里的输煤皮带通往煤矿,成为输送电厂燃料的高速公路。

  要想竞争优势明显,就要解决好电厂的“口粮”问题。胜利电厂主燃料为露天矿褐煤,但由于褐煤低热值,含水量达40%,用于发电效率不高,是地地道道的“粗粮”。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中国华能选用了“塔式炉配风扇磨”的配置来消化这道粗粮。

  锅炉为超超临界褐煤塔式炉,八角切圆燃烧器,从立式结构、超大容量、燃烧充分、占地造价都适合燃用褐煤,配置8台风扇磨煤机,更加适用燃烧褐煤。设计煤种为2944大卡,校核煤种为2735大卡,可以充分利用低热值煤。如在设计主烧褐煤基础上,掺烧20%比例热值为2300大卡的当地更低热值煤种,机组依旧能够“吃得香”。“经过1号机组168试运及投产运行,验证了这种锅炉选型对燃用当地煤种的适用性。” 胜利电厂工程部部长胡继增介绍说。

  磨煤机采用高压变频器进行变速调节,开创了60万等级机组大型风扇磨煤机使用变频器调速并长周期重载运行的国内先河。华能北方公司工程部工程处处长尚卫军告诉记者:“风扇磨配置变频装置是我们准备申报专利的应用成果。这种配置使锅炉启动速度快,出口温度高,有效缩短煤粉燃烧时间,使燃烧更快、更集中。”

  高标准、“零排放”,高效节水保护生态

  胜利电厂的两座间接空冷塔高达178米,犹如一对矗立在蓝天绿地之间的大提琴手,演奏着这座绿色环保电厂的主旋律。

  在常规空冷节水之外,胜利电厂为了在炉后充分回收褐煤水分,在华能系统首次应用炉后净烟气取水。机组在脱硫吸收塔后设置烟气冷凝换热器,回收烟气中的水分,可达到降低电厂补水率的目的。烟气取水经处理可用作脱硫工艺水补水或锅炉补给水,从而降低自然水资源耗量。

  华能北方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薛惠民介绍,随着2号机的投用,其中烟气取水装置各项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华能首台褐煤烟气取水装置满负荷达标投产。这一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将有效突破富煤缺水地区煤炭清洁发电可持续发展限制。

  这个项目与胜利电厂新建机组同步建设,是与西安热工院合作研制、开发的新型专利设备。采用华能自主研发的薄壁钛管烟气冷凝换热器,并设计了国内高度最高的高效除雾器,具有换热效率高,取水量大,不易腐蚀和堵塞的特点。每台机组满负荷下每小时可回收水量50吨,并且可以根据机组负荷实现烟气取水量的灵活调节,回收后的冷凝水可以用于脱硫及公用系统补水。项目投产后,全机组的水耗指标为0.0275m3/(s·GW),为目前华能设计水耗最低,即为常规空冷机组指标的1/4,常规湿冷机组的1/25。同时该项目采用将主机冷却水、辅机冷却水及烟气取水系统冷却循环水间冷塔合并的“三塔合一”设计方案,大大降低了冷端的造价。

  电厂同时采用废水处理系统,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脱硫废水、含煤废水等全部实现“零排放”和100%重复利用,全面实现国家最高排放标准,从源头上杜绝废水外排对草原环境造成的污染。

  大集控打造硬核竞争力

  走进216平方米宽大明亮的集中控制室,7块大屏幕占满了一面墙壁,依次显示两台机组的汽轮机、锅炉、监控及公用部分图像,8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在电脑前操作。

  胜利电厂的集控室是名副其实的超强大脑,和以往分步式控制系统“大脑”到“中枢神经”再到“全身”不同的是,这里的“大脑”直达全厂每一个“神经末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大集控。胜利电厂单元机组和各辅助车间设计的控制系统采用相同硬件的DCS,机组DCS和辅助车间DCS合设统一的监控网络。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辅控车间均采用无人值守方式,优化了资源、人员配置。

  在煤价和电价等外部条件基本相同的前提下,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从“各管一摊”到“协同发力”,需要的是人员综合素质飞跃。锡林郭勒热电公司连续3年投入专项资金进行员工培训,同时开展新机组生产岗位全员竞聘,有力地保证了北方胜利电厂人力资源优于同地区同类型电厂。

  发展激越风催紧,潮起正是扬帆时。北方胜利电厂贯彻执行国家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投产达效,为华能“两线”“两化”战略布局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守护好祖国北疆绿色万里长城,这是华能人的承诺和担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