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最美电力人丨李怀勇:争做新时代“兵王”

来源: 时间:2020-09-18 10:51

争做新时代“兵王”

——记山东沂源县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职工李怀勇

 杨超

  他用一份执着的责任感,把计量改造、后勤保障等工作做到了最好;他凭借着不懈努力与学习,屡获殊荣。李怀勇像一粒种子,撒在哪里,就在哪里扎下自己深深的根。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自2004年进入山东沂源县供电公司以来,李怀勇时刻秉承着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多次参加县级、市级技能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还多次获得“优秀职工”“岗位能手”“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等荣誉。他在培训工作中的表现也尤为突出,2014年~2016年从事装表接电、瓦秒法、电能计量查错等科目授课,培训学员900多名,授课共计1200余课时,为全省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提供了技术和理论指导,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明天才是我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每当谈及获得的荣誉,李怀勇都腼腆地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明天才是我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要想把工作做好,不仅靠实干,还要巧干,要注重创新,注重依靠团队的力量。”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让李怀勇明白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技能来丰富自己、武装自己。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阅读参考资料,丰富了自身的岗位技能与工作经验,在2017年时取得计量专业高级技师,2018年又获得淄博市突出贡献技师和电力工程技术工程师称号。

  2015年,李怀勇主笔编写的《研制便携式多功能铅封存储器》获得专利,同时此项目还荣获山东省电力公司2015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及成果一等奖。从此,李怀勇便踏上了技术创新的舞台。

  李怀勇先后主笔编写了多篇创新课题。《研制便携式多功能折叠运输架》创新课题,获山东省电力公司优质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并获淄博市供电公司优秀QC小组及成果一等奖。《水表拆装异型专用扳手》创新课题,获淄博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便携式多功能折弯机》创新课题也获得淄博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李怀勇在公司营销部从事计量工作的13年里,他和班里的同事几乎每天都背着工具箱,穿梭在各个乡镇的基层供电所、变电站里,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也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十几万公里的辛勤付出,让他顺利完成了全县智能表更换任务、6所变电站计量改造、县级计量规程、实施方案等编写工作。

  有人问他:“付出这么多值得吗?”而李怀勇却这样回答:“这是我的工作,干好是我的本分,是应该的,每当夜晚看到万家灯火通明,这种来自内心的自豪才是我们电力人值得骄傲的,也会感到一种莫名的知足感。”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

  2017年4月,李怀勇因工作需要调离本职岗位,从事后勤保障工作。他很快发现仅凭一腔热血是无法适应新工作的。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他利用半年时间阅读了大量后勤专业的相关书籍,并根据季节特点进行工作分类和总结提炼,最终配合部门领导实现了后勤的高效、优质运营。

  大量的阅读、刻苦的钻研、认真的态度,让李怀勇不仅迅速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还逐渐成为了业务上的骨干力量。

  “严是爱,松是害。李怀勇对于后勤人员在车辆安全的管理真叫我们服气,在安全教育方面不是生硬我说教,而是用一些鲜活的案例让我们受感染,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说到车辆安全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刘震对李怀勇的工作赞不绝口。

  在职工食堂方面,李怀勇充分发挥创新创效,推出了“三模式”健康食堂管理,力求打造让职工满意的健康食堂:吃就要吃的可口,他努力将各乡镇美食搬进食堂;环境氛围要舒心,他在重大传统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吃就要吃出健康,他通过体检大数据完善菜品搭配。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只有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需,学会换位思考就能获得职工的认可和满意度。”这是李怀勇对后勤工作的感悟。

  “只有前期工作开展好,后续工作才能步入正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危险之处,李怀勇越是斗志昂扬,凡事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怀勇主动挑起公司疫情防控的担子,在疫情防控这一重大任务面前冲在前、作表率。

  疫情伊始,李怀勇每天带领后勤职工坚守公司各处办公场所,对进出职工现场测温、登记,严格筛查体温异常人员,加强公司办公区域的出入管理。每天三次对办公室、卫生间、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擦洗消毒,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为职工提供安全、干净的办公环境。李怀勇定期提醒居家隔离人员不串门、不聚集,及时掌握隔离人员的体温状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障公司每一名职工的健康安全。

  李怀勇还充分利用公司的微信工作群、手机视频大讲堂,每天反复讲解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引导广大职工不进行走亲访友、外出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提高全员自我保护意识,缓解职工恐慌心理。并每天按时为调控中心、变电站、营业厅等值守职工送餐,及时了解并解决公司职工对疫情防控期间生活需求和防疫需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公司重要岗位的平安平稳。

  两个月的时间里,李怀勇都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积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公司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公司电网运行平稳、生产经营有序,推动疫情攻坚早日取胜。

  当谈及家庭时,李怀勇说:“两个孩子都长得很快,在最需要照顾的时候,我却忙于工作,也让老婆对此有很大的意见。”“单位里都和你一样忙吗,没见有你这样的,搬到单位里住吧。”每听到妻子的抱怨,李怀勇都不作答,因为他明白,只有前期的工作开展好了,后面的工作才能顺利步入正轨。李怀勇也惭愧地表示,他在家庭教育上没有做到一名合格的父亲,但在各项工作行程常态化后会努力补偿孩子和妻子,做一名合格的父亲和丈夫。

  十几年来,在李怀勇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情怀始终没变:要像树的种子一样扎根电力热土,雷打不动,努力伸展,不忘初心,无怨无悔。作为一名电力人,李怀勇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片丹心,展现出了一名优秀老党员的力量,诠释着一线电力人对供电事业的无限热爱。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