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来源: 2020-09-16

中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9月16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了解到,该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将为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保障,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中海油江苏海上风电项目位于黄海海域,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39公里,场区涉海面积37平方公里,水深约12米,规划装机容量300兆瓦,计划在海上建设67台风机。项目预计2020年底实现全部投产,接入江苏省电网后,年上网电量约8.6亿千瓦时。与同样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可节约标准煤27.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1万吨。

  “该项目不仅用海面积在国内同等规模海上风电场中最少,也是国内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中海油江苏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负责人康思伟介绍称,项目海上升压站首创了高桩承台的基础型式,大大提高了基础承载力及后期运维便利性。风机安装施工过程中,在110米高空中实现了叶片斜插施工,吊装难度大。项目还首次将抛石、混凝土联锁排和软体排三种防冲刷技术应用于海上风电基础保护,大大提高了基础的稳定性。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主体为央企、地方国企与民企混合所有,于2019年4月开工,2019年年底完成陆上集控中心、海上升压站的建设。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考验,海上风电项目参建人员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各项措施,3月初复工率达到100%,是中海油首批复工复产的重大工程项目之一。

  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吕雄表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是中海油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跨越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公司正在同步开发广东省附近海域海上风电场,未来还将在深远海风电和分散式海上风电研发和投资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