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宁晋兵:以“学思践悟”的自觉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来源: 时间:2020-09-16 10:13

以“学思践悟”的自觉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考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几年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学习与历练,让我有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到丰富的精神营养和前行力量。如果说自己的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如果说个人的精神世界有所拓展的话,我发自肺腑地感激真理的力量和思想的指引。

  如今,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总有一种一卷在手、爱不释手的感觉,越读越感到有味道--真理的味道,越学越感到有力量--思想的力量。特别是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之后,特别是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新要求之际,特别是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立足当前之时,一种时不我待、登高望远的责任感催人奋进。

  一、以“学思践悟”的自觉开辟新境界

  1、“学”出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正是因为意识到,最大的恐慌就是“本领恐慌”,正是因为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事业进步和人生进取的源头活水。所以要将学习先进思想和真理力量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最好的精神营养。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学习第一卷、第二卷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理论学习的与时俱进,达到跟进学习的融会贯通;同学习“四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到历史“教科书”和“清醒剂”的作用,从而极大地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感,极大地增强对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同;同学习国网公司党组、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长治电力公司党委的要求部署结合起来,从而坚定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的决心;同学习新理念、新业务、新技能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政治过硬”的同时确保“能力过硬”。

  2、“思”考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如此多娇”的现实和事实让我们不断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先进理论为什么能指导实践?伟大的抗疫斗争的胜利给出了我们答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给出了我们答案。

  3、“践”行真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实践出真知,“真知”更需要实践。作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就是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从而做到,理论武装要一以贯之、安全生产要一以贯之、人民至上要一以贯之、创先争优要一以贯之。从而实现,政治站位上有高度、理论学习上有深度、从严治党上有力度、服务群众上有温度、创新创效上有亮度。

  4、“悟”到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获很大、感悟颇多。深刻感悟到,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深刻感悟到,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可以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深刻感悟到,最大的力量就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深刻感悟到,干好任何一项工作、干好任何一件事必须有一股子“气”,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破楼兰终不还。

  二、以“学以致用”的精神追求新高度

  1、提高一个站位。这个站位就是基层党组织的定位: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抓实党建基础、抓强党员队伍、抓好党建融入。让党组织内的党员都能做到,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危急时候能豁得出来。

  2、强化一个意识。这个意识就是职业尊严和职业荣誉感意识。无论哪个岗位、无论什么工作,只要是共产党员的所在岗位、只要是共产党员干的工作,就一定是最好的、一流的。

  3、发出一个声音。这个声音就是“潞州供电好声音”。实施筑“根”铸“魂”、文化赋能、品牌登高、党建融入、人才强企、管理提升、创新创优的六大行动,创建潞州党建“先锋365”行动的好品牌。

  4、统一一个步调。这个步调就是,以实践检验管理、以实干开创未来。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争先做贡献。通过扎扎实实的实践和实干,将团队士气提上去、将业绩指标提起来。

  5、营造一种氛围。这个氛围就是,比学赶帮超、以业绩论英雄。积极开展“学理论比素养、学技能比业绩、学先进比贡献”的“三学三比”活动。

  6、紧盯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全面领先,大就要有大的样子。通过紧盯指标、积极对标、聚焦目标,确立“100%”和“0”的目标定位,通过局部领先从而实现“全面领先”。

  三、以“知行合一”的实践谱写新业绩

  1、聚焦三件大事。聚焦安全生产,提升安全管控力。强化过程管控,聚焦基层基础,下大力气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到岗到位、班前班后会、安全技能提升、安全工器具管理、施工现场管控、反违章管理、安全奖惩考核等工作。聚焦优质服务,提升服务保障力。站在“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高度认识和对待优质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常态化管理工作,用心做好共产党员示范岗建设工作,积极倡导“好服务=好产品+好人品”的服务理念,真心实意做好电力优质服务工作。聚焦管理提升,提升对标争先力。通过管理提升引领指标提升,通过指标提升助推管理提升。通过全方位的强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对标争先能力。

  2、关注三支团队。建设团结奋斗、奋勇争先的领导班子团队。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领导带了头、人人争上游”,打造干事创业型领导班子团队。建设善于管理、专业精湛的中层干部团队。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强化引领带动推动示范作用的发挥。建设向上向善向美、创新创优创效的青年团队。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舞台,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通过形式多样的创新创意大赛、读书演讲比赛、文体活动等,引领青年站出来、走出去、争先进。

  3、提升三个短板。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党建基础薄弱的现实,以登高望远的姿态规划党建引领的未来,在党建基础、党员队伍、党建融入多个环节进一步夯实、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创新。以知耻后勇的担当改变新闻宣传被动的局面,以发出“潞州供电好声音”的要求引领企业的发展,在新闻宣传平台、宣传团队、考核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以居安思危的警醒超前控制同业对标指标波动的趋势,以精准管控、精益管理的状态确保指标争先可控在控能控,在“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国网长治市潞州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宁晋兵)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