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力:科技沙龙话创新 集思广益解难题

来源: 2020-09-16

科技沙龙话创新 集思广益解难题

——国网福建电力打造跨专业信息交流平台

郭清梅 林梅妹

  9月7日,国网福建电科院联合泉州供电公司在泉州东海大厦开闭所内建成国内首个基于边缘物联技术的智能配电站房。牵头研发该智能配电站房项目的福建电科院技术专家黄建业介绍,在该项目研究攻坚过程中,很多创新灵感来自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举办的科技沙龙。靠着大家碰撞出来的思维火花,电气设备感知、研判和联动方面的技术难题被一一破解。

  从2019年6月起,国网福建电力以科技沙龙为载体,打造了一个跨单位、跨专业的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平台,为该公司员工学习了解能源互联网、“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解决生产一线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渠道,促进“共享型、成长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

  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和技术

  2019年6月,国网福建电力围绕新材料应用、一流配电网建设、电力物联网等方向及前瞻技术领域,以科技沙龙为抓手,搭建了一个覆盖9家地市公司、12家直属单位,深度融合生产、检修、营销、安全、调度等专业的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平台。

  国网福建电力坚持“团委搭台、专业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探索形成“需求式选题、栏目式策划、风暴式互动、闭环式管控”的工作机制,打造出一个汇聚员工才智、共同探讨福建电网发展的“共享会客厅”。截至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已举办7期科技沙龙。

  5月8日,第六期沙龙在福建电科院举行,主题为“走近电力市场”。当主讲嘉宾、福建电力调控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宋少群分享完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情况后,线上线下人员踊跃互动,不少技术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其中,福建电力调控中心技术员工柯圣舟分享了自己参与福建电力现货市场三次结算试运行的经历及体会。他将电力现货交易系统与股票交易系统的特性做比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力现货市场系统的建设情况。沙龙结束后,柯圣舟说:“参加沙龙让我受益良多,在与各专业‘大咖’的互动中也提升了自己的认识。”

  在已举办的7期科技沙龙中,国网福建电力23名技术骨干作主题分享,600余名员工参与互动分享,线上线下超过1.1万名技术人员分享技术研讨成果。广大员工在跨专业沟通交流、解决技术难题中学习、成长。

  智慧众筹解决一线难题

  “沙龙就像一场智慧共享的盛宴。里面有技术专家,带你遨游前沿的技术领域;也有分享一线经验的青年榜样,鼓励自己勇敢地站上主讲台;还有各种互动环节,可以去阐述观点和见解。”参与过科技沙龙互动研讨的三明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夏晓锋说。

  科技沙龙的内容既覆盖“数字新基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又深度聚焦设备防污防腐、一二次设备融合等一线热点难点问题。国网福建电力邀请专业部门、所属各单位的专家人才加入沙龙的主讲嘉宾“智慧库”。每期沙龙中,主讲嘉宾从3~4个角度阐述和剖析一个主题,帮助员工形成综合、立体式的知识体系,并通过思维导图、视频短片等,让分享内容有趣生动、引人思考。

  第三期科技沙龙的主讲人、福建电科院状态评价中心的陈敏维以“在线监测发展历程和技术现状剖析”为主题进行分享。陈敏维提到在线状态监测系统受现场干扰,存在数据质量较差的问题时,在现场征集优化建议。

  “我有一个点子:能不能利用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全省设备状态在监测系统的告警准确率?”福建电科院状态评价中心的刘慧鑫提出了一个想法。沙龙结束后,刘慧鑫在多个专业大咖的指导下,将现场碰撞出的思路落地。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刘慧鑫利用大数据优化在线监测告警判断依据,提前发现了18起设备监测数据异常,为拟定设备检修策略提供保障。

  利用科技沙龙碰撞出来的“金点子”,国网福建电力形成了配电网防污、防风、防雷等系统治理方案,解决一线热点难点问题72项。

  项目闭环管控促进成果转化

  7月21日,由福建电科院配网专业人员自主研发的“水泥杆复合材料套筒基础”被纳入国网福建电力物资采购计划,将在福建电网大规模推广应用。

  这款套筒基础主要用于沿海大风速地区水泥电杆的基础建设,具有施工工艺简单、可批量预制、快速拼装等优点,却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在第七期科技沙龙中,主讲嘉宾、福建电科院的王健展示了这项发明。沙龙结束后,“水泥杆复合材料套筒基础”不仅被纳入科技沙龙“成果转化库”,还进入了国网福建电力双创中心“产品孵化库”,后续将通过双创中心的优质推介渠道和成果转化平台实现规模化推广。

  科技沙龙的“创意储备库—立项孵化库—成果转化库”机制,加强了对项目的立项、研发、评审、验收等全过程闭环管控,实现了从创意产生到成果应用的高效运转。

  国网福建电力还与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等单位合作,将每期科技沙龙碰撞出来的“好思路”“金点子”作为科技项目和青年创新工作室的立项来源,并将每期沙龙形成的观点、问题纳入该公司双创中心的“问题库”和“点子库”。参加过第五期沙龙的晋江供电公司青年员工说:“科技沙龙激活了我的创新思维,今年,我也申请了项目立项。”

  截至目前,沙龙碰撞出来的“好思路”“金点子”已转化为21个科技创新项目、1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