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决战脱贫攻坚丨谋划新点子 拓展新路子

来源: 时间:2020-09-16 10:11

谋划新点子 拓展新路子

中国电力新闻网 通讯员 马秀霞 王晨玮 记者 陈晓巍

  甘肃定西市通渭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年干旱少雨,是全国52个、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通渭县供电公司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脱贫不脱政策”的帮扶工作要求,助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我们村道路坑洼,环境和卫生都很差,路两旁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也很差。”2017年9月,华家岭镇石窝村村支书第一次见到通渭县供电公司帮扶队员曹亚明时这样介绍。听了介绍,曹亚明心里不好受。既然与石窝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就一定帮出个样子。了解到实际情况后,通渭县供电公司立即行动,落实“一户一策”政策,委派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帮扶干部46名,结对帮扶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组织入户走访38次,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和脱贫计划。

  积极争取资金,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捐赠项目,投资25万元,帮助石窝村修建垃圾池8个、维修巷道2千米、栽植云杉树200棵、采购太阳能路灯20盏、购置垃圾清理电动车1辆,并采购了花卉种子、铁锹、扫帚等工具。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石窝村的基础建设,弘扬勤劳致富、敬老爱亲、诚信友善的文明新风,通渭县供电公司帮助石窝村建立了“积分超市”,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这个超市特别好,不用花钱,给村里打扫卫生、帮助困难户做家务就能积分,用积分就可以换商品。我已经积了28分了,今天打算换瓶洗洁精……”村民李刚高兴地对帮扶队员说道。

  要致富,水电路。听到了百姓的强烈呼声,通渭县供电公司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步伐,不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为了让石窝村南村社、酸沟社用上动力电、致富电,该公司多次反复勘察,制定了电网改造方案,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农网改造项目资金81.93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1.146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4.455千米,架设配电变压器2台,容量200千伏安,供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2019年,该公司争取投资资金11413万元,实施了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新建10千伏线路99.15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519.64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319台、容量45400千伏安,安装断路器13台。工程惠及全县18个乡镇、151个行政村、483个自然村、1.55万户贫困人口。今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将再惠及全县11个乡镇、1.51万贫困人口。

  “我们村电网改造后,村里好多人都用上了电磁炉、电饭锅,铡草机也能放心用了,比以前方便多了……”曹亚明又一次来到石窝村时,农户张廷栋在自家院里一边铡草一边高兴地说。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通渭县供电公司坚守初心和使命,谋划新点子、拓展新路子,为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电网力量。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