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援藏丨国家电网在雪域高原点亮幸福之灯

来源: 时间:2020-09-16 10:11

国网情深 在雪域高原点亮幸福之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援藏工作会议解读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张溥

  千山之巅,铁塔高耸;万水之源,银线相连。如果雪山能言,定能讲述数百万年的沧海桑田;如果冰川能语,必会诉说光明点亮的幸福生活。

  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一份矢志不渝、行之不止的承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西藏工作进行了全面擘画。

  一叠一浪传千里,这是一份始终如一、不曾忘却的牵挂——“国家电网一直将援藏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援藏工作举措,扎实推进电网建设、扶贫攻坚、清洁发展、支援帮扶等各项工作。”9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该公司援藏工作会上缓缓道来、字字铿锵。

  输电,变电,国家电网人用双脚丈量山高谷深;交流,直流,电的光芒照耀雪域高原的河流山川,照进藏区百姓的家家户户,也照亮了西藏的今天和明天。

  建设大电网 联通新希望

  4000米、4200米、4600米……看着手机上逐渐增高的海拔高度,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徐州运维站变电二次运检技术专职张强视线有些模糊,阵阵头疼袭来,经历10多个小时长途跋涉的他急忙吃了点藏红花,努力调整着状态。

  这里是西藏吉隆县,张强此行的任务是支援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缝隙只允许有两毫米,这里已经超过了,赶紧调一下。现在就调!”一到500千伏吉隆变电站,张强便马上投入工作,高原反应似乎逐渐消失了一般。

  7月26日,在吉隆变电站旁最近的一座铁塔上,3名工人联通了最后一根导线,标志着阿里联网工程1689千米的线路全部贯通。几个月后,永不消失的光明与温暖将为沿线38万农牧民的生活带来巨变。

  人网相依,枝叶关情。这样的故事,在西藏已经上演了很多次。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发出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动员令。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用事业企业,服务西藏及涉藏州县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毛伟明指出。

  于是,从巍峨高耸的喜马拉雅山到一望无垠的藏北草原,从千沟万壑的藏东乡村到遥远壮阔的“天上阿里”,电网一米一米延伸,生活一天一天改变。

  这是一次次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电网攻坚——

  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联网工程4条“电力天路”,西藏电网主网架实现了从220千伏到500千伏的跨越,电网配置能源资源的能力大幅提升,大电网覆盖范围从“十二五”末的58个县扩展到目前的67个县,安全可靠供电水平显著提升。四川、甘肃、青海涉藏州县电网建设不断加强,网架结构持续优化,所有涉藏州县电网均实现与主网互联互通。

  这是一次次真金白银、提振发展的电网跨越、经济跨越——

  “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西藏及涉藏州县电网投资达到91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拉动电源及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超过1800亿元。电网的持续快速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供电保障,“十三五”以来西藏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17%,比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西藏及涉藏州县实现电能替代电量31.4亿千瓦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飞越青藏高原的条条银线中,送出了能源清洁转型的绿色电能,也将资源优势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优势。

  截至目前,西藏及涉藏州县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821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62%。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涉藏州县清洁能源发展,通过加快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服务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累计外送清洁电能超过11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3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809万吨,带动经济效益超过600亿元。

  倾心助脱贫 业兴人安居

  基础弱、限制多、条件苦,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昔日贫瘠的土地如今已书写最壮丽的史诗——脱贫攻坚以来西藏已累计实现62.8万贫困人口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在西藏改天换地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与百姓生活、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数据是最真实的记录。“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入452亿元,在西藏及涉藏州县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441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407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开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百日攻坚,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啃下了“最后的硬骨头”,惠及154万户、750万贫困群众;及时做好西藏及涉藏州县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服务,累计接入82万千瓦,惠及5.68万户贫困群众。

  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洮滨镇上川村,乡村道路整洁宽敞、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俨然一座大山里的现代化新农村。这样的景象离不开国网甘南供电公司驻上川村第一书记郝广平。

  2019年6月,郝广平来到上川村。“既然干扶贫,就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郝广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上川村发展出了蜜蜂养殖、胡萝卜种植等新产业,还建起了扶贫车间。如今,上川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488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对西藏来说,最缺的是什么?或许并不是资金和项目,而是人才。每个国家电网援藏人员无言的背影,都蕴藏着深如渊潭的深情。他们不仅连接西藏的过去与未来,也将现在标注成情谊绵长的瞬间。

  连续12年累计选派六批48名优秀年轻干部赴西藏公司挂职锻炼;连续18年参加中组部组织的干部援藏,累计选派七批18名优秀年轻干部赴西藏阿里地区挂职锻炼;“十三五”期间选派内地1413名优秀人才赴援藏地区对口帮扶;选拔西藏及涉藏州县222名青年骨干赴内地省份挂职锻炼。不间断的接力拼出援藏工作的新篇章。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宏伟的画卷正在青藏高原徐徐展开。

  ——着眼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家电网公司以补齐主网短板为重点任务,继续完善四川涉藏州县500千伏和220千伏骨干网架,推动甘肃330千伏主网架向甘南涉藏州县延伸,强化青海涉藏州县750千伏骨干网架,推动电网逐步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着眼服务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四个不摘”的扶贫要求,统筹做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西藏措勤县的对口支援和对青海玛多县的定点帮扶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网上国网”应用,增强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

  ——着眼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推进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外送通道建设,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外送规模;因地制宜在企业、校园、家庭、农牧区等实施电能替代,突出抓好“三江源”绿电行动,统筹做好电网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数载拼搏,雪域高原换了人间。“国之网架”飞越“世界屋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带去清风和畅、细雨无声。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