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扶贫丨山西浑源县常柴岭村扶贫灌溉机井建成

来源: 时间:2020-09-09 11:20

国家能源集团援建的山西浑源县常柴岭村扶贫灌溉机井建成

王可超

  “出水啦,出水啦!”9月2日上午10时,一声声响亮的吆喝响彻在山西大同浑源县常柴岭村上空,由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大同公司出资援建的常柴岭村扶贫灌溉机井涌出缕缕清水,山间作物种植将拥有更好前景,该公司的结对帮扶工作也实现了由保障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的升级。

图为援建机井建设现场

  常柴岭村位于大同市浑源县西南部山区,地处采煤沉陷区,交通不便,村民生活来源仅靠退耕还林补偿、社会保障及少量农作物收入维持,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9年整体搬迁后,存有扶贫经济林205亩、复垦土地57亩。自进驻该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大同公司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致富,在协助县、乡政府完成村子整体易地搬迁,实现整村脱贫后,又将脱贫致富准心瞄向发展扶贫经济林,尽快恢复常柴岭村经济自主“造血”功能。但灌溉用水的缺乏及远距离取水困难,严重制约了山桃、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成为了阻碍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

  对此,大同公司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决定以机井灌溉建设项目作为开发式扶贫突破口,实现村内农业复兴。2020年6月,该公司邀请地质专家对该村进行地质勘探,确定了机井建设方案,并投入扶贫灌溉机井资金20万元,开始建设。目前,已成功打出370米深水井一眼,每小时出水量达15吨,未来还将继续完善蓄水池和管道铺设工作。

  看着远处绿意葱葱的树苗,村主任范有势高兴地表示:“这下好了,靠天吃饭、山下背水的日子一去不返了,我们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机井使用后,将彻底解决该村林地、耕地灌溉问题,为村民提供稳定收入保障,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由保障式到开发式的扶贫升级,真正让村民脱贫不返贫,共奔小康路。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