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抗疫表彰|先进个人王波:火神山的光明守护者

来源: 时间:2020-09-09 10:58

火神山的光明守护者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波

 郑密

  疫情期间,王波累计守护了3000余人的人身安全,保障了100多个配套电力工程安全高效建设,实现了“职工零感染、现场零违章、操作零失误”,彰显了国家电网人“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铁军形象。

  9月2日,在110千伏何侏奓线、土侏线迁改工程现场,王波正在督导现场安全管理,检查两票执行情况。今年以来,王波扎在施工现场的场景有很多:年初,武汉成为战“疫”的风暴之眼,从火神山医院到方舱医院,再到武汉电网复工复产工程现场,他始终带病坚守在施工一线,忠实守护建设者的人身安全和工程安全。他带头立下“病毒不退,我们不撤”的誓言,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连续77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为火神山医院快速通电、26家医疗单位可靠用电工作中履职尽责,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这场牵动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最受关注的是位于战“疫”风暴中心的武汉,是百万“云监工”参与的火神山医院,武汉各行各业“逆行者们”携手并肩,而今天的主人公是火神山电力施工的安全守护者——湖北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五级职员王波。

  “只有大家都安全了,才能尽快送电救人!”

  寒风中有暖流,疫情面前有大义。时逢春节,王波正在家中陪伴年迈母亲,也将自己早就该去做的外科手术提上日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1月23日,接到火神山医院供电工程建设任务,他马上推掉预约的手术,来不及收拾行李就奔赴建设现场。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周期十分紧张,从规划到建成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不仅工期紧张,而且零基础的工程现场情况复杂,各种无法预知的困难太多,交叉施工困难重重。王波负责工地现场的安全,为确保施工安全,王波来回奔波在每一个工作点位,争分夺秒抢进度,让医院能够早日通电,尽早收治重症患者。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处处都留下了他奔忙的身影和辛勤的脚步。王波说:“现场安全是进度的保证,只有大家都安全了,才能尽快送电救人。”

  火神山医院工地环境复杂,人员设备多,交叉作业多,人员安全和疫情防控压力大,协调工作繁重。他一天要接一两百个电话,电话经常打到没电。看到哪个同事没戴口罩,王波也会拿出随身带的口罩给同事戴上。

  1月26日晚上,阴雨连绵,施工人员连夜加紧吊装4台10千伏环网柜。此时,气温接近0摄氏度。现场都是泥地,为了加快进度,王波跳进冰冷刺骨的深水泥坑中敷设电缆,泥浆灌满裤腿,双脚冻得麻木,双手一度失去知觉。同事让他回家换衣服,他却说:“不用担心我。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穿着湿透的泥衣,王波在施工现场工作到凌晨3点。

  1月31日23时49分,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不远处的箱式板房已有九成拼装完成,各种大型机械仍在运转,电力充足保障下,板房内医疗配套设配展开安装,只为拯救更多生命。

  “我是党员,非常时期,不谈困难!”

  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个岗位都是“战位”。火神山医院送电后,王波又以“前哨尖兵”的身份出现在方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等各个施工现场。最紧张的时候,三个方舱医院同步开工,每个现场都是急难险重,每个工程都耽误不得。

  只要有任务,王波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家人担心他的安全,对他有所埋怨,但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非常时期,不谈困难!”

  做好安全工作,王波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碰到违章人员、违章操作,他时刻提醒、反复叮嘱。按照武汉市蔡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蔡甸大集健康谷一处食品加工厂被临时改造建设为方舱医院,需对该医院进行增容改造。“目前医院已经收治轻症确诊患者,大伙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王波再三向现场30多位施工人员强调疫情防控要求。

  2月20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通知,28小时内袁家台方舱医院通电。施工任务繁重,工程安全质量风险也不小。王波将现场施工人员分为两支队伍,并做好工程质量监督。他说:“治病救人一刻也不能断电,严格把控工程质量才能万无一失。”

  在方舱医院及隔离点密集开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王波平均每天仅睡4个小时,辗转于多个保电现场。无论工程建设指挥、后勤物资保障还是安全作业现场,处处能见到王波的身影。坚守工作岗位,他没有半句怨言,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坚持“双线作战”,奋斗的脚步不停歇

  在助力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王波下足功夫,不侥幸、不厌战、不松懈、不恐慌,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

  3月24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年后首个复工主网建设工程项目220千伏中法城变电站双电源工程建设开工。王波一早作好准备,组织现场设立项目临时指挥部和体温监测点,做好万全措施,确保各项工程安全、稳步、按期推进。

  复工复产要进度,也要安全。在施工现场,王波每天开工第一件事情就是统计出工人数,给所有施工人员发放口罩、测体温、了解每个队伍当日工作量,不厌其烦为施工人员强调“安全”。

  在临时指挥部里,王波手里拿着的除了往日常见的对讲机,还有体温枪及人员管理登记名册,上面每一栏记录着一名施工人员的姓名、体温等相关信息。他一边组织现有人员与物资投入生产,一边保障现场施工安全,手机不敢离身片刻,动员一切力量补充现场需求。

  因疫情而被迫按下“暂停键”的经济社会发展快车,正逐步回归正轨。刚走下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战场的王波,立即又转战到防汛备汛一线。雨再大,风再狂,他准时出现在临时电源作业现场;天再热、阳光再烈,他在迁改现场奋战2个小时,确保施工安全在控能控。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