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防汛救灾丨国华绥中电厂成功抗击特大暴雨灾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时间:2020-08-28 11:45

风雨不惧 筑起安全屏障

——国华绥中电厂成功抗击特大暴雨灾害

何姗 孙磊

  8月23日夜间开始,辽西地区遭遇了今年以来的最强暴雨,辽宁省葫芦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橙色预警,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绥中县沿海乡镇汛情更为严峻,局部乡镇最高降水超过200毫米,转移人员300余人。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国华绥中电厂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靠前指挥,组织全体员工投入防汛战役,取得了抗击本次特大暴雨的胜利,保障安全度汛。

  未雨绸缪

  基础源自扎实准备

  早在3月初,该厂就提前启动迎峰度夏防雨防汛准备工作,针对历年来该厂及其他兄弟单位汛期的集中问题和典型案例,以春季安全大检查为抓手,对主厂房屋面、下水管道及排水口、升压站、煤场、油库、灰场等20余处防汛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

  6月进入迎峰度夏攻坚期,该厂安排专人每日跟踪地方气象部门的气象信息,及时传达异常天气预警,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汛值守,做好全厂防御准备。迎峰度夏期间,累计组织各类防汛应急演练5次。通过强降雨造成循环水泵房室外电缆沟满水“双盲”演练的开展,有效检验了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预案措施的可操作性。各部门积极做好对防汛事故预想,落实对雨排系统、坑洞管线等防汛重点部位每日特巡的主体责任,确保排水泵等防汛设备和物资随时可用,为有效应对季节性恶劣天气做足功课。

  严阵以待

  部署基于及时响应

  8月23日傍晚,葫芦岛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该厂党委迅速响应,利用短信、微信等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向全厂发送预警信息,并立即启动《防台防汛防强对流天气预案》Ⅱ级应急响应。安健环监察部24小时动态跟进全厂防汛情况,密切关注重点防汛区域,及时协调处理突发性问题;生产技术部重点对一、二期汽机厂房运转层平台和锅炉厂房各层平台屋面漏雨、屋面雨水口排水畅通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运行部、维护部、燃料部分别组建11个党员突击队,对所辖生产区域开展夜间隐患、应急防汛工作排查;计划物资部在做好防汛物资供应的基础上,逐一加强对16个库区内各个库房的“地毯式”排查,确保物资设备不受雨水侵袭;后勤保障部严守厂区、生活区各门岗,提前储备餐饮物资,全力做好现场抢险队伍后勤保障。

  深夜,厂区内遍布着一片片移动的灯光,应急抢险队打着手电,对厂内各防汛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排查。关好厂房的每扇门窗、拉紧煤场的每块苫布、清理雨排的每处沟篦、试转基坑的每个水泵,提前在厂房门口堆砌好沙袋,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暴风雨,该厂值守的将士已经严阵以待。

  党旗飘扬

  胜利在于众志成城

  8月24日3时,大雨倾盆。几十名应急值守人员披着雨衣,投入到应急防汛保卫的第一线。机组运行、设备维护、燃煤供应、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物资以及后勤保障,各应急抢险组各司其职、全力抗险。

  5时,夜空中响起了隆隆的雷声。在瓢泼大雨和呼啸大风中出现了一些身着雨衣向厂内艰难前行的身影。“我是党员,现场需要我,我要顶上去!”这是狂风暴雨之中所有绥电党员内心最真实的写照。8时,连续5个小时的强降雨致使周边城市出现严重内涝,该厂煤堆垛形遭到一定程度破坏,部分煤块撒落在斗轮机轨道上,运行机组上煤受到威胁。该厂班子成员率领8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奔赴煤场,顶着风雨清理积煤。与此同时,现场和入厂路各主要积水点设置专人盯守,确保排水顺畅。

  经过近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两台斗轮机相继恢复正常运行。期间,两台机组高负荷运行的燃煤供应没有受到影响,机组负荷稳定,室外主要设备和设施运转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12时,风雨在肆虐席卷了9个小时之后逐渐平息。在此次抗击暴风雨中,该厂党员、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机组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屏障,取得了抗击这场特大暴雨的胜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