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丨陕西电力:帮贫困户托起致富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08-20

  董雅茜 郝佳楠

  2月27日,陕西省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为助力贫困地区发展,2016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扶贫领域累计投资6.84亿元,在支撑农网建设、助力产业扶贫、大数据检验扶贫成效、加强驻村帮扶力量等一系列工作中“强措施、精服务”,为贫困农村脱贫奔小康提供强劲电力支撑。

  八百里秦川,黄土高坡沟壑纵横,秦岭腹地山大沟深,多样化生态背后,是资源富地、文明高地和经济洼地、发展滞后的强烈反差。

  为助力贫困落后地区发展,2016年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陕西电力”)在扶贫领域累计投资6.84亿元,在支撑农网建设、助力产业扶贫、大数据检验扶贫成效、加强驻村帮扶力量等一系列工作中“强措施、精服务”,为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脱贫奔小康提供强劲电力支撑。

  大数据检验

  树立脱贫“新标杆”

  “在这里每月都有1350元的收入,既能挣钱又能顾上家,我开心得不得了。”7月23日,潼关顺丰村的51岁村民茹江红激动地说,想到越过越顺心的生活,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渭南市潼关县顺丰村是方圆百里出了名的贫困村,沟深坡陡、秦晋交界,位置偏僻。为保障该村70%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生活,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结合当地降水偏少、气候干燥、光照充足等自然优势,帮助当地村民发展软籽石榴、花椒产业园、光伏产业等扶贫项目,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

  为深入追踪扶贫工作进展,国网陕西电力创新开展“电眼看扶贫”工作,用大数据检验扶贫成效,从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三个维度,总结梳理出7个电力视角,它们分别是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饮水设施用电情况、县域农村医务室用电情况、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光伏扶贫以及电网投资助推经济发展情况,应用于该公司营业区涉及的31个县(区)。

  结合陕西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和电力行业自身特性,该公司还建立了扶贫电力指数模型和扶贫工作推进的“红绿牌”预警机制,以可视化的标识呈现贫困县电力指数脱贫状态,并利用扶贫电力指数模型对已经脱贫的县开展电力相关工作的过程监控,对潜在的返贫风险提前预警,为电力扶贫长效机制建立提供决策依据。

  截至目前,根据“电眼看扶贫”7项检测成果,供电区501.2万户农村居民通电率、1.6万个村庄通动力电率、7213套饮水设施用电情况良好率、6494个县域农村医务室用电情况良好率均为100%。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用电量由201千瓦时提升至347千瓦时;929个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投运率、电量全额消纳率、电费及补贴支付及时率按规定均达100%;电网投资能直接或者间接拉动当地生产总值增加3到5倍,间接带动当地投资200到330亿元。

  “下一步,公司还将适度推广‘电眼看扶贫’大数据模式,按周期开展脱贫攻坚成效电力数据评估,逐步由‘电眼看扶贫’过渡到‘电眼看乡村振兴’,为各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主任岳红权说。

  扶产助农

  奏响致富“冲锋号”

  “想不到这山坡上的日头还能变成钱,装到我们老百姓口袋里,感谢党的好政策。”看着山梁上一面面光伏板,想着一到年底就能拿到光伏扶贫电站3000元分红钱,61岁的老贫困户李国财眼里流出了“泪蛋蛋”。

  在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贺家崖村,电不仅照亮了村民的出行之路,还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切实地改善着村民们的生活。“以前搞生产没法用电,现在方便多了。2009年,村民在村上开了煤矿,煤矿通了电,村里有48个人在这个煤矿打工,一年光打工收入120万元。如今又有了光伏扶贫电站,每年能为村上带来几十万元的收益,这还得感谢国家电网为电站并网所做的贡献。”该村的村委会主任李月清说。

  光伏产业是一种清洁能源,主要依靠太阳能发电,与水电、风电、核电等相比,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有助于贫困地区劳动人口就业问题,提升落后山区生活水平,在扶贫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在了解到地电区域延川县光伏消纳难题后,国网陕西电力主动对接延川县政府及地电公司,形成政企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组织签订光伏消纳三方协议,发挥大电网作用全额消纳延川县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电量,最大限度发挥扶贫电站的带贫成效,惠及了63个村的3340户贫困户。

  “十三五”以来,国网陕西电力累计投资8306.78万元安排电站并网工程,56.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实现电量全额消纳、电费及补贴按要求及时支付,惠及11.27万贫困户。因地制宜确定帮扶村扶贫项目,累计捐资2449.98万元,帮助建成以“米脂县和富顺养殖合作社”、“扶风县下寨村光伏生态养殖”、“黑圪塔村文化活动广场”为代表的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类项目130个,实现帮扶点村村有项目,个个能带贫。

  为了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该公司不断完善扶贫农产品长期购销机制,通过将帮扶点扶贫农产品纳入消费扶贫目录、协助上线电商平台等方式,打通扶贫产地与企业内部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该公司还开展扶贫产品进食堂、进慰问品、进营业厅的“三进”活动,以及扶贫劳模张雷威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累计帮销扶贫农产品1232.87万元。

  尽锐出战

  打造扶贫“生力军”

  “70岁了,我也靠养猪当上了标兵!感谢你啊,左书记。”7月10日,在陕西安康白河县宋家镇安乐村主题党日活动上,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左士霆和村民黑文明,分别荣获“优秀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自强标兵”荣誉称号,成为扶贫路上的一对尖兵。

  黑文明的家位处深山之中,门前的路不通,成为了老人猪仔养殖最大的心病。为了解决老人的难题,左士霆积极通过食堂、朋友圈等渠道帮助黑文明销售现有猪肉,并在多方争取下,挖通了老黑门前的3公里土路,还请来镇上的畜牧业技术人员上门为老人进行指导。

  如今,老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状元”。曾经因为贫困而自卑,很少主动参加村委会党员活动的他,如今每月10号都会准时出席村上的党员活动日,主动与群众分享他的脱贫致富经验,带动更多的乡亲勤劳致富。

  帮贫困户托起致富梦,是每个扶贫干部共同的心愿。下寨村是宝鸡扶风县天度镇里的一座村庄,泥泞曲折的土路,贫困户家里倒塌的围墙,困难群众黯淡的眼神,连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的村委会会议室……第一书记张刚初次来这里时感到痛心不已,他默默下定决心:要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让农村的困难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张刚摸透了下寨村的村情,并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还提出“点、线、面”综合立体帮扶思路,以“点”为核心的精准施策,以“线”为中心的对症施治,以“面”为重心的综合施措,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

  在张刚等人的努力下,如今的下寨村154户贫困户中实现就业127户,发展特色种植65户、养殖产业12户,5户从事个体经营,并通过建立电力扶贫育种、种植基地,发展800亩柿子产业园,基本实现“一户一就业、一户一产业”的双保证增收模式。

  要让贫困户的日子“靓”起来,就要将扶贫干部的“领头羊”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多年来,国网陕西电力公开选拔、尽锐出战,累计向各级35个帮扶点派出162名扶贫干部。驻村期间,扶贫干部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吃住、工作在村上,谋划帮扶产业项目发展,支撑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来,93名驻村干部在轮换期满后,积极响应3月10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关于驻村队伍的相关要求,主动请缨继续坚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劲人才动能。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国网陕西电力所属多家单位被评定为“优秀”和“良好”等次,3名派驻米脂的挂职副县长均斩获陕西省扶贫先进,12名个人获省级先进荣誉。

  据陕西省政府公告,2月27日,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省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网陕西电力将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守望未来干精彩,守护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国网陕西电力无数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落后山区的人们将更有底气地从贫困奔向小康,将丰饶资源转化为富饶生活,将绿水青山发展成金山银山,让富裕之花开遍美丽乡村。

  “十三五”以来陕西电网脱贫专项清单

  加快国家级贫困县投资建设

  “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共投资192909万元,新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2座,变电容量59.0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57.71公里;10千伏配变容量101.44万千伏安,线路长度3040.05公里;0.4千伏线路长度6852.37公里,新装更换智能电表793104只。

  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2016~2019年陕西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485443万元,新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24座,变电容量128.7万千伏安,线路长度516.84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153公里,低压线路13329.68公里,新增改造配变8486台、容量197.4535万千伏安。到2019年底,陕西省农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12%、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846%、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8千伏安,基本完成了中心村电网改造、自然村通动力电和合规机井通电工程,农村用电环境和用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全力服务光伏扶贫产业发展

  累计投资8306.78万元安排电站并网工程,56.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实现电量全额消纳、电费及补贴按要求及时支付,惠及11.27万贫困户。

  服务挺出去满足项目用电需求

  靠前跟踪涉贫项目进度,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社区扶贫工厂用电需求,累计投资1.2亿元,完成626个集中安置点配套电网建设,惠及7.19万户、25.73万人,为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提供坚强供电服务保障。

  规划发展特色项目

  结合帮扶村资源禀赋和镇村意见,确定适合的扶贫项目。累计捐资2449.98万元,帮助建成以“米脂县和富顺养殖合作社”、“扶风县下寨村光伏生态养殖”、“黑圪塔村文化活动广场”为代表的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类项目130个,实现帮扶点村村有项目,个个能带贫。

  就业教育扶贫持续发力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与贫困地区高校签订协作意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累计为1070名学子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在企业用工招聘中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投入国资合力团扶贫工作

  全力支持供电区域所有合力团项目,全程做好项目接电、用电和供电服务工作。累计出资699.6万元,先后支持绥德县义合镇扶贫项目、绥德县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及子洲县黄芪加工项目,带动82户增加收入。

  扩大电力外送规模

  积极推动陕苏政府间框架协议落地,发挥行业内部联络优势,沟通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西北电力交易中心争取外送支持,主动协调送出电厂积极做好交易电量申报工作。累计促成陕电送苏落地电量58.86亿千瓦时(今年1月~6月14.5亿千瓦时),不断扩大电力外送规模,有效提升陕北地区火电厂发电小时数,促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消纳,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