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4223万千瓦:福建电力技术升级迎战大负荷

来源: 时间:2020-08-07 10:41

福建电力 4223万千瓦

技术升级迎战大负荷

林丽平 王山林 庄颖芳

  截至7月28日,福建全省高温日数已超过51天,受高温天气影响,福建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7月24日,福建电网最高负荷今年第8次创新高,达4223万千瓦。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应对,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提升保供电整体能力

  国网福建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季,该公司供应相对富余,但部分地区因用电突增、配网建设改造工程受阻等原因,高峰时段会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对此,该公司制订迎峰度夏供电保障方案,加大配网建设改造力度,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用电改善了很多。”在厦门市曾厝垵开民宿的苏本珑高兴地说。7月1日,随着最后一台新装630千伏安公用配电变压器吊装完成,曾厝垵文创村配网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经过100多天连续攻坚,“电力满格”的曾厝垵文创村焕然一新,保障了当地夏季旅游高峰期用电需求。

  2019年迎峰度夏期间,曾厝垵社区25个配电台区中,有12个台区出现重过载现象,负荷率超过75%。今年,厦门供电公司将曾厝垵配网改造提升工程列入迎峰度夏项目,以超常规速度推进电力增容。此次配网改造施工在曾厝垵文创村新增了16台变压器,新增配变容量8250千伏安,新建电缆线路约4.5千米,整体供电能力提升50%,可满足曾厝垵社区中期发展需求。

  保障居民高温可靠用电

  国网福建电力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福建电网降温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亿千瓦时,拉动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2个百分点。

  7月14日9时,福州市路面最高温度超过50摄氏度。在110千伏鳌峰洲变电站,供电员工郑建华手持高精度声波成像仪,对站内10千伏626开关柜异响开展噪声源探测,并向身边的沈璟读报检测数据。经过现场认真探测,他们成功定位了异响点,判断异响为进线桥盖板在大负荷情况下的正常共振,避免了变电站临时停电检修,保证了高温天气下客户可靠用电。

  为确保大负荷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针对305座重要变电站、91条重要输电线路及重过载设备,落实“一变一案”“一线一案”“一台区一方案”差异化运维保障措施。同时,该公司组织人员对重点变电站开展专项检测,及时消除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缺陷。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