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长春供电:智慧平台为财务管理转型赋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7 11:04

  智慧平台为财务管理转型赋能

  吉林长春供电公司实现业财税互联、银企税互通

魏秋爽

  “集团智慧税务共享平台将我从烦琐工作中解脱出来,同时极大减少人为的计算错误。”7月30日,吉林长春供电公司财务部税务专责杨爽说道。当天,她利用智慧税务平台很快完成了每月月末耗时耗力的手工计算税基和记账工作。

  一直以来,长春供电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要求,积极推进财务管理向网络化、数字化、共享化、智慧化转型,实现了业财税互联、银企税互通,推动财务管理由业务导入型向战略导向型转变,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极大程度提升了企业管理质效。

  打通税企直连通道 实现业务向管理转型

  张新华是农安县供电公司财务部的一名税务专责,负责税务筹划工作。智慧税务平台的出现,让他的日常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前在月末营销电费发行完,需要制作手工表,去计算电力产品销项税额和各项代征基金的销项税额及其附加税金额等,并手工制作记账凭证,现在通过税务平台,我只需在月末确认税基,省公司集中计提,自动生成市、县公司的列转凭证和应交增值税及附加等凭证。”张新华说。

  智能化的税务平台让张新华的工作实现了由从前每月7张手工表到现在的0张;从前的15张手工计税凭证全部实现系统自动生成;由曾经月末加班加点制作手工表和凭证,到“一键式”生成所有计提税金凭证。一方面减少了人工计算错误、手工制证错误的风险,另一方面极大减轻了工作量,促使税务专责的工作由业务型向管理型转型。

  智慧税务平台还通过内外网交互技术,搭建起了税企直连通道。财务人员只需在一台内网电脑上确认自动生成的纳税申报表,由省公司集中申报和扣款,实现远程纳税申报。通过内网在线查询纳税申报表,下载打印纳税申报表和完税证明。

  搭建线上报账平台 让员工享受指尖上的幸福

  5月18日,榆树市供电公司财务专员王然通过内网操作,一键完成了大坡供电所财务专员李松浩提交的报销审核,并转交至所在部门进行审批。这是李松浩首次在手机端完成报销工作。

  据李松浩介绍,以往他需要在月末向上级单位集中报销,往返一次要花费4个小时,需要依次完成财务初审、审批、支付申请等四个环节。现在他只需要将发票拍照上传至系统,经过上级单位的在线审核,几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报销流程。

  作为吉林电力的首批试点单位,自5月份起,长春供电公司按照省公司智慧报账系统应用总体工作部署,成立测试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测试业务单据。详细梳理智慧系统基础数据信息,为系统正式上线做准备。并按照省公司最新工作要求,形成系统问题台账,每日上报工作日报。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深化业财融合,财务部与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协调,按照费用大类,以实际业务为出发点,对智慧报账系统进行流程梳理,强制规避大部分入账不合规的财务行为,防范财务管理风险。

  目前,智慧系统实现电子发票智能采集,引入二维码、凭证及档案电子化管理技术,实现内外网信息同步,推动无纸化办公,提升员工报销满意感。在长春供电公司里,像李松浩一样学会利用手机操作报销的并不在少数,该公司运用“现场体验+智慧连线”的培训方式、微信群答疑以及制作小视频、口袋书等多种形式,对发票采集、单据填制、审批及审核、支付并归档等系统报账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实现业务全员覆盖。

  打造办电新模式,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自打营业厅里增设的开票网点,方便了我们就近预约打印增值税专用发票,极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和办事距离。”6月20日,长春净月潭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专员张健夫在电小二平台上预约办理后,来到玉潭供电所5分钟内完成了专票打印。

  张健夫所在的长春净月潭游乐有限责任公司距离长春市城郊供电公司来回30公里。以往,他需要自行驾车前往,如果遇上堵车往返要2个小时左右,除去路途耽搁产生的时间成本,往返的油费也是她的一笔重要开支。

  常规模式,对于电费业务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客户,营销人员需按应收电费出具专票换取凭证,客户再凭专票换取凭证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营销人员再通过外网单机版税控系统,根据专票换取凭证内容手工输入开票信息,存在重复开票、错开、虚开、金额不符、发票信息不统一等税务管理风险。

  玉潭中心供电所是吉林省首家实行开票点业务的供电所,目前这样的设立开票点供电所在长春市已有17家。用户通过网上预约,就近城镇区域供电所办理增值税专票业务,实现了发票开具由过去手工录入开票信息转变为系统自动生成、自动计算,用户信息线上流转,提高开票效率,缩短了办理时间和办事距离,确保发票信息高效传递,直观展示,便捷应用,提升用户体验。

  同时,为了加深基层供电所的服务能力,长春供电公司编制营业厅人员开票操作手册及用户开票须知手册,并组织基层供电所开展远程视频培训,宣贯平台操作手册,解答平台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开票中出现的特殊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开票人员系统操作水平、发票保管安全性和开票的准确性,巩固智慧税务平台建设成果。

  据李松浩介绍,以往他要在月末向上级单位集中报销,往返一次要花费4个小时,依次完成财务初审、审批、支付申请等4个环节。现在他只需要将发票拍照上传至系统,经过上级单位的在线审核,几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报销流程。

  作为吉林电力的首批试点单位,自5月份起,长春供电公司按照省公司智慧报账系统应用总体工作部署,成立测试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测试业务单据。详细梳理智慧系统基础数据信息,为系统正式上线做准备。并按照省公司最新工作要求,形成系统问题台账,每日上报工作日报。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深化业财融合,财务部与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协调,按照费用大类,以实际业务为出发点,对智慧报账系统进行流程梳理,强制规避大部分入账不合规的财务行为,防范财务管理风险。

  目前,智慧系统实现电子发票智能采集,引入二维码、凭证及档案电子化管理技术,实现内外网信息同步,推动无纸化办公,提升员工报销满意感。在长春供电公司,像李松浩一样学会利用手机操作报销的并不在少数,该公司运用“现场体验+智慧连线”的培训方式、微信群答疑以及制作小视频、口袋书等多种形式,对发票采集、单据填制、审批及审核、支付并归档等系统报账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实现业务全员覆盖。

  打造办电新模式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营业厅里增设开票网点,方便了我们就近预约打印增值税专用发票,极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和办事距离。”6月20日,长春净月潭游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专员张健夫在平台上预约办理后,来到玉潭供电所5分钟内完成了专票打印。

  张健夫所在的长春净月潭游乐有限责任公司距离长春市城郊供电公司来回30千米。以往,他需要自行驾车前往,如果遇上堵车往返要2个小时左右,除去路途耽搁产生的时间成本,往返的油费也是一笔开支。

  玉潭中心供电所是吉林省首家实行开票点业务的供电所,目前这样设立开票点的供电所在长春市已有17家。用户通过网上预约,就近城镇区域供电所办理增值税专票业务,实现了发票开具由过去手工录入开票信息转变为系统自动生成、自动计算,用户信息线上流转,提高开票效率,缩短了办理时间和办事距离,确保发票信息高效传递,直观展示,便捷应用,提升用户体验。

  同时,为了加强基层供电所的服务能力,长春供电公司编制营业厅人员开票操作手册及用户开票须知手册,并组织基层供电所开展远程视频培训,宣贯平台操作手册,解答平台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开票中出现的特殊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开票人员系统操作水平、发票保管安全性和开票的准确性,巩固智慧税务平台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