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有电啥都好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有电啥都好干

冉涌 赵亚男 李云亮

  7月25~26日是个双休日,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两个定点帮扶村——偏关县营盘梁村和高家上石会村,扶贫队长李建生正顶着炎炎烈日指导村民科学种植优质谷物。

  2016年以来,为响应国家和山西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山西电力围绕营业区域内3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6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脱贫目标奋力攻坚,派出6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383名驻村工作队员,坚守在149个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为20余万户贫困户按时摘帽倾注了浓浓真情。

  强农网 夯实脱贫根基

  7月23日,在运城供电公司帮扶点——闻喜县后宫乡上偏桥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浇灌作物。看着刚浇过水的7亩油用牡丹,70岁的脱贫户张过顺高兴地说:“有电有水这收成就有保证,今年如果价格没有大的波动,每亩收入3000元不成问题,这归功于供电企业实施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扶贫攻坚中,山西电力首先把解决贫困地区的用电问题作为主抓手,通过打造坚强农村电网和实施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工程,为农民依靠电力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上偏桥村2017年7月农网改造升级前,全村几乎没有水浇地,亩产小麦平均只有200公斤。改造后,村里新上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新换10千伏绝缘线2200米,新打机井3眼,增加水浇地700亩,亩产小麦翻番,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全村145个非贫困户和75个贫困户增收60多万元。不仅如此,部分村民利用充足的电力办起磨面坊、饲料厂、修理部和食品店,收入进一步增加。最成功的是67岁的张志民,他2017年开办的农机维修部当年就收入1.4万元,成为当地最早的脱贫人员。这两年每年维修部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他说:“有电啥都好干!”

  闻喜供电公司负责人车晓剑说:“农民脱贫离不开土地,作为承担帮扶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闻喜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引导农民扩大种植油用牡丹等经济作物,充分发挥坚强农网的支撑与保障作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最大化。”

  织富网 巩固脱贫成果

  7月19日,在娄烦县庙湾乡盐市崖村,不少市民和商户前来采购村民生产的绿色小杂粮,仅半天时间,脱贫户张建忠就卖出绿豆、红豆、小米、莜面467元。他说:“我们村的绿色农产品产业是太原供电公司帮助发展起来的,这些市民和商户也多是看到供电公司帮我们的宣传才过来采购的。”

  扶贫攻坚中,山西电力特别注重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出实招、办实事、奉献爱心,启动一批适合农村、农民脱贫的好项目,下大力气帮助贫困户扩大销售,降低支出,增加收益,以此巩固脱贫成果。

  以山西电力的两个定点帮扶村偏关县的营盘梁村和高家上石会村为例。2015年以来,山西电力根据两村缺水少田无资源的情况,积极筹措资金233.97万元,因地制宜实施打井、养猪、农产品深加工等扶贫捐助项目15项,2016年就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已经担任山西电力驻村扶贫队长4年的李建生说:“2018年,两个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远高于全省其他脱贫村。2019年10月,又投资办起手套加工厂,9个月累计为12名务工村民每人增加工资收入1.8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8万元。今年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指导村民种植优质谷物和糯玉米,有望让脱贫户每亩收益再增加500元。”

  全面推广共享爱心超市典型经验是山西电力致力于减轻帮扶村贫困户日常开支和鼓励贫困户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的重要举措,目前已组建运营28个,实现11个市公司全覆盖,正逐步向县公司一级推广。阳城市河北镇河北村是晋城供电公司帮扶点,共享爱心超市建成3年来,累计为村民节省购买或租用贵重农机具费用63万元,平均每户每年减少支出400余元。

  据悉,“十三五”以来,山西电力系统累计为149个定点扶贫村捐赠项目资金1733.17万元,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扶贫项目118项,有效提升帮扶村“造血”能力,构织起一张支撑贫困地区稳定发展的致富网。

  今年2月,历经多年持续努力,山西省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其中,山西电力服务区域47个。成绩来之不易,责任依旧重大。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