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长治:精准扶贫出实招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

  长治:精准扶贫出实招

  马晶

  如何让贫困村、贫困户有脱贫的志气和底气?一个高效的组织、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是关键。

  近年来,山西长治供电公司坚持把脱贫攻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主营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责任、制度、工作、监督”联动体系,保障扶贫精准到位、取得实效。

  定点帮扶 精准到位

  长治供电公司定点帮扶21个贫困村,分布在壶关、平顺、武乡、沁源、沁县、长子、黎城等10个县(区)12个乡镇,总人口16715人,其中贫困人口864户1935人。

  “为了保证帮扶工作有效开展,我们形成责任、制度、工作、监督闭环管理模式。”长治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制订定点扶贫方案、光伏扶贫行动计划、党员干部驻村帮扶方案等多个支持性文件,自上而下逐级建立帮扶体系;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入户走访,听民情、访民意,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村里人开始对扶贫工作并不关注。自从供电公司帮扶后,村容村貌大变样,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壶关县百尺镇大南山村村委会主任杨兵说。

  光伏扶贫 爱心捐助

  “自从村里通了动力电,我们的日子越过越亮堂!”在壶关县西川村小米生产加工厂,村干部李增才说,“村里不仅建起了小米加工厂,还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并向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年人均增收4000元。”

  长治供电公司着力推进电网建设,服务光伏扶贫。2016年以来,该公司投资3.08亿元,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及村村通动力电工程,覆盖全市12个县(区)3606个村159.7万人,惠及11.67万贫困人口,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长治供电公司还投资1.03亿元,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配套工程,累计并网投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575座,结算电费8936万元,发放补贴约1.27亿元,惠及459个贫困村,带动1.8万户贫困户增收。

  2019年以来,长治供电公司推行“月结月付”结算模式,把光伏扶贫这一“阳光福利”第一时间送到帮扶村。

  “每月20日,光伏发电收入就按时打到村集体账户了。”大南山村村委会主任杨兵说,“今年疫情期间,这笔钱也从来没有耽误过。村里利用这项补贴投资大棚种植,助力村民增收。”

  被村民点赞的还有一年一次的爱心慈善捐助。自2016年开始,长治供电公司成立爱心慈善基金,已连续4年举办大型助学活动,累计捐款238万余元,使247名贫困学子获得资助,圆了大学梦,助力当地贫困家庭脱贫摘帽。

  驻村帮扶 干部冲在前

  精准扶贫怎么干,扶贫干部是关键。说起村里的扶贫干部,平顺县佛堂村村民雷双凤流下了热泪。 2019年年初,她被诊断得了冠心病。长治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勇连夜开车带着她和丈夫到长治市人民医院看病。大到住院联系医生做手术,小到住院用的脸盆暖壶,王勇一件一件帮他们安顿好。“我这条命全靠王勇帮忙捡回来的。”雷双凤说。

  长治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扶贫干部的选派、管理、监督和考核,印发《定点扶贫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扶贫干部的选派标准、管理方式和监督考核内容,并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该公司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选定精兵强将,形成基础扎实、思维活跃、敢闯敢拼的扶贫工作先锋队,面向各县、乡镇贫困村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1人、驻村工作队队员75人、结对帮扶人员270余人,冲在扶贫一线。

  交漳村位于沁县疙芦河畔,具有天然的水资源,村民土地集中,适合集体种植。驻村第一书记张高峰为村里确定“鱼塘+集体种植”的产业化脱贫路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平顺县佛堂村地处太行山腹地。王勇咨询专业规划团队为佛堂制订旅游脱贫计划,依托当地旅游项目,在村里建起农家乐、支起柴火灶,吸引旅游、摄影爱好者前来。封闭了几十年的佛堂村成了“香饽饽”。

  壶关县大南山村地广人稀。扶贫工作队队长郭伟为村里规划了“种植+采摘+消费扶贫”的香菇大棚方案,申请专项资金建大棚,组织志愿者开展采摘、以购待捐活动,依托国网电商平台,拓宽贫困村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为村民增收。

  针对21个帮扶村的特点,长治供电公司先后捐赠112.3万元,用于壶关县大南山村72千瓦户用分布式屋顶光伏建设、西川村新建香菇大棚项目、沁县交漳村养殖项目、黎城县方向村农业采摘园项目,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