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梁弄供电所山区线路跨区互供“全自愈”电网大显身手

来源: 时间:2021-11-19 16:56

  电力闻网讯 通讯员 唐贤蒙 顾旭辉 余跃 报道 “大华T2331开关发生接地跳闸,10千伏大华T233线发生馈线停电,影响专变16台,公变34台。”11月18日上午8点55分,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生所长孙辉收到一条故障短信,马上召集抢修班人员,准备奔赴现场开展现场抢修。

  仅在故障发生3分钟后,10千伏大华T233线与10千伏商茶T235线的联络开关大华T0011开关自动合闸,孙辉通过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确定本次故障点位于10千伏大华线1-21号杆之间,21号杆后的44台变压器已经通过智能联络开关自动重合功能实现负荷转移并全部复电。“自愈”的电网不仅为抢修工作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也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的稳定用电。

  山区线路由于供电半径长、树线矛盾突出,一直存在故障发生后处理时间长,单相接地难以排查等问题。2016年起,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具备单相接地检测隔离功能的就地型馈线自动化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四明山区配电网各类故障的研判和快速隔离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已累计在四明山区安装智能开关117台,实现区域内23条馈线全覆盖。

  今年以来,该区域智能开关累计分闸613次,对接地故障的判断准确率达到94.7%,对短路故障的隔离准确率达到100%,在抗击“烟花”、“灿都”台风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了解,原先的智能开关没有自愈功能,非故障区域隔离仍需要人工到现场操作开关,花费时间较长。为进一步完善智能开关,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结合型电力系统建设,联合厂家进行技术攻关,升级智能开关,使之具备了故障后自动“自愈”功能,并在供电半径长、跨区联络的横路C480线与下坞C487线等7对线路联络开关处投入运行,初步建成山区线路跨区互供“全自愈”典型模式。

  “今天这次故障,原先负荷转移至少需要50分钟,但如今3分钟就能解决,故障开关后44个用户也能由10千伏商茶T235线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该所生负责人孙辉表示。

  下一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借助智能开关等自动化设备,不断提高山区配电网自动化水,为即将到来的一轮寒潮天气做好应对保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