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梁弄供电所:“红船”在革命老区“红村”再起航

来源: 时间:2021-11-12 17: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苗云梦 报道 “你好,请问这里可以办理开通峰谷电业务吗?”11月11日,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红船·光明驿站”内,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营业人员马欣怡正耐心地为村民们办理各类业务、解答各类疑问。在驿站里,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电力服务送到家门口的便利,像这样“家门口”的服务几乎覆盖了整个四明山区。

  据了解,2013年3月1日,浙江城市“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免费用电政策出炉,省内“两保户”每月可享受免费用电15度。当时,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所辖的四个乡镇就有1500多户“两保户”。

  尽管四明山设有电力营业厅,但受大山阻隔,居住在偏远自然村的客户办理一趟用电业务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极为不便。而对于一些老年人、身体残障人士和“两保户”办理业务更困难。“虽说只有算下来也只有8块钱,但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赖以维持生计的最后一根稻草。”当时的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所长邵天铭说。

  在地利不便的形势倒逼之下,该公司梁弄供电所就把营业厅“搬”进了山区,提供零距离供电服务,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业务。一来二去,时间久了,小黄车每次一来,村里的高音喇叭就会广而告之,村民们都调侃说,供电所的营业厅就像长了脚,今天在这个山头,明天到那个山头,流动着到处服务,“流动营业厅”的名字由此得来。

  近年来,余姚大力开展“服务群众暖民心”“服务企业破难题”“服务基层减负担”三大行动,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亦是积极构建为民服务平台,切实考虑老区群众需求,升级早年间为“两保户”服务的“流动营业厅”,在革命老区“红村”创建“红船·光明驿站”固定阵地,让更强大的服务能力使“一站式”服务变得名副其实。

  目前,“红船·光明驿站”在当地已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升级后的驿站更是分为固定阵地和流动阵地两种形式,在“零距离”提供供电服务的同时,更为老区群众送去贴心的便民服务。“这个驿站在我们村里一经开放,就受到了好多村民的欢迎。”横坎头村村民说,这个“红船·光明驿站”升级得好呀,不管是固定的还是流动的,要是等得时间久了,都能在驿站里看看书喝喝茶。

  “原来定期‘流动营业厅’走村入户时,有的村民恰巧出门办事去了就容易错过。”马欣怡介绍道,现在有了固定和流动两个形式,村民可自行选择更加便己的方式。

  接下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也将继续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服务主体,将“红船·光明驿站”打造成传承红船精神的示范站、践行电业为民的服务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联络站、传递光明温暖的能量站、争当电力铁军的先锋站,为打造电与乡村融合共享的革命老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