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口镇供电所:打通“六能”通道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1-11-08 11:02

  “发榜了,李诚月度奖金最高!”在福建莆田供电公司江口镇供电所,台区经理李诚11月绩效工资比平均数高出1407元。

  李诚负责的片区在偏远山区,配网基础一般,绩效工资怎么最高?

  “只要实干、肯干、多干,基础落后更是进步空间!”9月9日,莆田供电公司组织部主任郑熠旻说,类似李诚的事例在该公司并非个例。

  近年以来,莆田供电公司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优化科学管理体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重构薪酬考核分配、员工晋升及退出等机制,打通“能上能下、能增能减、能进能出”通道,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机制体制”更实用更灵活

  为了更好畅通“六能”通道,为三项制度改革打牢机制体制基础,莆田供电公司坚持系统思维、精准发力,重构业绩指标评价体系,因地制宜优化内设机构、管理机制,成立集体企业市场中心、设立运检一部四中心、成立莆仙联调中心、实体化运作三个供电服务中心、分片区成立工程公司工程处……一系列举措压缩管理层级、明晰职责界面、集约服务资源,传递了统一的目标价值导向。

  该公司让评价标准更“实用”。全面调整县公司、供电服务中心、集体企业指标评价规则,精简指标内容,将考核指标与基层专业管理紧密关联,更加聚焦中心工作、本质责任及目标,改变企业负责人业绩指标与基层业绩评价标准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三个供电服务中心和两个县公司同步对标,改变拼规模、比体量的评价模式,通过“比实现、比进步、比变化”激励比学赶超。供电所推行业绩综合指标“一张表”管理,覆盖内模利润、关键指标、所际对标、台区指标4个模块,评价指标由41个减至15个,精准将指标任务贯通至日常工作。

  该公司让服务链条更“顺畅”。实体化运作城区、涵江、秀屿三个供电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室、营销室和配电室,下放各个中心的人事建议、低压运维、供电所管理等权限,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让“责权利”更对等。工程公司分片区成立三个工程处,业主项目部和施工项目部合署办公,靠前对接三个服务中心,提供配网施工、设计、监理等一体化快捷服务,配网建设落地效率提升30%以上。

  该公司让集体企业更“灵活”。成立集体企业市场中心,推行大项目的事业部制管理模式,抽调人选组成柔性团队,打造专业性强、颗粒度细、可灵活组合的市场联合作战中心,高效承接投用了突发、扎堆、重点工程30多个,工程总金额超1.1亿元。电气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赋能授权经营主体责任,自主建立配套考核激励机制,优化用工模式,全面打开业务边界、争取市场份额。车辆管理推行“用车抢单制”,月均单车台班数从20.57个提升至30个,单车里程成本下降33元/百公里。

  “能增能减”更精准更直观

  “现在工资与业绩挂钩力度这么大,大家凭业绩、凭积分说话,一些班组长工资甚至比中层干部拿得更多!”莆田供电公司变电二次班班长蔡方伟说。

  该公司重构“大绩效”管理体系,针对职能部门、县公司、集体企业、供电所、基层班组等不同主体,搭建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建设多劳多得分配机制,确保考核更精准、激励更直观、约束更有力。设置岗级绩效系数,推行“收入凭贡献”“绩优则薪高”的考核激励机制,突出员工绩效奖金与业绩贡献相挂钩,年度绩效等级挂钩不同考核基数,缩减同岗级不同薪档绩效产生的奖金客观差距,加大年度绩效工资考核力度,进一步发挥绩效杠杆作用。

  在供电所,试点推行“模拟合伙人”。赋予合伙人主体经营自主权,通过量化收入及分摊成本,模拟供电所利润,按照超额累进比例兑现绩效奖励,供电所由“旱涝保收”转为“盈亏四六分”。以江口镇供电所为例,今年该所通过轮换表计、开拓市场化售电业务等,增创模拟利润7.3万元,全所获得绩效奖励4.4万元。“现在内模市场建设成果与工资总额挂钩比例达30%,供电所人均每月内模绩效高低差1680元。”莆田公司财务部主任黄仁新说。

  在基层班组,创新绩效考核激励模式。结合班组业务特点,因地适宜采用目标任务制、工作积分制、台区包干制、业绩提成制等考核方式。试行岗位兼职绩效补贴,首批7名一线班组员工兼任职能部门缺员岗位,实行双部门(班组)联动考核,兼职员工每月绩效工资最高可上浮50%,推动一线员工与管理、技术岗位人员交流,盘活了人力资源存量,培育了员工“一岗多能”。

  在集体企业,实行“服务主业+市场开拓”的两部制绩效考评。设定2亿元的增量市场拓展目标,完成目标即奖励650万元,超额部分的绩效依次累加、上不封顶。推行全员业扩经理制,中层干部兼任项目经理承接市场拓展指标。绩奖工资实行“团队提成”“一次性奖励”“计件工资制”“递延支付”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收入高低全面拉开,员工更加主动向市场要收入、要效益。

  在职能部门,分部门细化内部绩效管理办法,以“工作量化”代替“主观印象”。推行AB岗互评价机制,由本岗员工评价其备岗员工工作成效,以10%的占比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分,引导员工熟悉相近岗位职责任务,破解机关“一个萝卜一个坑”问题,提升职能部门岗位流动性。

  一系列绩效杠杆撬动了基层活力,员工卯足了劲冲任务、冲指标。2021年,随着年度绩效奖金分配方案优化、岗位绩效系数制定等系列绩效工具的深入应用,A、C级员工绩效最大倍比达1.3/0.7。

  “能上能下”更顺畅更有效

  “今年‘能下’的渠道畅通了,不爱干、不能干的员工明显有了危机感,挣工资、干业绩的氛围更浓厚了。”莆田供电公司组织部绩效与考勤管理专工翁小翠说。

  人才的顺畅流动是保持组织活力的关键所在。该公司推行岗位聘任制、绩优人员晋升制、多向挂岗交流锻炼、岗位竞聘等多种措施,破除“排资论辈”隐形台阶,向基层一线传导“有为有位”价值导向。

  做实岗位聘任机制。所有中层干部、班组长、供电所长改“终身制”为“聘任制”,以契约的方式明确工作职责、任期目标、权利待遇等。从严开展首轮试岗期考核、聘期内日常考核共361人次,聘期考核结果与协议签订、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薪酬福利等全面挂钩。对考聘不合格的干部员工,进行培训复学直至解聘处置。今年以来,莆田公司16人退出班组长岗位、8人调离管理机关、6人退出中层干部职务。

  完善员工流动机制。常态开展流动需求匹配,年度人员流动947人次,定期组织多向交流挂岗,9名骨干“上挂”机关,4名骨干“下派”基层。全面组织岗位竞聘,管理、技术、重要岗位人员补充及低岗级调整至高岗级岗位,均采用竞聘方式,竞聘在人才流动中的比重超70%。推行基于岗位序列的绩优晋升机制,近3年绩效积分达5.5分的绩优员工优先晋升;对于非绩效人员,13名部门一般管理人员按量化积分高低排序予以晋升。21名班组员工根据理论和技能考核考核成绩择优予以晋升上岗。严格控制职能部门人员数量,对照标杆定员核定管理职数,超额用工的部门按照超额比例核减内模绩效奖金。

  “用工与工作效率、业绩挂钩后,各单位负责人要职数的冲动减少了,更注重算成本账、人员账,向关注员工劳动效率、作用发挥转变。”莆田供电公司荔源集团总经理陈智海说。

  “能进能出”更科学更有力

  “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能进能出。在党组织谈心谈话中,大家更有紧迫感了,‘大锅饭’‘铁饭碗’的时代彻底结束了!”莆田供电公司秀屿中心党总支书记林庆良说。

  该公司全面落实省公司“能进能出”系列政策措施,科学运用“转岗池”,强化劳动合同契约化、全过程管理,推动员工“能进真出”,释放出强大的鲶鱼效应。

  科学运用人员“转岗池”模式。建立向内部人力资源市场“模拟退人”机制。结合工程公司机构改革,实行360度量化评估,所有员工“全体起立、双向选择”,从工作态度、劳动纪律、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多维、量化评价,评价排名后10%的35名员工纳入“转岗池”。建立履职行为通用库、专业库,设置员工行为负面清单,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 6名员工纳入“转岗池”。对纳入“转岗池”人员开展3个月集中培训及复核,无法胜任的给予降岗、待岗直至解除劳动合同。

  强化劳动合同“契约化”管理。完善竞争上岗机制,全面梳理落实解除劳动合同的31种情形,严格考评首次续签劳动合同的用工,考核震摄考勤作假、违反劳动纪律、出工不出力人员52人次,专项清理不在岗人员8人,解除劳动合同5人,降岗处理15人。严格实行新员工试用期考核和降待岗管理,近两年7名新入职员工延长见习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莆田公司经营管理水平、队伍内生动力持续提升。该公司在安全生产上设置特殊贡献奖,在服务上修订投诉考核办法,在管理上完善督查督办等闭环管理机制,科学运用“党旗引领·攻坚突破”专项行动、“党建+”工程等系列载体,全年客户投诉量比降超50%,输电线路故障比降52.38%、外破压降87.50%,低电压台区比降11.73%,提质增效创利10716万元;电网连续安全生产超5800天。

  下一阶段,莆田供电公司将按照国网福建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全力实施“双满意、创一流、数字化”战略落地路径,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内模市场建设,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机制,完善与市场相适应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凝聚起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力以赴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贡献。(郑熠旻 潘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