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金湖供电公司闵桥所台区经理孙有章:有章有法的电管家

来源: 时间:2021-09-28 13:54

有章有法的电管家

——记国网江苏金湖供电公司闵桥供电所台区经理孙有章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德斌 柏海欧

  “潘大爷,您今后有什么用电问题,李永会给您解决的,他是我徒弟,下个月我退休,如果个人有什么不方便,也可以直接打我电话。”9月23日,孙有章带着徒弟李永在集镇潘文敏家走访,顺便帮他维修了电饭锅。

  “有章,听说你要退休啦?真舍不得你,大好人啦!”潘文敏对着孙有章伸了大拇指。

  孙有章是江苏金湖县供电公司闵桥供电所一名台区经理,今年60周岁,10月26日就要光荣退休,他从事农电工作35年,实现零投诉,是群众眼中的电保姆,同事心中的老大哥。

  百姓夸 一枝花

  “干农电这行的,长年与农村客户打交道,要用心去交流,只有相互交心,群众才能接纳你,认可你。”孙有章说。

  1986年,高中毕业后的孙有章来到闵桥供电所(原闵桥农电站)当起一名农电工,这一干就是35年。

  与群众打交道久了,人眼熟,大家彼此相互照应。孙有章管理的台区位于闵桥集镇,有上千客户,10多个配电台区。他能准确地报出每家客户的家庭住址,有几口人,都干什么,被同事戏称为集镇的百事通。

  管理闵桥集镇,电网企业的线路设备经过几轮改造都好了,可群众的自建房年久失修,内部线路老化,发生用电故障成为常态。孙有章把客户内部的事情揽在手里,一做就是35年。

  2019年一个三伏天,集镇居民丁希凤在家操办儿子婚事,突然电坏了,空调、冰箱、风扇用不上,急得他是团团转。接到丁希凤报修电话后,孙有章及时赶到现场,经查,是开关超负荷用电被烧坏。孙有章冒着37℃高温,里里外外,爬上爬下,恢复供电时,汗水湿透了全身,也感动了丁希凤一家人和在场亲朋。

  孙有章最为惦记和关心的对象是台区五保老人。孙有章时常去他们家,除了用电安全检查外,还自掏腰包更换了诸如插座、开关、导线、灯具之类的不少器材,还帮助老人垫付电费,添置生活用品,直到今天,这些老人还不知道是孙有章个人支出。

  4月10日凌晨3点多钟,孙有章被一个叫凌太山老板的电话惊醒。凌太山说,周末放假企业没人,厂里的电锅炉忘记关了,担心安全阀失灵发生危险,想请他去把电给关掉。孙有接过电话,二话没话,穿上衣服,打着手电,骑着车就赶往凌太山的化工厂。大门进不去,他翻进院子,摸到配电房,把锅炉的电源给停掉。这件事情过后,凌太山非常感谢,经常在别的客户面前表扬师傅。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老百姓需要的,我们要考虑到,老百姓可能需要的,我们也要考虑到。孙有章工作3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服务投诉的事情,这是广大客户对他的最高褒奖。

  战疫情 挺在前

  8月11日,闵桥供电所接到上级紧急任务,扬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将入住在闵桥所管理范围的酒店内,闵桥所将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工作。

  对于电力保障工作,诸如设在闵桥的“中国金湖荷花节开幕式”等,孙有章与同事们都一次次地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然而今年的却不一样,处理用电故障,很可能要进入酒店的封闭区域,有可能与变异病毒相接触。

  “这样重大的电力保障工作我不能缺位!”孙有章没有退后,他第一个说。

  日常电力保障工作,采取网络化管理,每个台区经理负责一块区域。孙有章负责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此次,运维班长丁信山将保电人员分为3组,白天巡视,晚上红外测温,一天两个轮次特巡,及时对线路设备缺陷进行消除。

  10千伏横桥线全长42千米,有63台变压器,2581个客户。孙有章与同事们每天坚持开展,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特巡期间,先后处置了柱上开关绝缘套脱落、线路瓷瓶歪斜螺帽脱落、鸟窝再建等一批缺陷。

  8月25日10:06分,酒店突然失电,10千伏横桥线跳闸!瞬间,酒店的1号楼80千瓦的发电机组自主启动,投切到送电状态;3号楼发电机组经过人工启动后,供电恢复。

  15分钟左右,闵桥所将有故障的10千伏横桥线隔离开,切换到10千伏小桥线进行供电。此时,孙有章与同事迅速就位,对横桥线分段分片检查。最后在湖荡7号变2号杆开关避雷器处发现故障点,一只喜鹊被电击所致。13时21分巡检结束,供电恢复。

  尽管每次特巡工作乏味,孙有章与同事们没有松懈,细致做好每次的巡检和测温工作。

  9月5日9时50分,在淮安、扬州两辆警车的引导下,4辆载着96名扬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大巴车,驶出闵桥荷花荡风景区三禾酒店广场,在慢长而又短暂的21天时间,终于可以回到自己温馨小家,大巴车上的群众不时地挥着手,向路面站立一排的工作人员告别。孙有章与同事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电力保障工作。

  传帮带 当示范

  “一个人在空旷的深山里呼喊一声,大山就会回应你一声,你发出什么声音,大山就会回应你什么。”这是孙有章给徒弟李永打了个比喻。他说,供电服务也是如此。

  平时心中要多惦记着台区的客户,不要小看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情,但是在服务过程中,一定要当着大事来处理,不能与客户耍心眼,玩心机,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和企业。

  孙有章用心服务,收获着客户对他十分敬重。

  对待工作,孙有章的敬业精业精神是大伙儿公认的。

  营销普查和规范管理是今明两年营销一项重要工作。孙有章接到所里工作动员部署后,不等不靠,主动请樱,带头行动。营销普查和规范管理这项工作,需要普查人员认真、细致、严谨,多项数据信息填写不能马虎。

  孙有章采取的老办法,起早摸黑,逐户逐项,现场登记核实,做到一户不漏。针对一些客户不在家,或者长年外出,留存的电话又是空号这些问题,孙有章通过亲朋好友推荐加入对方微信,及时解决客户身份信息等不祥问题。

  “换电话号码这个现象太正常了,我尽量加他们的微信,这样可以知道我所需的资料。”孙有章说。在孙有章的微信好友中,客户微信占了三分之二。

  “孙师傅的营销普查工作质量高,工作效率全所率先,已经完成了台区总任务的百分之七十。”闵桥供电所负责人柏海欧介绍。

  在孙有章的影响和带动下,闵桥供电所的营销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名列全县前列。

  “我的工作环境氛围好,历任的供电所长大家都相处的像一家人,我们的丁信山班长虽是个大老爷们,但他的心很细,班组谁过生日,他记的清清楚楚,自掏腰包,买生日蛋糕,还请大家聚一聚,这样的小家谁不珍惜?!”孙有章动情地说,很快就要离开这个岗位,但心还是与大家在一起。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