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宝应供电氾水所:村里的43位孤寡老人有位“电亲戚”

来源: 时间:2021-08-23 13:3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德成   郑宝元 报道 “袁师傅,你带来的这些蔬菜我真的不能再收下了,你还是带回去吧!我总不能什么事都依靠你啊!”8月20日下午,在宝应县氾水镇新阳村中阳组孤寡老人倪金发的家门口,倪金发双手死命地拽着国网宝应县供电公司氾水供电所员工袁跃中的胳膊说。

  倪金发今年72岁,膝下无儿无女,虽然生活起居还能自理,但因常年患哮喘,村委会多次派人上门说服他去镇敬老院生活,可老人说啥也不同意,就是喜欢一人独居。平时,上街买菜、买药等这些走远路的事,他都得依靠周围邻居帮忙,自袁跃中被分配到该村担任台区经理工作以来,慢慢地,倪金发等村里其他孤寡老人纷纷与袁跃中攀上了“电亲戚”。

  据了解,袁跃中今年54岁,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氾水镇工作已有21年,近4年来,坚持为孤寡老人做服务送关怀,曾获公司优秀党员,优秀台区经理等称号。

  在每家每户电表箱上留下号码

  “村里一共有43位孤寡老人,平时他们行动不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想实实在在他们做点事。”袁跃中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村民遇到用电故障第一时间能够找到他,他在每家每户的电表箱上都写上了电话号码。

  前段时间,袁跃中与同事王永松在新阳村村部台区正常巡视检查线路时,一位村民跑过来对袁跃中说:“袁师傅,朱长明老人家里停电了,我们几位邻居帮他弄了几次都没弄好,他一个孤寡老人没有电那能行啊!”袁跃中听到消息,心里咯噔一下,立马与王永松骑车向朱长明老人家赶去。

  “老朱,您怎能把我当外人看啦?现在,天气这么热没有电,哪能行啊?你看电表箱上有我的电话号码,你没有电话,可以请邻居打一下啊?我不嫌麻烦的。”一进门,袁跃中就“责怪”起朱长明来。

  说完,袁跃中立即开展用电故障排查维修,为朱长明老人恢复了供电,临走前,他再次嘱咐朱长明老人,“平时有啥事一定要告诉我,不要觉得麻烦。”

  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买材料送电

  据了解,这4年来,只要村里的孤寡老人遇到任何用电故障,无论多晚,袁跃中都会第一时间赶往抢修,怕老人没有钱买维修材料,他经常自掏腰包。

  一次,在外忙碌一天的袁跃中刚准备回家洗澡休息一下,忽然想起已有一个星期没有去杨天村向阳组“五保户”王万定家看望了,万一老人家中缺个什么的,他找谁去啊?袁跃中自责起来。

  于是,他连忙将刚脱下的潮湿工作服又重新穿起来,立即骑车前往。在大老远的地方,袁跃中就看到王万定一个人坐在门口,用蒲扇扇风驱赶蚊虫,屋内黑灯瞎火的。

  王万定老人告诉袁跃中,前几天老下雨,房顶漏雨,村干部帮他将屋顶重新翻建了,“当时家里电线全拆了,村干部后来送来了一些电线,本来打算明天托人请你来帮我查一下,看还需要什么材料。若还差些安装材料的话,等我揍足钱买齐了,再请你来帮我安装。”

  听王万定这么一说,袁跃中借着打火机的亮光,仔细检查了导线、旧灯头等后初步估算了一下,若要重新安装,还需要约120元钱才能购齐安装所需材料。可王万定孤寡一人,平时仅靠一点“低保”维持生活,这笔钱对他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想到这,袁跃中决定撒一个善意的谎言。

  “王爹爹,您不用烦了,我明天给你到供电所‘领’点材料回来就行了,不用花钱。”袁跃中对王万定说。次日一大早,袁跃中自掏116元钱,从集镇电器商店里买回了安装所需材料,叫上同事一同前去为王万定家安装线路。

  事隔两天,新阳村支部书记谢新顺去向阳组检查疫情防控关口工作看望王万定时,才得知袁跃中自掏腰包为王万定安装了室内线路。

  “十多年来,袁师傅为咱们村做了许许多多很实在的好事,全村43位孤寡老人谁病了,谁要买降压药了,谁要买米、买油了,袁跃中就像他们的亲戚一样,了解的清清楚楚,每个月每家每户他至少要登门看望二到三次,这一点,我们还真的要向他学习。”谢新顺感叹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