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为北疆草原带来光明的“安达”

来源: 时间:2021-01-19 10:56

  为北疆草原带来光明的“安达”

  ——记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卓拉王庆文

  “巴亚日拉!(意为感谢)快要过年了,有你们定期来检修用电设备,还讲解用电知识,我们过年用电心里就有底了!”1月5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的牧民娜布琪仔细听完冬季用电注意事项后,握着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说道。

  这样亲切的话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每天都会听到,但是依旧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

  从蒙古包到蔬菜大棚,从田间地头到工程一线,在辽阔的蒙东大地随处都能看到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红色马甲的身影,他们在祖国正北方的那片大草原上,坚定守护着万家灯火。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现有118支队伍,1692名队员。立足于蒙东地区特色,国网蒙东电力创新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五队合一”品牌,以“服务队+互助队”“服务队+突击队”“服务队+督导队”“服务队+宣传队”的模式,推动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与群众期盼融合对接,将电网与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交织在一起。

  “羔羔在上”贴心服务暖心窝

  1月10日,在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白音查干嘎查,牧民赛音巴雅尔看着急需饮水的羊群和“罢工”了的水泵赶紧给国网呼伦贝尔克尔伦供电所打电话。不到一个小时,穿着“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海滨就跟两名同事从30公里外赶过来,几个步骤下来故障排除,清澈甘甜的水转眼就将水槽灌满了。

  憨厚的赛音巴雅尔向李海滨介绍起羊群的近况:“安达(汉语意为‘朋友’),你们安装的电灯、监控和自动饲喂机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赛音巴雅尔家几代人都是牧民,主要的生活经济来源就是饲养牛羊,自从有了电,他们家里不仅添加了许多现代化电器,自动饲喂机等设备也让牲畜的生活水平改善了许多。

  如今,赛音巴雅尔家有500多只基础母羊,三月份将陆续生产,“有了电灯和监控,我们在屋里也能一清二楚地看到棚圈里的情况,到接羔期的时候就方便多了。”赛音巴雅尔开心地说。

  据了解,克尔伦苏木有725户牧民,都以畜牧业为生。所以,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用电设备检修的同时,还编制接羔保电专项工作方案来应对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全力保障接羔期牧民的用电可靠安全,确保牧民们的生产生活稳定。据统计,因草原牧民居住分散,在接羔期,克尔伦供电所的抢修车行程能达到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到一圈。

  “疫”路前行担当作为保民安

  近日,内蒙古多地发布疫情防控重要通告,蒙东地区已进入防疫“战备”状态。国网蒙东电力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项电视电话会议,发布防“疫”倡议,全面部署防疫保电工作,保障蒙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疫情防控用电需要。

  国网蒙东电力组织所属供电公司成立由1480名队员组成的疫情防控保供电党员突击队和445辆应急抢修车,对352家定点医院、核酸检测点、疫情隔离点和重点民生企业等重要客户开展重点供电设施隐患排查,让党旗在蒙东地区的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切实发挥好党员服务队在防控疫情中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国网蒙东电力开展“战疫情,我在岗”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五队”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战斗在哪里,党员服务队“五队合一”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QQ截图20210119103100.jpg

  1月14日,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旗的核酸检测点,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在对线路进行红外测温,“我们要对5处核酸检测点、4家隔离场所及所涉的8条重要线路进行拉网式特巡”由24名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紧急组织成立的防疫保电特巡队队长李冠华说道。

  党员突击队主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满足医院、防疫站、医疗品械生产企业等重点客户的用电需要,而互助队则作为突击队的补充力量在街道、社区和各苏木嘎查加强用电检查、供电抢修、安全用电宣传,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同时,党员督导队深入在岗值守单位开展专项培训,提高职工防疫思想意识,慰问和关爱疫情防控保电一线工作人员,切实当好职工群众贴心人。

  此外,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国网蒙东电力13支党员服务宣传队及时宣传防疫保电最新动态和工作成效,广泛传播在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鼓舞、带动全体职工携手同心抗击疫情,凝聚了众志成城、勇往直前的强大正能量。

  精准扶贫送出朵朵“小红花”

  “多亏了我的安达,这两年我们散养的小鸡都活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1月6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茫汗苏木白音好来嘎查村民格日乐图激动地说道。当日,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云生和另外3名队员为格日乐图的养鸡场的用电设备进行巡视检修。

  格日乐图家里有4口人,2个孩子都在上学。当大女儿考上大学时,妻子却被确诊为淋巴癌,让原本就勉强维持生活的家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2017年,格日乐图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转机发生在2018年5月。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白音好来嘎查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时,了解到格日乐图家的困难,主动上门给意志消沉的格日乐图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参与产业脱贫,帮助他发展散养土鸡项目。如今,格日乐图已经拥有300多只土鸡,一年的收入超过一万元,收获了脱贫生活的“小红花”。

QQ图片20210119103038.png

  三年来,国网蒙东电力对通辽地区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驻村帮扶工作,通过整理定点扶贫村的户籍档案,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深入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并开走村入户宣传产业脱贫。2019年底,白音好来嘎查贫困户养殖的第一批鸡苗出栏,养牛合作社年纯收益达24万元,带动了7户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在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白音好来嘎查56户贫困户100%脱贫。

  2020年,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党员服务队对白音好来嘎查进行产业发展规划调查,对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意愿进行摸底排查,协助推动养牛合作社运营,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养牛致富。目前,白音好来嘎查养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年收入的30%用于利益分红,为村民的生活条件提供了可观的收入保障。

  “从引进技术和村民培训,到打开销路和产品宣传,这群红马甲对我们的帮助既贴心又高效。”养牛合作社里,白音好来嘎查嘎查达(意为村长)宝钢,说起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党员服务队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