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宝应县供电氾水所电力充足“豆腐村”重显往日繁忙

来源: 时间:2020-12-16 14:3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德成 郑宝元 报道 “老龚,380伏动力电源线已给您接到位了,您现在可以合闸试用一下。”12月15日上午,国网宝应县供电公司氾水供电所员工朱兆祥、薛风高、朱立华三人忙碌了3个多小时,为宝应县氾水镇宋埠村红色组龚金荣成功接通了三相四线制动力电。至此,龚金荣加工豆制品实现了电气自动化生产。

  宋埠村,原先是出了名的“豆腐村”。上世纪80年代,全村485户有近一半的村民都在做豆腐,是每个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加工豆制品,磨浆、吊浆、煮浆、浇浆全靠人工,费时又费力,去掉人工成本后所剩无几,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有些村民想用豆制品加工自动化生产设备,然而,村里3台总容量240千伏安的变压器却满足不了用电需求,遇到夏季用电高峰季节,电冰箱、空调有时都用不了,更别提使用豆制品自动化加工设备了。于是,大多数村民不得不丢弃多年做豆制品的手艺出门打工去了。到了2015年底,全村仅有5户村民还在做豆腐。

  2016年至2020年,宝应供电公司对该村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先后新建或改造10千伏线路3.5千米、400伏线路9.5千米,将原有3台各是8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为3台各是200千伏安变压器,并新增了9台各是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使全村总用电容量达到了2400千伏安。

  “是电让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改变。”在宋埠村祖祖辈辈从事豆制品加工,被称为“豆腐大王”的村民汪兆仁说,“如今,换成全自动化生产设备,电闸一推,从黄豆泡发后磨碎到煮浆、吊浆、浇浆一气呵成。原来四个人干的活,现在两个人轻轻松松。”一直从豆制品加工的汪兆仁,如今也像城里人一样住进了自家新盖的二层小楼里。

  在汪兆仁隔壁邻居王德宏家的豆腐作坊里,蒸汽弥漫,一股股豆腐香迎面扑来。

  “我做了一辈子豆腐,以前整天累得腰酸背疼,现在可不一样了,全自动的,只要一推电闸刀就行了,做出来的豆腐又白又嫩,到了菜场一抢而空,每天挣他三四百元不成问题。”王德宏指着正在运转的豆制品加工设备说,“我儿子一直想办个豆制品自动化加工厂,制作豆腐、卜页、豆腐果、豆腐干等豆制品,现在电力充足了,这个愿望马上就能实现。”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宋埠村在外打工的村民又陆续返乡搞起了豆腐坊,目前,该村从事豆制品加工的村民有63户,从业人员达200人,“豆腐村”又重显往日繁忙。

  “最近一个月,就有4家村民办起了豆腐坊。”村委会主任何永兴说,“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村民还利用做豆制品过滤下来的水及豆腐渣养猪,平均每个家庭年增纯收入8至10万元。”

  责任编辑:张永亮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