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记兴义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0-12-16 13:57

  点亮茶乡百姓致富明灯

  ——记兴义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杨祖贤 杨婷

  兴义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位于“中国古茶树之乡”黔西南州普安县境内,现有员工69名,承担着普安县656.1平方公里、4个街道、4个乡镇、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9个行政村,5.15万户18万人的供电任务。

  近年来,江西坡供电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公司和地方政府的认可,先后获得了“中国金牌最美供电所”、南方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最美供电所”银奖、班组文化建设示范点、模范职工小家、贵州电网公司四星供电所等省市级以上14项集体荣誉。

  靠前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发展,电力先行。“十三五”规划期间,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投资1.37个亿,着力改善农村电网,不断提升电压质量,真正让当地群众用上了“小康电”、“致富电”,为普安县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是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能够赢取老百姓口碑的关键所在,也是高效服务茶农的重要“招数”。

  普安县东城区布依茶源生态小镇发展之初,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积极配合政府提前做好园区用电规划,投资300余万元建成35千伏江西坡变至园区10千伏专线,由于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村民几乎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沟通上存在困难,江西坡供电所党支部组建党员双语服务队为当地村民解答疑惑,获取村民支持,促进园区发展、促进就业带动经济,让2000余户3500余人受惠,使该小镇安置点2000余户及产业园区用上了“南网电、安心电、致富电。”

  “电在我们制茶的过程中是最重要的,只有电压稳了才能制出好茶叶,卖出好价钱。江西坡供电所的供电服务没得说,供电局这几年为我们这些茶农没少忙活儿,只要用电上有问题,他们马上就会来帮我们解决。”普安县种茶大户老陈说。

  据悉,普安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扶贫支柱产业来强力打造,目前全县拥有茶园面积14.3万亩,其中投产茶园9.1万亩,实现产值7.49亿元,户均增收1.79万元以上。如今,在普安县东城区茶源生态小镇的茶叶加工厂房里,电力十足,醇厚的茶香溢满了整个加工车间。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创新客户服务方式

  近年来,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以“电亮先锋•心意行动”为载体,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办电、接电、用电流程,降低客户成本,通过业扩投资界面延伸、低压用户业扩报装一日通、“三零服务”、互联网+、客户经理“网格化”服务全覆盖等举措开展业扩流程“大瘦身”治理行动,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让群众真正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上融合发力。

  “我们都在供电局的‘电力及时雨’微信群。以前装一台变压器,需要很长的时间走许多繁琐的程序,现在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办理,从施工队进场到工程竣工验收各个环节,供电所都提供技术支持,大大缩短了工期。”贵安茶厂负责人张顶荣说。

  同时,江西坡供电所成立营配服务指挥中心,创新客户服务方式,从原来的“分散式”管理到“一站式”管理,实现从“多头指挥”到“统一指挥”的管理转变,以客户服务为主体,形成了“五心一体”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营配服务指挥中心功能作用。利用主流通讯APP建立“电力及时雨”微信服务群,建立“三个五”服务机制,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

  党建与“三基”建设结合 促进班组成长

  江西坡供电所党支部通过“五心”工作方式,运用“党员公开承诺”、“书记项目”、“党员示范项目”等载体,做出党建特色亮点,促进党建质量与“三基”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和谐共事、团结奋进,使党建工作有效的促进各项工作和指标的提升,促进班组成长。

  此外,江西坡供电所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相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员工走进小区、走进扶贫安置点、走进工业园区、走进茶乡茶农、走进校园等,大力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安全用电宣传,提高用电客户的安全用电基本常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普安供电局江西坡供电所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称号。

  “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的所做所为都是本职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和技能水平,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让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贫困户和企业用上安全稳定的电源,助推普安茶产业的发展壮大,真情服务好一方百姓,带动一方村民致富奔小康,为老百姓点好那盏致富明灯。”江西坡供电所副所长周志波说。

  责任编辑:张永亮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