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高邮供电车逻所让“蜗牛妈妈”住进电气化保温棚

来源: 时间:2020-11-25 14: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林华鹏 朱华国 报道 11月24日,室外气温6℃,寒气袭人。但位于江苏高邮市车逻镇砖场村的两顶电气化大棚内却温暖如春。穿着单衣的老板邹大鑫,休闲地巡查着一口口住着蜗牛的“小房子”,查看“蜗牛妈妈”的繁殖情况。

  “邹老板,天冷了,空调一直都开着吧。”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车逻供电所员工管锡忠和张所良钻进温棚,向邹大鑫了解空调用电情况。

  “现在是冬天,空调24小时不能停。”邹大鑫介绍,他于今年6月份先在高邮城南新区渠南村试养蜗牛,8月份转到车逻镇砖场村扩大养殖规模,最担心的就是供电问题。

  “大棚内的温度需控制在25℃左右,如果低于20℃,种蜗牛就会生病,将会严重影响‘繁殖后代’。”邹大鑫说,他在渠南村租了20亩农田,搭建了5顶大棚,首批投入70万元养殖蜗牛,其中购买5万只种蜗牛就花了45万元。

  大棚搭建好后,车逻供电所及时将优质电能送到了蜗牛大棚,保障冬季空调用电无忧,还安排专人对大棚内的电线布线和开关、插座安装进行指导,每路电线都装了漏电保护器和断路开关。“为防止恶劣天气和外力破坏导致大棚供电的配电台区失电,我们建议邹大鑫配备了一台柴油发电机,以备应急之需。”管锡忠说。

  供电得到了保障,邹大鑫购买了4台3千瓦的格力牌空调,将首批投入使用的两顶大棚打造成保温棚。“你看,棚内都有温度计,我每天都要查看棚内的温度,现在保温棚就像个产房。”邹大鑫介绍,养蜗牛是个生态养殖新产业,蜗牛主要食用菊苣,他留了6亩地种植了菊苣;在保温棚内,种蜗牛一年可繁殖三到四次,他今年购买的5万只种蜗牛一批次可繁育“蜗牛宝宝”20多万只,一只“蜗牛宝宝”四五个月内可长到40克左右,一只可卖1块钱左右。

  蜗牛养殖成功后如何销售?邹大鑫说,宿迁泗洪的江苏鸿逸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养殖户签订了收购合同,有多少收多少;蜗牛全身都是宝,高蛋白、低脂肪的蜗牛可制作成美食,蜗牛的原液可制作为高端化妆品,蜗牛的内脏还可以提取蛋白酶和凝集素用于医学。

  “据我了解,今年高邮相继有6户村民养殖蜗牛,我的规模最大。”邹大鑫介绍,养殖蜗牛的技术含量不是太高,关键是空调用电要得到全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永亮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