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绿色发展动能足!云贵川渝谋划能源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2-07 15:35

绿色发展动能足

——云贵川渝谋划能源绿色发展

记者 安栋平

  作为产能大省,云贵川渝四省市,山水相近、人文相亲,在我国能源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日前,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的地方两会相继落下帷幕,梳理四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新能源汽车等成为关键词,为四省市推动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绿色“路线图”。

  云贵打造绿色能源牌

  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是云南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0年,云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稳定安全运行。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电力装机总量迈上1亿千瓦新台阶。一批绿色铝硅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省内自用电量比例首次超过外送电量。

  在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切实增强发展支撑能力方面,云南省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2020年,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滇中引水工程加快建设,水利投资增速全国第一。在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方面,云南省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云南省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合作建成老挝首个石油炼化项目。

  2021年,云南省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好“材”字大文章。云南省加快国家大型水电基地建设,推进800万千瓦风电和30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培育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9500万千瓦左右,完成发电量4050亿千瓦时。同时,推进石化产业“稳油强化”,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此外,云南省将完成煤炭企业整治重组,推进煤矿“五化”改造,有序释放煤炭产能;能源行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加快建设绿色制造强省,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绿色铝硅产值突破1000亿元。

  在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1年,云南将实现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确保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建成投产,力争旭龙水电站开工建设;建成明通、天星输变电工程,争取开工500千伏柳井、鹤城及昆明—曲靖网架加强工程,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电需求;推进全省油气管道“一张网”建设。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加快推进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天然气管道联通60个县。

  2021年,贵州省继续强化绿色转型,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贵州省将着力推进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倡导绿色出行,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加强充电桩建设;实施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推广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交易。

  在能源生产过程中,贵州省实施煤电扩能增容提质行动,加快煤矿智能化、煤电机组升级改造,推动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利用实现重大突破;大力发展精细磷化工、煤化工,加快推进织金年产50万吨PGA、恒力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基础材料向新材料领域提升转化。

  此外,贵州省还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发挥好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2021年,贵州省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试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

  川渝加强区域合作添“绿”

  在我国区域能源发展版图上,川渝地区一直举足轻重。

  川渝“同气连枝”,资源禀赋相近,管网联系最为紧密,能源领域具有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四川省、重庆市赋予了战略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

  据记者了解,重庆电网与四川电网原为一体,分设后也联系紧密,川电入渝是重庆电力保障的重要支撑。川渝天然气资源丰富,共同构建了四川盆地天然气产能基地,承担着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产量,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和川渝输气环网实现了两地油气应急互保。

  2020年7月14日,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重庆签署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从能源规划政策、电力一体化、油气勘探开发、煤炭保障、能源消费革命、能源综合改革试验区、能源安全等七个方面开展合作,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能源绿色高效利用示范区和重要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基地。

  2020年,四川省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7个川渝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四川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21年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着力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加快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市积极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在能源网方面,2021年,重庆市提速实施渝西天然气输气管网工程,扩大“陕煤入渝”规模,提升“北煤入渝”运输通道能力,争取新增三峡电入渝配额,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发展,推进“疆电入渝”,加快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