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黑龙江清洁能源利用率达99.6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27 16:2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王鹏宇 通讯员刘国亮报道 近年来,黑龙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逐步攀升,截至2020年末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1113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31.47%。

  国网黑龙江电力不断强化科学统一调度,积极主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率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光伏利用率高达100%。

  近年来,黑龙江电力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2018年,建成±800千伏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配套的2回500千伏跨省输电通道,省间外送通道增加至6回,电力外送能力由300万千瓦提升至540万千瓦。2019年,建成500千伏庆云—鸡西输电线路工程,进一步提升了东部清洁能源电力送出能力。

  “‘十三五’期间,随着鲁固特高压直流配套500千伏华民—兴安外送通道的建成,黑龙江电网外送能力大幅提高,2020年外送电量达100.4亿千瓦时,相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79.2%,这对促进清洁能源电力在省外消纳具有积极作用。”黑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崔雨向记者介绍。

  为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消纳,黑龙江电力落实东北能源监管局《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相关要求,通过经济调节手段鼓励火电厂开展深度调峰,实现电力资源跨省区的优化配置,充分利用东北电网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和区域旋转备用共享机制,通过跨省共享调峰资源,扩大省内富余清洁能源电力的外送份额。同时,黑龙江电力持续推进省内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增加火电厂调峰能力,并积极完善清洁能源消纳日分析机制,完成省内“十四五”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分析,合理安排停电计划,有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