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今夏网上国网发起需求侧响应服务邀约达328万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7 15:42

今夏网上国网发起需求侧响应服务邀328万次

线上“唤醒”负荷侧 削减用电尖峰

朱怡 郭佳 曾月阳 党钊

  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在气温攀升和空调制冷负荷不断释放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局部地区高峰时段出现电力供需偏紧。

  “提升市场化需求侧调峰能力,形成占年度最大用电负荷3%左右的需求响应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于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电能服务商、负荷集成商、售电公司等市场主体资源整合优势,引导和激励电力用户挖掘调峰资源,参与系统调峰。

  尤其在迎峰度夏叠加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通过线上开展需求侧响应,为电网有效“减压”,有了提升效率之外更多的意义。记者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夏季以来,网上国网App面向企业和居民用电用户发起邀约328万次,点击次数突破64万,响应负荷220万千瓦。

  数字化为需求侧响应赋能

  什么是电力需求侧响应?“沉睡”的负荷侧是如何被“唤醒”的?

  记者了解到,电力需求侧响应是指电力用户根据电力价格、电力政策的动态改变而暂时改变其固有的习惯用电模式,达到减少或推移某时段的用电负荷而响应电力供应。通过实施需求侧响应,居民或企业错峰用电,可以降低高峰时段的电力需求,提升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效率,可以优化发电厂的运行方式,提高电网与电力用户的互动水平,从而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

  如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不仅提升着电力系统运行的智慧水平,也为需求侧响应的高效实施赋能。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线上服务主入口,网上国网App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推送push、站内信、弹窗等,‘点对点’发起需求响应邀约。”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产品部主任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通过对全网430万企业用户在线抽样调查,聚焦提升电力需求侧调节能力,创新开展线上需求响应邀约、申报、达标公示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一键申报”。

  据介绍,用户按当地电力需求侧响应政策降低用电高峰期的用电负荷,既可以节约用电,还可按照约定的补贴标准获得收益。从而在保障大电网安全和客户用电可靠性基础上,大幅度提升电网调节能力。

  那么,如何在线上参加电力需求响应?欧伟给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第一步:用户选择。居民、企业、聚合商三类用户可登录网上国网APP报名参与需求响应。一般情况下,居民参与需求响应,仅需在线申报;企业参与需求响应,可能需根据各地政策要求签订相关合同;单次响应能力不满足申报条件的工业商业电动汽车及储能用户,可通过与聚合商签订代理协议,由聚合商打包参与。

  第二步:响应执行。用户完申报并经当地电力公司或政府审核,若具备参与需求响应资格,可按照约定的响应时间与响应补贴标准,在约定时段内执行需求响应。

  第三步:补贴发放。电力需求响应执行完毕后,网上国网将按照相关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通知规则,计算用户补贴金额,在网上国网APP公示客户是否达标。对于达标用户提供补贴及到账查询,完成需求响应服务。

  个性化建设提升参与度

  今年夏季以来,浙江用电需求持续增加,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浙江宁波昊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通过网上国网参与需求侧响应的企业之一。其累计参与需求侧响应7次,响应电量45万千瓦时,获得补贴180余万元。

  “需求响应对整体生产和人员排班没太大影响,还能拿到很可观的补贴。”昊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是浙江电力公司需求响应建设的首批分钟级可调节用户,其通过微调生产计划,短时暂停轧钢生产,并将中频妒调节至保温状态,即可大幅降低负荷,单次最大可调节负荷达3.8万千瓦,能有效减缓电网负荷高峰时期电网压力。

  昊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感受到的变化,只是迎峰度夏期间各地线上开展需求侧响应的一个缩影。

  在江西,网上国网APP面向居民用电用户发起邀约310万次,点击次数突破50万。

  在陕西,网上国网协助该省上线面向企业用户的电力需求响应邀约。

  在浙江,网上国网协助该省开展迎峰度夏需求响应演练,先后模拟了高温天气、外来电临时调减、阴天光伏出力减少与雷暴天气四种典型需求响应场景,实施了日前削峰、小时级削峰、分钟级可调节、可中断全类型需求响应实战演练。6小时邀约期内,达成点击次数5.22万,成功报名参与企业用户0.26万户,响应负荷近200万千瓦,完成180万千瓦演习既定目标。

  “网上国网运营中心正在按照天津、江苏、湖北等省市的特色进行个性化开发,并将于近期在APP上线。我们深入推广需求侧响应线上服务,全力推动更多用户了解并参与到需求侧响应中来。”网上国网运营中心副主任高宁表示

  记者从国网客服中心网上国网运营中心获悉,下一步网上国网将充分发挥其APP海量用户资源与统一服务入口的优势,切实加强用户侧需求响应服务能力建设,形成用户广泛参与、供需充分互动的电力需求侧响应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