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旗帜领航,优质电力服务保障争先锋

来源: 时间:2021-07-16 11:19

旗帜领航,优质电力服务保障争先锋

——记国网“电网先锋党支部”国网客服中心信息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林檀 赵伟 张竹 报道 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网客服中心信息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以下简称“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

  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2月,现有13名党员,由来自信息调度、运检、数据、研发、综合等各部门不同专业人员组成,主要负责95598、网上国网、智能客服等50余套系统及3700余台网络服务器设备的运行维护,每年平均发版、检修上千次。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强根铸魂,在学习教育上用实功,在党建实践上出实招,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求实效。从支部委员、广大党员和团员骨干三个维度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支委给全体党员做表率,党员给团员骨干做表率,层层引领,发挥全体党员、团青们的表率作用,为国网客服中心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应有贡献。

  党建引领,践行使命

  为了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践行确保系统安全运行,深挖数据价值,赋能业务更好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紧紧围绕业务,持续提升系统建设质量,不断的优化95598、网上国网系统,交付好用、易用的产品,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升系统的使用体验。

  “喂,您好,95598业务支持系统卡顿,工单已经线下流转…” 这是运维中心运转之前,运维工程师经常接到信息调度员电话的内容。

  为了提升系统的使用体验,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决心消灭“95598工单线下流转”的问题。信息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成立攻坚小组,组织党员骨干们分别从优化程序解决跨库行锁问题,优化数据库提高数据库性能等方面对现有系统进行优化,与此同时,他们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应急系统。历时2个月,经过多轮次的程序部署、数据库迁移等工作后,95598业务支持系统在白天95598话务高峰期可以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切换至应急系统承接各项业务,并且实现秒级切换,消灭了“工单线下流转”这个困扰多年的难题。

  随着网上国网大规模推广,日活快速突破500万,运维人员发现在业务高峰时,App出现打开缓慢,甚至会出现用户查询电费账单超时问题。“网上国网”是实时运转的生产系统,对系统的检修作业,相当于在飞行中的飞机上更换零件。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发挥凝聚各部门、各专业党员的优势,成立4名党员6名骨干攻坚突击队,他们吃住在工位前,利用夜间检修,白天测试验证方式,连续鏖战,快速定位问题症结,采用大表治理、拆库分表、集中存储加缓存等一系列技术手段,解决了100多T大数据查询缓慢的问题,app电费电量账单查询时长由10秒降至1秒内,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效果,也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

  党旗飘杨,攻坚克难

  党支部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必须做到关键时刻,承担起最重的任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天津党支部快速组建园区运维队伍,在短短一天内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由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带领13名党员骨干进驻园区封闭区域,开展系统保障工作,确保系统运行保障工作不断、不乱。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全体党员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喊话是集结号,更是出征令。天津党支部党员骨干们,24小时日夜防守,同心同力,众志成城,构筑起一道最坚实的防线。有的党员一直坚持封闭70余天,有的党员群众在轮换出园区休息不到一周,再次提出进入封闭区,成为“二进宫”甚至“三进宫”...

  随着中心各业务专业临时调整和网上国网、大数据新功能增加,现场人员在保障50余套系统的正常运行的同时更要做好重点任务工作,虽然园区外各专业也作了线上远程技术方案支撑,但全部检修操作,必须现场人员实施。现场的人员一人多岗,干系统的要兼顾数据库,干数据库的要兼顾业务系统,干主机的也要同时干网络,干网络的也同时干呼叫平台,就连五六年都没再操作主机的支部书记孙林檀也直接敲命令语言了...即使这样,依然有的党员,白天给业务导数据、做监控,晚上参与演练和发版,几乎吃住都在检修室。

  疫情期间,党员骨干们在党旗的指引下,不畏艰难,先后完成了呼叫平台跨分中心区域切换重大演练、大数据电力指标看复工复产的发版及实施和网上国网相关功能紧急上线的快速迭代发版等重要工作。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在党员和骨干之间,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在专业方面,技术骨干教授年轻党员技术本领,在思想教育方面,党员引导骨干发挥作用。

  在国网客服中心数据中台建设中,支部年轻的党员朱青与数据技术骨干储卓结成帮扶对子,朱青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向储卓学习大数据组件技术,逐渐成长为大数据技术骨干,带领团队仅用1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国网客服中心数据中台的搭建工作,快速支撑了中心大数据发展,成为专业方面的一面旗帜。而在平台建设中,储卓也看到党员肯干苦干的优秀品质,受其影响,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正是在“一对一”的基础上,支部完善了“两培一输”的机制,即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锻炼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党员输送到关键岗位上,支部先后共培养出12人次的公司级和中心级优秀党员、青年岗位能手、客服工匠等专家人才。

  在这一场场攻坚战中,他们中有带病参加的党员唐振营;有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每时每刻都在忙的党员安业腾;更有“舍小家,为大家”,顾不上怀孕待产妻子投身在一线的骨干丁孝甲...这些是运维中心天津党支部工作中的一些缩影,他们熬夜发版、连轴运转、带病上前线...但是他们没叫苦、不喊累,他们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却让国网客服中心的服务更加顺畅,他们是“隐形守护者”,他们用0和1连接世界,他们用代码产生影响力,他们着力提升95598、网上国网用户体验,让系统更稳定,他们用信息创造价值,让服务更智能,他们时刻感染着每一位运维人,他们是一面面闪耀的旗帜,引领大家勇往直前、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