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享受数字生活 网上国网推出“关怀模式”

来源: 时间:2021-02-18 10:3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隋琛 赵鹏 报道 界面简洁,常用功能“一目了然”;操作简单,使用起来“一触即达”……天津市东丽区,71岁的苗师傅在子女指导下,高兴地使用网上国网App“关怀模式”交完电费,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赞扬说:“我们上了年纪的人,使用手机软件十分困难,常常是想用功能但看不清选项,知道选项却总是点不对位置。现在,网上国网帮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真是越来越贴心了!”

  苗师傅的情况并非个案。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网民总数约1.1亿,规模不容小觑。然而,老年人在上网过程中常常呈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特征,比如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后,活动范围和行为模式受到限制,而且对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低。为帮助老年用户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国网客服中心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以下简称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于1月31日创新推出网上国网App“关怀模式”。

  该模式深入挖掘老年人“想用不会用”和子女“想帮不好帮”等痛点和需求,集合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先进科技,对各个细节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用户只要打开网上国网首页,单击“我的”模块,选择“设置”,打开“关怀模式”按钮,即可享受功能极简版本的流畅体验。网上国网运营中心公共服务产品线产品经理龚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界面交互方面,网上国网‘关怀模式’界面更简洁、重点更突出;在操作体验方面,该模式减少了左右滑动、长按等复杂手势操作;在主要功能方面,该模式主要考虑住宅用户方面需求,针对性展示基础功能、户号余额、高频功能、一键客服、用电知识五大板块,简洁利落,实用性更强。”

  “下一步,网上国网将持续关注、收集老年用户及其亲友的而使用反馈,重点优化高频功能,同时依托网上国网创新孵化基地,开发更多服务于老年人的数字化产品,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便利、更简单、更贴心的服务。”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产品策划部主任欧伟表示,“我们从技术层面提供一些关怀老年人的解决方案,但老年人真正需要的,是子女的陪伴。年轻人要以更多耐心陪伴老年人学习必要的数字生活技能,用心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

责任编辑:卢羽佳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