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天津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建成投运,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全速启航

来源:网上国网 时间:2020-11-16 21:10

  深秋的津城碧空如洗,矗立于天津市滨海新区蓟运河口的风机迎风而动,绵延的光伏板在中央大道、建筑楼宇整齐排列。

  零能耗智慧建筑

  绿色能源公建

  全域可控的虚拟电厂

  综合能源服务中心

  能源大数据中心

  ……

  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正加快着城市发展

  改善着生态民生

  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已有两个传统小镇完成了向智慧能源小镇的“华丽转身”,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在天津全速启航。

  能源互联

  让企业“轻装上阵”

  清洁能源用能占比达40%、建筑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19%、累计节能超过409万千瓦时……11月8日,在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的智慧楼宇,管理平台正在实时播报能源供给情况。

  楼顶有太阳能光伏板、地下有地源热泵、身后有储能站、周边有风机、楼内有感知环境温度的“神经网络”,这栋楼宇不仅实现了恒温环境,还在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的智能调度下,将各种能源以最为经济的方式进行转化互补,每年节约楼宇用能成本100多万元。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员工通过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分析客户用能情况

  这样多能互补的方式已经应用于6.4平方公里的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分布式能源站、储能站、蓄热站,让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进行实时转化。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信息处处长王旭东介绍,在智慧能源小镇,以往相对独立的多种能源实现互联,用低谷电价储能或生产热能、燃气供热同时发出电能,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可以为用户每年平均节省10%的用能成本。

  为企业降低成本,除了能源互联互通能够提升能效,高品质的供电质量,同样能为企业带来可观收益。

  在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的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点焊机器人正精准移动机械臂,准确完成焊接任务。企业设备部部长王伟介绍,厂房79台点焊机器人,属于极其敏感负荷,电压不能低于额定电压的90%,有11台弧焊机器人,电压不能低于额定电压的80%,一旦低于额定电压,就会出现残次品造成损失。国网天津电力根据部分生产设备对电能质量敏感度高的特性,为其打造了智慧工厂项目,按设备敏感度配置治理,用不间断电源、动态电压恢复器以及静止同步补偿器进行智能控制,保障该厂的分级供电质量。治理后,企业每天平均减少废品约40个,预计每年减少相应损失约100万元。

  在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像这样对电能质量要求较高的企业不少。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铸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准备进行智慧能源工厂改造。

  智慧能源

  为美好生活充电

  开启居家模式”。11月5日,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一句指令便打开了照明和窗帘,这个集智慧能源与绿色建筑于一体的小屋,实现了全部能源自产,达到“零能耗”。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员工在零能耗智慧建筑进行设备巡查

  这座极具代表性的零能耗智慧建筑,其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总体能够不依赖外部能源输入,采用了“被动房”的节能技术和材料,在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小屋光伏系统每天可发60度电,全年能够发电20000度以上,充足的可再生能源,还可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电源。

  “小屋中能量路由器这个‘智慧’大脑指挥着屋内的能源高效运转。”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营销部的该项目负责人贺瑞介绍,“能量路由器的储能装置,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达到节能的效果。”

  如今,智慧能源已经融入到了城镇的方方面面。在甘露溪公园,几乎每天都会传来老年合唱团的歌声,大家载歌载舞分享欢乐。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是新近落成的绿色能源广场,地面和座椅上的光伏板,不仅为照明提供了能源,连上座椅上的蓝牙音响,也免去了大家携带音箱的麻烦。生态城居民王凤玉说,这些智慧环保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既节能又环保,身处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了。

  高水平推动

  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

  ❖10月24日,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以中国工程院余贻鑫院士为组长的由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近日一致评定该工程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0月25日,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方案高水平通过专家评审,天津能源互联网建设站在全新起点。

  国网天津电力将利用两年的时间,在滨海新区全面建成“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形成整体示范效应,打造未来能源互联网样板。

▲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

  国网天津电力将在中新生态城打造生活宜居智慧能源服务业态,推出全场景协同互动储能、电动汽车智能网联等示范项目,推广能源大数据产品,提升用户用能便捷化、出行低碳化、居住智能化水平。

  在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能源供应业态,开展全流程智慧充电系统等示范项目,推广港口全景清洁能源替代,助力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在南港工业区打造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业态,开展电网智能感知诊断、全自主无人机巡视、智慧能源自主调控示范以及带电作业机器人推广,助力提升园区安全发展水平。在开发西区打造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业态,开展数据中心高效供能及余热利用等示范项目,推广定制化高品质供电服务,服务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

  到2022年,将建成一期项目。到2025年,全面建成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实现区内5G信号全覆盖,物联感知率达到80%,能源互动比例达到40%,城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际领先,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为国家电网战略落地打造综合示范。

(来源:网上国网 张思雨 何明晟 郭佳)

责任编辑:卢羽佳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