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能源监管办“四抓四重” 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01-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鑫  报道  2020年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坚持“四抓四重”,持续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推动用电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江苏全省高、低压用户接电环节压减至3个和2个,平均接电时长压降至35个和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小微企业零投资,加大配套资金投入,为重大项目节约投资4.4亿元,为10千伏及以下中小企业节约投资40亿元,为苏北农村住房改善工程项目建设供配电设施节约资金20亿元;完成供电企业业务系统与省、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对接,实现12项证照资料的线上共享。

  抓部署 重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江苏能源监管办把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凝心聚力重部署,精益求精抓落实。2020年6月,江苏能源监管办制定印发了《江苏能源监管办关于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2020年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减到4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

  江苏能源监管办在2020年6月底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将“获得电力”的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落实到“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的第一线。

  2020年,针对疫情期间的电力监管工作,江苏能源监管办3月5日就赴江阴供电公司开展专项督查,3月下旬赴宿迁沭阳县、泰州姜堰区供电公司开展“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专项监管“回头看”工作,规范供电企业市场行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保障服务工作和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抓问题 重整改

  发现问题是监管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监管工作的落脚点。江苏能源监管办通过12398投诉举报调查,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以及查阅报纸和网络等渠道,不断拓宽问题收集来源,不断强化发现问题的办理力度。2020年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约谈供电企业,促进供电企业迅速采取措施,垫资补贴4000万元,妥善解决了分布式光伏补贴等长期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江苏能源监管办通过对江苏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12398能源监管热线共性问题专项监管情况、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回头看”,实地检查督导相关部门和企业,并与地方发改委、供电企业就有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促进建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实现监管闭环,确保监管实效。

  抓重点 重威慑

  坚持问题导向,江苏能源监管办以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与重要时段为重点,开展人民满意用电督查和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等工作,督促供电企业做好民生用电特别是农村地区重要时段保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电、满意用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江苏能源监管办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的部署要求,深入淮安、徐州等地农村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供配电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关于苏北农村集中居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针对违法违规问题,江苏能源监管办严肃追责问责,开展行政处罚,对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出租出借资质,超资质承揽工程、违反安全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2020年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13份,处罚金共63万元,净化电力市场风气,营造公平的电力建设市场秩序。

  抓创新 重机制

  坚持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不仅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不仅要信息化、还要“两条腿”。江苏能源监管办与江苏省电力公司建立起信息共享和联动联办机制,研究制定可操作的解决方案。2020年先后会同省电力公司相关部门赴连云港、扬州、淮安、盐城等地开展投诉举报问题联动联办联查工作,增强了相关问题办理的力量和力度。

  2020年2月,江苏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建立江苏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水平监管评价体系(试行)的通知》,在全省各市级供电企业开展“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监管年度评价,着力巩固提升用电营商环境监管取得的成绩,建立健全动态监管、精准监管、长效监管的现代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