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中能源监管局做好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国家能源局 时间:2021-01-18 11:0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入冬以来,我国极端天气多发颇发,华中能源监管局辖区内出现多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加之近期电力、煤炭、天然气消费超预期增长,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需矛盾,采取有序用电等措施,电力保供安全压力较大。国家能源局相继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冬季能源保供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部署相关工作。对此,华中能源监管局积极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职责,并加强与辖区内地方政府电力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确保将国家能源局有关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提高站位抓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华中能源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成立工作专班,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密切跟踪了解收集有关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运行情况以及应对防范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情况,及时向有关电力企业发送重大气象预警信息和电力覆冰预测信息,开展现场安全督查督导和运用非现场监管举措,全力做好辖区内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强化责任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相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报送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压实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首要责任落实,督促电力企业结合当前气候特点和今冬明春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强化冬季保供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电力安全信息报送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电力生产安全事故(事件)发生,全力保障辖区内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统筹谋划抓信息报送和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建立迎峰度冬电力安全生产日报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收集辖区内网、省电力公司电力安全生产运行情况、输电线路覆冰情况、设备运行情况;燃煤发电厂电煤储存情况等信息;汇总形成《华中能源监管局迎峰度冬电力生产日报》及时报送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为国家能源局决策、研判提供信息参考。以问题为导向,现场督导辖区内50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基础位移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1000MW发电机组的锅炉设备故障消缺整治工作。

  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有关冬季保供工作部署,持续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督促电力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加强对辖区内有关电力企业落实冬季电力保供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压实电力企业电力供应保障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跟踪督办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全力保障迎峰度冬和春节期间电力安全生产运行稳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