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提升服务 监管为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0 11:26

  能源监管机构启动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现场检查

  提升服务 监管为民

  欧阳媛 田瀑

  南方能源监管局11项举措推进重点监管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提升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依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的通知》要求,9月7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召开会议,正式启动2020年南方三省(区)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现场检查工作。

  会议宣贯了国家能源局“获得电力”综合监管工作的精神和要求,重点介绍了2020年三省(区)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监管评价工作思路。

  方案明确“确保实现‘2020年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减到4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用电获得感”,同时鼓励、支持和指导广州、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样板工程”,“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辖区“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为此,南方能源监管局通过三个方面共11项举措重点开展监管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用电报装时间”“用电报装环节”“用电报装费用”“供电质量”“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监管。二是结合辖区实际抓出亮点,抓两头,促中间,开展“获得电力”监管评价工作。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通过“要求供电企业严格执行用电报装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建立主动回访机制、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完善“长效+动态”监管机制,该局近期回访用户超过500户,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5个;另一方面将持续通过专项监管、专项整治“回头看”等方式有效强化精准监管,督促供电企业通过问题整改,补足短板,提升服务。

  南方能源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建平表示,在供电服务工作方面,辖区内依然存在电力发展不平衡、防风抗灾能力不强、供电可靠性地域差异大、农村地区供电质量偏低且可转供电能力不强、抄表“四到户”未全面实现等短板。因此,一是希望各供电企业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惠及用户;二是希望各供电企业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三是希望各供电企业勇于争先,广州、深圳继续自我加压,力争为国家参与世行评价加分添彩,后进地区供电企业不能拘泥于现状,要奋力直追;四是希望各供电企业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确保推动高质量能源服务的路上不留死角、不留一户;五是希望地方政府优化政务,加强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便利办电。

  湖南能源监管办三项要求深入查找问题

  9月3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0年湖南省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现场检查启动会,正式启动现场检查工作。

  会议通报了国家能源局《2019年重点专项监管报告》中涉及湖南有关问题及2020年上半年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办理情况;组织学习了《2020年湖南省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现场检查工作任务;当场通过电脑随机抽取3家市级供电企业作为现场检查单位。

  会议听取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核新华供电有限公司关于综合监管工作落实及自查工作情况汇报。全省各供电企业按要求全面开展了自查工作,深入查找了有关问题,同步进行了整改落实,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强调做好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对形成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供电企业自身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要求各供电企业推动省内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12398热线的民生通道作用,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抓好共性问题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用好电”“好用电”;要认真贯彻落实《2020湖南省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综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共同切实完成现场检查工作任务。

  下一步,该办将按照综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现场检查,深入查找问题,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综合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