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东能源监管局专项整治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问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04 16: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恒 报道  近年来,随着华东区域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区外特高压直流的大规模接入,华东电网系统频率稳定问题日益凸显。为加强区域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华东能源监管局依托华东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平台,协同区域内省级能源派出机构,组织相关电网企业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全面完成了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整治,成功消除了区域内654座A类和30414座B类共计594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安全隐患,全面提升了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并网性能指标,为提高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安全消纳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

  截至2019年底,华东区域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66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2718万千瓦,占比62.2%。如果分布式光伏由于涉网频率性能指标不合格而大规模脱网,可能引发电网大面积停电,开展专项整治十分必要。为详细掌握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问题实际情况,华东能源监管局组织相关电网企业对区域内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保护定值整定情况进行详细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人员组织技术监督部门研究提出新的B类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技术要求;在现有硬件设备条件下,仅需保护升级和修改保护定值即可满足新的技术要求,改造工作技术上可行且无须资金投入。

  为全面推进整治工作,2019年7月,华东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华东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联络员会议,专题研究并讨论通过了华东区域B类分布式光伏涉网频率技术要求,部署辖区各电网企业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协同开展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工作,华东四省一市电网企业共计核查A类分布式光伏厂站2506座,其中不满足要求并完成整改的654座;核查B类分布式光伏厂站194757座,其中不满足要求并完成整改的30414座,A类和B类分布式光伏整改完成率均为100%。通过整治,华东区域全面提升了区内新能源涉网运行性能指标,成功消除了大功率直流闭锁时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无序脱网的风险隐患。

  据了解,华东能源监管局将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华东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协作机制的落地应用,进一步探索完善电网安全风险联合管控和隐患协同排查治理机制,促进提升区域电网安全运行水平,进一步保障大电网的安全协调运行。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