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能源监管办助力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来源:国家能源局 时间:

  坚决落实“六保”任务!江苏能源监管办着力重点工程监管督办,助力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吴彦  朱硕坤

  加强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推进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消除基础设施输送瓶颈,加快形成全国一张网,提升石油天然气储运能力和供应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2020年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清单,明确要求严格按照投产目标,加强项目管理和施工资源投入,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国家能源局也将油气设施重点工程专项监管列入年度重点监管任务清单,部署派出机构做好区域内重点项目现场协调和督办工作。

  江苏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资源输入大省,99%以上的天然气依靠外省输入。西气东输西一线、西二线和川气东送主干管道汇集江苏,有力保障了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十三五”以来,江苏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增速持续保持高位,消费总量稳居全国第一位。2019年,江苏省实现天然气消费287亿方,较2015年末增长73.9%。2020年,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在江苏境内共有10个,管道项目4个,LNG接收站项目2个,储气库项目4个,其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中国石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的重大工程,是我国建设的首条第三代天然气管道工程。青宁管道是连通华北、川气东送南北两大天然气管网系统的枢纽性工程。这些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对于加快构建江苏省乃至全国多元化天然气供应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能源监管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属地优势,积极开展工程监管督办,推进工程及时进场顺利建设。一方面,主动对接工程所属企业及地方主管部门,了解工程建设重点、难点和控制性节点,按月向国家能源局报告工程推进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复工复产。新冠疫情平稳之后,江苏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青宁管道、中石油淮安、楚州储气库、中石化金坛储气库、中石油金坛储气库等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和协调督办。对于企业反映的征地手续等困难和问题,组织地市、县区能源主管部门等现场会商会办,部分问题迅速得到解决。扬州市政府为青宁管道项目成立专班,切实保障工程推进。在调研监管中,江苏能源监管办要求各地能源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明确的“绿色通道、企业承诺、并行办理、协调推进、合规投产”原则,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协调规划、用地等部门,对照项目问题清单,一事一议、逐个消号。同时,要求各有关企业集中力量,抓紧实施。特别是今年完工的项目,要倒排工期,分解责任,明确关键节点,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施工中做好安全管控,坚决杜绝违规违章作业,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促进协调稳定发展,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还不完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储气能力严重不足,互联互通程度不够。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加快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江苏能源监管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会同地方政府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能源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