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四川能源监管办:以文化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位于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的二龙场村,是四川能源监管办对口扶贫的定点村,在不断努力下,二龙场村已于2016年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不断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扩大乡村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不断提高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培育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对强化现有脱贫效果确保如期全面脱贫、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四川能源监管办的协助下,二龙场村通过开展多样式的文化活动,来培育二龙场村乡村文化,以文化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广场舞蹈促交流 强身健体有活力

  夜幕降临,结束一天劳作的二龙场村民们聚集在村广场上,跟着旋律踩着节拍,大家正一起跳着广场舞。

  “这个动作手再往外伸可能会更好看一些。”“我试试,是不是还要把肩膀打开一些。”“对,脚步还要调整一些,脚下的步伐别乱了就行。”“好,我们跟着音乐来吧。”“要的,把音响开一下把,大家准备我们开始放音乐了。”大家在跳舞间隙相互交流着。

  夜晚,加入广场舞队伍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和着歌曲,说说笑笑一直到了十点。“我基本晚上没什么事的时候都会过来跳舞,我已经学会了很多舞蹈动作,每天都很开心。”村民杨秀说到。

  为了丰富二龙场村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满足村民日常文化休闲需要。四川能源监管办积极邀请广场舞教师走进二龙场村为村民教学,并向二龙场村捐赠音响设备,协助二龙场村村民开展文艺活动。“以前天一黑,家家户户都关门闭户了,现在大家晚饭后都会来村广场跳舞,有了音响大家跳舞也很方便,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切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非常好。”村支书王金平谈到大家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老年协会送关怀 老有所依有温暖

  二龙场村村委会除了日常鼓励村民参与广场舞活动,还会定期为村里的老人组织文化娱乐活动。77岁的王远典经常会参加村里组织的象棋比赛,和大家一起切磋棋艺。“我家的孩子都挺忙,不常在我们身边,村里会定期举行老年娱乐活动,让我们大家聚在一起。”王远典说到。

  “我们村里老年人比较多,针对现实情况,四川能源监管办向我们提供了创建老年协会的专项启动资金,用于开展老年文化娱乐活动,我们还会定期看望村里的老人,利用重阳节等机会组织所有老年人聚餐,让村里的老年人感觉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有集体的归宿感。”村支书王金平向我们介绍到。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知识改变命运,对于二龙场村新入学的大学生,四川能源监管办积极为他们提供助学金,鼓励村中大学生走出去多读书、读好书,这样有利于增强村中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后回报家乡的意识。

  除此之外,四川能源监管办还积极指导村里制定村规民约,为营造和谐的乡村氛围,培育良好的乡村文化风尚不断努力。

  农民夜校讲知识 知识武装有力量

  农民夜校的兴起,可以让村民接触到更多的农业知识、扶贫政策,对于营造学习性乡村氛围,培育乡村文化有重要的意义。

  在四川能源监管办的协助下,二龙场村村委会定期利用农民夜校向村民讲解当前政策、安全知识,邀请相关的农业专家向村民们讲解农业生产知识。在课堂中,大家主动提问、积极学习,课堂氛围热烈。村民杨会寿经常来到农民夜校学习农业生产知识,杨会寿说:“我文化水平低,自己看书会看不懂,我们到夜校来学习听老师讲农业知识,非常容易理解,我感觉收获很多。”

  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消除电力安全隐患,保障电力安全在农村生产中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会购置一些有关电力安全的书籍,印一些电力安全宣传册发给村民,也会在下次的夜校讲堂中再给村民讲讲平时生活中的用电安全。”四川能源监管办驻二龙村扶贫干部雷军说。

  文化助脱贫,以文化的力量夯实脱贫成效。四川能源监管办协同二龙场村村委会通过多举措,来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并以此来增强二龙场村村文化的“造血”功能,为坚决打赢文化脱贫攻坚战,以培育乡村文化巩固现有脱贫成果,确保二龙村如期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断努力。(王怿阳)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