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能源监管办依法依规提升资质许可管理效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

秦燕 焦新云

  2020年上半年,甘肃能源监管办充分发挥电力业务许可制度的作用,落实许可政策,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落实许可政策,依法许可。开展了甘肃省发电企业持证情况排查核实工作,对发电企业信息进行增补、核对、完善,包含企业名称、许可证号、装机构成、机组容量等。全面整理归集资质许可数据,确保发证数据的真实、完整、有效、准确,排查出拟注销企业6家、豁免企业193家、登记事项变更142家、无证经营企业26家、超期服役企业5家,目前正在逐项落实整改,及时办理相关资质许可手续。实施发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豁免,释放市场活力,梳理出193家符合豁免条件的持证企业,截至目前已注销46家,预计8月底前完成全部符合豁免条件的企业许可证注销工作。

  二是维护市场秩序,强化监管。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严把许可准入关,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对进一步加强执行许可制度提出要求,定期梳理无证企业,对26家未按要求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发电企业、5家存量或新增超期服役发电企业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相关企业已签署送达回执,其中6家已申请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3家已递交申请材料,2家超期服役企业正在办理延续运行手续,预计8月底整改完毕。规范许可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严格履行持证义务,按照规定申请许可变更事项,对未按规定期限变更登记事项的142家企业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64家企业已完成整改。促进淘汰落后产能,梳理煤电关停机组持证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变更或注销许可,确保落后煤电产能机组及时退出市场。

  三是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优化许可程序,针对部分企业集团内部“子改分”和97家输供电企业登记事项变更申请,采取“集中办理、精简材料、缩减程序”等多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许可效能,释放电力业务许可政策红利。简化许可申请要求,严格落实发电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资料等最新要求,清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人员职称、学历等方面重复证明材料。提高许可服务水平,编制《行政许可法律法规制度汇编》,指导电力企业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许可办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广不见面咨询、受理、颁发许可证方式,推动许可办理“最多跑一次”逐步向“一次不用跑”过渡。筑牢信用数据和平台基础,积极开展并顺利完成了资质许可数据整理入库工作, 实现了数据整理进度及数据入库进度双100%。高效高质完成资质信用信息系统模拟运行测试工作,为做好全国统一的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下半年,甘肃能源监管办办将按照资质中心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管”,落实信用监管要求,以专项监管为契机,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促进监管对象依法诚信经营,提升资质许可效能,推动许可监管向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转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