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准能集团黑岱沟矿:用春节坚守诠释责任担当

来源: 时间:2021-02-20 15:3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向南 报道 今年的春节,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导,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就地团圆,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的一些职工也不例外,他们把归途变为逆行坚守,把团聚变为“就地过年”,他们默默坚守生产一线,用春节坚守诠释着对企业奉献的责任担当。

  坚守采煤岗位 确保煤炭产量

  大年初一,小镇街道鞭炮声震耳欲聋的,家家户户都在享受团圆的快乐,而在黑岱沟露天煤矿的煤沟里,依然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的生产场景,丝毫未受到春节的影响。

图为采掘队液压反铲正在挖煤。

  36岁的采掘队职工郝保全本想回巴盟老家过年,趁着春节多到亲戚家转转,结果受疫情影响,为了响应政府和公司倡导“就地过年”的号召,加之矿上生产任务紧张,他就放弃回老家的念头,坚守原煤生产一线岗位上。

  2021年,露天矿原煤生产计划达到3400万吨,尤其是二月份天数短,有春节假期,给生产任务的完成带来很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影响生产,采掘队的许多职工就主动申请做好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生产任务完成献一份力量。

  在作业现场,10多米厚的煤层被电铲勺斗挖掘而起,被一辆辆运输卡车拉走,汇聚成一道靓丽的黑金生产线。当问起1#992装载机司机赵雪敏有啥新年愿望时,他笑道:“我希望全队职工都平安健康,牛气冲天,在2021年多挖煤,出好煤,按时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坚守供电岗位 保障煤铲供电

  春节期间,在供电队供电班组会议室,梁香虎正和往常一样参加班前会,他仔细听完班组长布置工作任务后,迅速换好工作服,和组内职工驾驶着指挥车到采场1075平盘,开始了新春后的第一次供电工作。

图为供电队职工正在连接分线箱电缆头。

 “今天的工作任务是给1#WK35电铲倒跨台阶电缆,我们要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流程作业,扔绳索时要系安全带、电缆车停好后必须打掩和台阶下作业人员对讲机保持通畅......”班组长张岳飞正在给梁香虎小组职工召开现场交底会。

  新春过后的露天矿,天气依旧寒冷。为了保证安全作业,接到停电指令后,梁香虎带领组内职工麻利地从分线箱上拔开1#WK35电铲跨台阶电缆快速接头,接着戴绝缘手套进行双人验电。作为一名有着12年工龄的老电工,他一步一步的按着流程进行作业,指挥电缆车收卷电缆、准备跨台阶电缆绳索、放跨台阶电缆......

  经过1个多小时的作业,1#WK35电铲跨台阶电缆下放完成,此时,梁香虎和组内的职工冻得满脸通红,但他们没有停歇,将跨台阶电缆连接到供电线路上,迅速恢复电铲供电。

  “对于露天供电人来说,春节和其他365个日日夜夜没有区别,要做的唯一工作就是保障煤铲和剥离铲设备正常供电。”梁香虎笑着说道。正是有着一群像他一样的职工坚守,为露天矿的生产任务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坚守运输岗位 保障运煤任务

  春节期间,黑岱沟露天煤矿运煤道上轰鸣声不绝于耳,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破碎站原煤供应充足,运输队合理安排留守值班人员,一组巡检停放设备,一组保障原煤生产,确保春节期间生产任务按时完成。

图为运输队职工正在点检运输卡车

  作为露天矿安全风险最高、安全压力最大的工种,运输队运煤四班班组长吴志军早早地就去采场观察运煤道路和上煤设备,他要将这几天坑下运煤道路、交叉路口、破碎站涵洞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重点管控位置在班前会上一一告诉当班职工。

  “把好手中方向盘,多想想家里人,你们都是顶梁柱”“在岗一分钟,就要精神60秒”“过交叉路口多观察、注意避让”吴志军话语不多,却总是深入人心。

  为把生产工作做细、做活、做精,运输队统筹组织,合理安排车辆,确保运煤卡车和煤铲匹配,从2月11日至16日,累计运输原煤62.07万吨,最大程度发挥生产卡车的效率。正是这群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谱写出安全生产的华丽之歌。

  新年伊始,整装待发。2021年,黑岱沟露天煤矿将定好方向、树立目标,撸起袖子,乘风破浪,牛年继续向前“犇”。

责任编辑:于艺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