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供电:深化柔性团队组织模式创新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5 16:50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深化柔性团队组织模式创新应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闫卫杰 张鹏 报道 9月15日,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下发的当月绩效考核结果里详细对21个柔性团队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公示,进一步固化前期柔性团队建设典型经验做法。今年年初,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在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创新开展柔性团队建设,转变以部门为协作单元的传统思维,跨专业抽调人员组建专项攻关柔性团队,团队实行合约制管理,团队成员纵向受团队经理人领导,横向以管理提升为主线专业部门协同配合,为公司业绩、绩效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坚强支撑。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公司‘提质增效’战略部署,将深化全面绩效管理作为提质增效的‘指挥棒’,针对业绩指标、重点任务、管理提升等方面,组建跨专业的柔性团队专项攻关,有效促进‘三项制度’的改革落地。”国网吉林供电公司组织部主任王成说到柔性团队建设成效语气坚定。

  层层分解落实 措施有效促指标提升

  “这月连续三次台风影响,故障率相对就高了一些,但因抢修及时,对考核指标影响不算大。”9月10日,在定期召开的月度指标分析会上,国网吉林供电公司10千伏分线线损治理柔性团队成员张吉林分析道。

  该公司全面梳理历年年度业绩考核指标成绩,将主观因数影响较大、需多部门协同开展的落后指标,组建柔性团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研讨会,层层分解指标,制定改进提升措施,确保年度业绩指标成绩迈向新台阶。

  柔性团队建设对于集体企业来说,收益也很明显。谈起柔性团队建设的应用成效,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郭铁滨充满信心。他说,“组建柔性团队后,将集体企业运营效率指标层层分解成6个小指标,制定6个小目标,按月开展指标分析会,对未完成目标的团队成员及所在组织进行绩效考核,对完成较好的予以奖励,做到奖罚分明,年度该项业绩指标预计能提升两个名次。”

  实施“抢单制” 管理创新促绩效提升

  员工收入稳定、平均且固化,奋斗精神稀释,怠惰之心渐生,在班组内存在一批“沉淀层”,对其他想干事员工产生消极影响......国网吉林供电公司通过组建全面深化绩效管理柔性团队,彻底根治一系列“铁饭碗”企业的通病。该公司根据部分基层单位员工实况,在试点单位创新开展“抢单制”考核,设置抢单积分及评价标准,将一些综合性、棘手性的工作任务在本单位周例会或微信工作群上公布,班组及个人进行抢单工作,按劳取酬,相互监督,彻底打破“轮流坐庄”的分配现象,让员工真正获得与自己贡献相匹配的回报,实现多劳多得,绩优薪优。

  “自从开展‘抢单制’考核,付出的努力都有相应的回报,以前是活推着走,现在是活抢着干,大家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提升了,虽然干得比以前多了,但工作起来反而感觉轻松很多,兜里的钱包也明显比以前鼓了……”输电运检中心员工高健桐高兴地说。

  按照省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该公司全面深化绩效管理柔性团队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应用统筹考量员工激励作用与承载能力最大化,将员工绩效等级、技术资格与技能等级、表彰奖励、竞赛考试、创新成果、专业人才等作为绩效工资系数调整因子,建立绩效工资系数浮动模型,使员工在无职务晋升、岗位变化等情况下仍可通过绩效工资系数上浮提高绩效工资水平。

  通过柔性团队实施创新激励考核,该公司员工在提升个人绩效、业务水平、争先创优方面激励效果明显,10多家基层单位近20个班组正在开展员工收入能增能减考核,高技能人才占比82.19%,同比提升11.26%,人才当量密度提高至1.017,员工的归属感和公司的凝聚力显著提升。

  攻坚重点任务高效协作促业绩提升

  “通过组建多专业协作的柔性团队,在开展急难险重的重点工作任务时,比以往更加高效有序,人员也更加主动,这真是一个好的管理手段。”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秋礼说。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和舒兰地区的二次疫情,使贫困户在农业生产、家庭养殖、产品外销等方面困难重重,为了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该公司组建脱贫攻坚柔性团队,按照网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从行业扶贫和精准扶贫两方面入手,在电网升级改造、扶贫项目实施、政策配套、队伍管理、物资招标、资金安排、监督执纪等方面,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村企合作,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完成年度34户72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健全管理机制 深化应用促创新提升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通过前期工作策划,借鉴先进经验,征求专业建议,制定了《柔性团队组建实施方案(试行)》,包括组建流程、管控方法、激励方式和考核兑现等内容,建立了完善的柔性团队管理机制。

  目前,该公司共组建柔性团队21个,其中业绩指标团队3个,管理提升团队4个,重点任务团队14个,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团队管理覆盖面,推动业绩指标、管理提升、重点工作获得更大晋段升位。

  该公司负责人徐庆介绍说,“通过全面深化绩效管理,实施柔性团队建设,机关本部运转效率更加高效,公司月度关键业绩考核得分全省持续保持第二名,专业考核得分排名前三名占比75%,与2019年同期相比提升60%,整体业绩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于艺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